中國古人怎麼做慈善?(組圖)

發表:2013-05-09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兼有慈善功能的江寧會館(位於安徽亳州)


等待救助的清末災民(故宮博物院藏照片)

四川雅安蘆山一場7.0級地震,使「慈善」的話題再度引發熱議。其實,中國自古以來就有「慈善」的傳統,早在西周時期,周王在中央行政官職中已設立地官「司徒」一職。而且,災荒時期改採取的社會救助手段,被稱為「荒政」。

中國古代慈善活動怎麼開展?

東漢時期漢獻帝劉協「出太倉米豆為飢人作糜粥」

據《周禮·地官》記載,周王在中央行政官職中,設立地官司徒,助其教化國民,安定天下。有現代民政部部長部分職能的司徒,為做好民政工作要採取6項措施,即「以保息六養萬民:一曰慈幼,二曰養老,三曰振(賑)窮,四曰恤貧,五曰寬疾,六曰安富」。

所謂「慈幼」、「養老」、「振窮」、「恤貧」、「寬疾」、「安富」,用現代話來說,就是關愛兒童、老有所養、救濟窮困、撫恤貧苦、優待殘疾、安撫富人,這些正是現代慈善概念中的具體內容。

這一時期的慈善活動,主要由朝廷來帶動,災荒時期改採取的社會救濟手段,被稱為「荒政」。到春秋戰國時期,各諸侯國都很重視慈善工作。如「春秋五霸」之一的吳王闔閭,《左傳·哀公元年》記載,每次發生天災瘟疫,他都會親臨災區,看望民眾,安撫孤寡,資助貧困。

以民間為主體的個人慈善活動的出現,才是中國古代慈善事業進步的標誌。

春秋戰國時期的民間慈善活動比較簡單,行為之一是直接在路邊給需要救助者提供飯食,此即所謂「施粥」。施粥賑飢雖然簡單,卻是最受歡迎的一種慈善行為,為中國歷代所繼承。

東漢末興平元年(公元194年)秋,京畿大旱,災民遍野。《後漢書·獻帝紀》記載,當時的皇帝劉協(獻帝),便安排身邊大臣侯汶,「出太倉米豆,為飢人作糜粥」。

民間施粥更為常見,過去俗稱「吃大戶」。如北魏太和七年(公元483年),冀州和定二州鬧飢荒,地方賢良人士「為粥於路以食之」。《魏書·孝文帝本紀》記載,此舉救活了數十萬人。

一直到晚清,放糧施粥都是中國古代慈善家們的首選。現代拍攝的清宮戲中,不時會有大善人,支起大鐵鍋熬粥賑濟災民的鏡頭。

中國古代最早的慈善機構始於何時?

南北朝時期齊竟陵王蕭子良「立六疾館以養窮民」

中國古人有自己的一套慈善理念,《禮記·禮運》中是這樣說的:「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這句話的大概意思是,人們不能僅奉養自己的父母,養育自己的孩子,而是要讓天下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其晚年,青壯年能為社會效力,兒童能順利地成長,年老的鰥夫、年邁的寡婦、孤兒、無子老者、殘疾人都能得到社會的關愛,這樣才算「大同社會」。

「養疾之政」,是古人做慈善的又一主要內容,給包括災民在內的老、弱、病、殘者諸弱勢群體,提供基本的醫療服務。如西漢元始二年(公元2年),不少地方發生旱災,併發蝗災,隨之暴發疫情。《漢書·平帝紀》記載,當時朝廷採取的辦法是,「民疾疫者,舍空邸第,為置醫藥。」雖是防疫情擴散的一種隔離措施,事實上也是慈善行為。

到了南北朝時期,民間慈善活動更為活躍。當時最著名的慈善家之一、南朝齊竟陵王蕭子良開倉賑災,《南史·齊文惠皇太子傳》記載,他還與文惠皇太子蕭長懋一起,創辦了「六疾館」,專收貧病不能自立者,即所謂「立六疾館以養窮民」,時間在公元五世紀末六世紀初。

「六疾」語出《左傳·昭公元年》,泛指多種疾病。藉此開辦的「六疾館」,被現代慈善界認為是中國最早的慈善機構之一。之前的劉宋朝,已頗重視社會救濟工作,《宋書·明帝紀》記載,泰始元年(公元465年),劉彧(明帝)剛當上皇帝即下詔,「鰥寡孤獨,癃殘六疾,不能自存者,郡縣優量賑給。」

稍後的北魏也有善舉。《北史·魏本紀第四》記載,永平三年十月,皇帝元恪(宣武帝),「詔太常立館,使京畿內外疾病之徒,咸令居處」。

中國古代的慈善資金來自何處?

