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院長周強座上賓 何兵教授被禁言(圖)

發表:2013-05-11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北京知名法律專家何兵

有些聽眾朋友也許知道,5月9號北京有一位女網民被拘捕,原因是北京警方認為她在網路微博上發布有關安徽女青年墜樓死亡事件的議論屬於撒播「謠言」。5月10號,北京又傳來有兩個新浪微博帳號一個被關閉一個被暫停的消息。這次又是為什麼?

這次被關閉的新浪微博帳號是「蕭山君子」。據中國官方的新華網引述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網路新聞協調局的消息, 「蕭山君子」賬號5月8日晚發長微博,稱「籍貫貴州的北京大學09屆畢業生王某因開辦的網站沒有通過備案、網站被關,砍死貴州省通信管理局機關某幹部」。「蕭山君子」還發博文表示,本可以避免卻因官僚和貪婪而鑄成悲劇,值得反思!新華網報導說,這是一條2009年曾被有關部門闢謠的假新聞,因此「蕭山君子」微博帳號被關閉。新浪微博帳號「何兵」因為兩次轉發「蕭山君子」的微博被暫停發言,官方認為何兵的轉發導致「謠言」進一步擴散。

北京的法律專家劉曉原先生說,官方這種做法實際上是在打壓言論自由:

「網民轉發不能說是屬於傳謠。官方應對不實消息加以澄清,就可以了。」

記者在網路上搜索被關閉的微博帳號「蕭山君子」的名字,無法查找該作者的信息。而這次被暫停的微博帳號「何兵」可不是一個無名小卒。何兵是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北京知名法律專家,在新浪微博上的粉絲有46萬。打開何兵微博,記者發現他最後轉發的一條微博時間是5月9號,內容是「網上編造安徽女青年死亡原因謠言,北京警方已抓獲一名嫌疑人」。結果第二天何兵自己的微博就被暫停。

劉曉原先生說,上週他自己的微博也被禁言幾天,剛剛恢復發言:

「新浪微博說我轉發了敏感消息。官方媒體常發虛假消息,是不是也把媒體關了?」

何兵先生的微博被暫停並不是第一次,以前他的微博也曾經被封過號。其實就在大約兩個星期前,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召集一些專家座談,請他們就如何維護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提建議,何兵還是應邀參加座談的專家之一。現在何兵微博帳號被暫停,新浪微博賬戶「甘元春律師」因此說,何兵老師才參加完司法公正座談會,大提要保障人權,獲官方現場積極響應。回頭發現被禁言了,悲催啊!

曾在中國從事新聞工作、現在美國的朱喬夫先生說:

「中國鉗制言論自由,歷來是這麼做的,現在在微博上發消息的人,都不是做新聞的人。他們就是見縫插針,追求言論自由。」

據中國媒體報導,在兩週前何兵先生參加的中國最高法院的座談會上,新任最高法院院長周強表示,促進司法公正是今後工作重點。問題是沒有言論自由、信息公開,哪來司法公正?如果能真正做到信息公開、司法公正的話,謠言、民間的不同猜測是不是就會少一些?

就5月3號北京發生的安徽女青年墜樓死亡事件來講,北京警方說她是自殺,家屬無異議。如果家屬真的無異議的話,為什麼5月8號家屬和同鄉還舉行大規模示威抗議?結果,不僅有關抗議的消息全部遭到封殺,在網上發布不同議論猜測的人還被拘捕。這樣做會促進司法公正嗎?朱喬夫先生說:

「不是說某個人上臺了、下臺了,事情就會好。即便有一兩個動作改善,但根本目的不是新聞自由、民主化。」

中國的人民網發布「蕭山君子」和「何兵」微博受處罰的消息時,呼籲民眾不信謠不傳謠。

(原題目:新浪微博為啥又有兩帳號遭封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