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苦」要適量

作者:李婷婷 發表:2013-05-1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天天氣炎熱,人容易心情煩躁、鬱悶氣惱,心火旺而腎氣不足,是心臟病的高發季節。在中醫認為,夏天應該多吃一些苦味食物,因為苦味入心,能夠清心瀉火、除煩消暑,有助於緩解由疲勞和煩悶帶來的不良情緒。夏天吃「苦」雖好,但過量卻會給身體造成一定傷害。

一、夏天常見苦味食物有哪些?

所謂苦味食物是因為食物中含有某些苦味的化學成分,這些化學成分主要有生物鹼、苦味肽、尿素類和硝基化合物等不同類型,苦的味道就是這些化學成分造成的。

夏天我們常見的苦味食物主要有:自爆苦味的苦瓜、苦菊、苦菜、苦筍、苦丁茶;苦而不宣的苦蕎麥、蓮子心、咖啡、啤酒。

二、夏天吃「苦」益處多

1、解熱除燥、清火消炎

中醫認為,苦味入心經,夏天心火大,苦可降泄心火,解熱除燥。此外,苦味食物中的許多生物鹼類物質有清火消炎的藥理作用。

2、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炎熱夏天人體味覺減弱、感覺吃什麼也沒有味道,食慾不好,而適當吃點苦味食物可促進胃酸分泌,從而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3、提神醒腦、消除疲勞

苦味食物如咖啡、茶葉中含有一定量咖啡因,食後有一定提神醒腦功效。此外,苦味食物還可通過調節神經系統,幫助人們從緊張的心理狀態中放鬆下來,緩解由炎熱夏天疲勞和煩惱帶來的不良情緒。

4、抗氧化

夏天紫外線較強烈,對我們人體的氧化損傷也相對更重。苦味食物中苦瓜所含的苦瓜皂甙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功能,可顯著增強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過氧化酶(GSH-Px)活力。此外,苦瓜、苦菊等苦味蔬菜中所含的維生素C(Vc)也相當豐富,Vc也是一種抗氧化劑。

三、吃苦過量「傷不起」

苦味食物雖有不少好處,倘若無節制地食用,也會傷及身體。

1、過「苦」傷心

「苦」養心,但過「苦」也會傷心。我們常看到有人喝咖啡或茶出現心悸(自覺心臟跳動快而強)、出汗多、血壓增高等症狀。有研究表明,咖啡因可致心臟房室結的有效不應期縮短,從而引起各種快速性心悸失常。還有研究指出,每天喝6杯或更多的咖啡,發生心肌梗死的危險性增高2.5倍。

2、過「苦」傷脾胃

適量的「苦」可促進食慾,但過「苦」則會傷脾胃。苦味食物多偏於寒涼,若長期食用,就會使脾氣虛弱,胃氣受損,出現胃部脹滿、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腹痛腹瀉等症狀。長期吃苦味食物還會使胃腸血管遇冷收縮,影響對食物的消化吸收。

3、過「苦」易致血糖低

我們都知道,苦瓜有一定降血糖的作用,這主要是因其含有的苦瓜皂甙能刺激肝糖原合成,從而有降糖作用。當然這對於糖尿病人來說是不錯的,但對於我們正常人來說,夏天由於天氣炎熱,主食等碳水化合物一般吃得相對少,血糖相對處於中低水平狀態,如果再食用過量的苦瓜,就易引起血糖降低,出現頭暈目眩等症狀。

四、不宜吃「苦」者

脾胃虛寒或本身有胃腸疾病者:這類人吃苦味食物容易出現胃腸脹痛、腹瀉等症狀。

嬰幼兒:嬰幼兒脾胃功能尚未健全,不宜吃苦味食物。

經期女性、孕婦及育齡女性:經期食用寒性的苦味食物,易引發痛經。苦味食物特別是苦瓜中含有奎寧,食用可刺激子宮收縮,造成流產。剛生完寶寶的產婦身體虛弱,苦味食物不僅不利於產後子宮的恢復,還會傷及脾胃,極易引發日後難愈的畏寒怕冷、胃腹冷痛等。

如果一日三餐都吃苦味食物,會造成飲食單一、寒涼過盛,反而傷身。因此,建議我們正常人夏天每天食用一次,交替食用不同的苦味食物,每次炒一盤菜或沖泡杯水。夏天飲食也需多樣化,不要一味為降火就天天吃苦瓜等苦味食物,保證每天攝入營養成分的多樣化才能增強我們的免疫力。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