唐懿宗李漼為各州縣「悲田養病坊」賜米

搞慈善需要有足夠的經濟實力,這是古今公認的。那麼,古代做慈善的資金從哪來?從史料來看,與現代一樣,古代慈善資金主要來源於國家財政撥款和民間捐款。

古代民間做慈善最活躍、最熱心的人群是出家人。佛教的宗旨是普度眾生,行善濟人,投身慈善活動也是出家人的必然選擇。上面提到的中國最早慈善機構「六疾館」,其創辦人竟陵王蕭子良和文惠太子蕭長懋都崇信佛教。

運作最成功、影響最廣的佛教慈善機構,是唐代的「悲田養病坊」。佛教有「五福田」一說,「悲田」即其中之一田,主要用來佈施貧病孤老,「悲田養病坊」的名稱因此而來。

在唐朝,悲田養病坊遍及各地。其經濟來源,早期靠信眾的奉獻和寺院自有田產的收入。由於悲田養病坊具有良好的社會救助功能,對解決民生問題、維護社會穩定作用明顯,因此朝廷十分重視,主動介入管理。

朝廷介入以後,由國庫提供的資助成為一大經濟來源。這方面的資助包括生活資料的援助,提供糧食、救災雜物等。《新唐書·百官志四上》「左右金吾衛」條中,便有送給養病坊敝幕、故氈的記載;李漼(懿宗)當皇帝時,還給各州縣的病坊「賜米」。

二是官方直接投資、劃撥田產。李隆基(玄宗)當皇帝的開元年間,便實行「官置本錢收利給之」的做法,使悲田養病坊的「現金流」有了保證。

儘管悲田養病坊這一慈善機構在唐後期因「滅佛」運動的出現而風光不再,但對以後中國慈善事業的影響相當深遠,五代的「悲田院」、「養病院」,宋代的「福田院」、「安濟坊」,金代的「普濟院」,明清的「養濟院」等慈善機構,都受到了悲田養病坊慈善模式的影響。

古代哪個朝代慈善機制比較完善?

宋代慈善家朱熹創設「社倉」備荒救災

與官方投資相比,募集和民間捐獻,則一直是古代慈善機構和福利組織最為穩定的經濟來源,它不止可避免官方投入易受執政者好惡的限制,而且可以影響整個社會,調動全社會的力量參與,特別是遇到大災大疫、官府財力不足時,民間經濟來源便顯得特別重要。

古代官方慈善工作做得最好的應該是宋代。宋代在各個領域都出現了相應的慈善組織,收養乞丐、殘疾者和孤寡老人有「福田院」、「居養院」;病有「安濟院」、「惠民藥局」;死有「漏澤園」;兒童有「舉子倉」、「慈幼局」……這些都是官辦性質的慈善組織和福利機構。

由於官府鼓勵民間參與慈善活動,所以出現了不少由私人主持的有一定規模的慈善機構。如著名理學家朱熹,曾在建寧府崇安縣開耀鄉創設「社倉」,備荒救災,地方政府撥給一定的平價糧,由鄉間人士負責經營管理。

「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范仲淹,則在蘇州創設「義莊」,置良田十餘頃,將每年「所得租米,自遠祖而下,諸房宗族,計其口數,供給衣食及婚嫁喪葬之用」。劉宰、黃震、真德秀等中國古代著名的慈善家都是宋代人。

到了明清時期,民間慈善組織進一步壯大,幾乎涉及所有社會領域。當然,這與其經濟來源較為充足不無關係。

捐助是明清慈善組織經濟的主要來源,與唐宋時期由官方主導的慈善活動區別明顯。而且,這一時期慈善經費來源的渠道豐富,特別是到了清代,捐助慈善活動成為一種社會風氣,參與群體廣泛,當官的捐養廉銀,士紳捐房產,地主捐田地。

古代對於捐款不兌現如何處罰?

清嘉慶年間京城藥行「午刻不到罰銀二兩」

明清時期,社會上以「會館」形式出現的各種新型互助救濟組織,則直接推動了民間慈善事業的大發展。

會館,是一種地緣性、行業性十分明顯的鄉幫組織,其開館目的是「答神庥、篤鄉誼、萃善舉」。說白了,會館就是老鄉和同業者的互助平臺,其作用突出表現在捐資助學、助喪、施醫、濟貧諸方面。如清代福建人陳宗蕃在北京創設的「福建同鄉會館」,開宗明義為「鄉中試子來京假館之所,以恤寒而啟後進也」;徽商所開設的會館還常附設「殯舍」、「義塚」、「義莊」,為死者、病者提供免費服務。

明清慈善活動的經濟來源,除了個人自願捐資方式,還有「分攤集資」和「抽取提成」兩種較為常用的辦法。

分攤集資好理解,就是入會者平均攤捐款項。而抽取提成,則是根據各入會者生意和收入的大小、多少而定,如清光緒三十二年,蘇州「石業公所建立學堂兼辦善舉」,其常年用款便是採取抽提的辦法,由17家石作坊議定,「每做一千文生意,提出二十文;每工一日,捐錢四文」。

需要說明的是,古代有不少時候的捐款都帶有強制性質,對不能及時捐付款項者有強制「罰款」的規定。如清嘉慶二十二年北京藥行議定:每年正月初一要準時到會館交銀錢,「毋得遲延。如午刻不到,罰銀二兩。」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