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揭密飯島訪朝:與安倍有關(圖)

發表:2013-05-1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島勛的朝鮮之行在朝鮮官方媒體報導後才被公開。

儘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避談他的內閣顧問飯島勛忽然訪問朝鮮是否授意於他,但多個日本傳媒週四(5月16日)揭露飯島訪朝與安倍直接有關。

《產經新聞》週四以〈首相對朝問題焦慮,4月中旬決定「由上至下」處理〉為題的報導說,基於過去三年民主黨政權下日朝交涉解決綁架日本人的問題陷入膠著狀態和去年11月日朝外交部門司長級談判沒進展,4月中旬安倍對親信透露了「由上至下處理」的意向。

報導引述聽到安倍表達這一意向的其中一人解釋說,安倍認為靠官僚交涉只是浪費時間而已,報導說安倍下決心後一個月,上週安倍與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公家公安委員長兼綁架問題大臣古屋圭司敲定了最終計畫。

報導還說,雖然飯島訪朝是基於內閣嚴守機密,直至飯島抵平壤後才被傳媒曝光,但斡旋飯島訪朝的在日朝鮮人總連合會內部事前已流傳了大部分消息。

《讀賣新聞》週四也引述一名與政府有關的人說:「認為飯島這次訪朝是得到首相同意或是得到首相指示很自然」。

內外嘩然

飯島週二抵達平壤機場、朝鮮外交部亞洲司負責日本事務的副司長金哲虎迎接的錄像連日不僅令日本愕然,也激發了包括剛加入金融制裁朝鮮的中國在內的有關各國驚訝與不快。

中國政府朝鮮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週三在北京不快地說:「我是看電視知道的,日本事前什麼說明都沒有」;韓國傳媒眾口一辭指責日本背棄國際一致制裁朝鮮的步調。

美國負責朝核危機談判的代表戴維斯更是跳了起來,決定立即訪日,預定週四抵達東京,要求日方說明。

在東京,安倍和菅義偉週三被傳媒記錄到說了10遍「不予置評飯島訪朝問題」,不過無論安倍還是菅義偉都沒否認授意飯島訪朝的疑問。
安倍晉三在國會眾議院內發言(14/5/2013)

安倍在國會對民主黨議員白真勛提問是否凖備日朝首腦會談時說:「當然是一邊如此考慮一邊交涉的。」

他還說:「綁架問題是日本的問題,日本如果不自主推進就不能解決,希望不是被朝鮮玩弄而是努力走向解決。」

菅義偉也表達了「日朝首腦不會馬上會談」的見解。

被朝鮮綁架的日本人質家屬連日紛紛露面支持日本解決綁架問題的新動作,而日本傳媒、輿論對日本獨自離開國際針對朝鮮的陣營沒有明顯讚揚或批評。

訪朝時期

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2002年忽然訪朝、與前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會談,確認了朝鮮綁架日本人的問題後,五名被朝鮮綁架的日本人後來回到日本。

朝鮮聲稱其他人質已死亡、綁架問題也已解決,但日本堅持要朝鮮歸還所有人質,雙方復交談判因綁架問題停滯。

近幾年又增添了朝鮮試射導彈與核試驗的問題,日本與美、韓、中、俄基本一致立場。

飯島曾是小泉的秘書,當年也與安倍一起隨同小泉訪朝。安倍政權去年成立後,任命飯島出任內閣顧問。

據日本多個傳媒報導,安倍就是委任飯島負責綁架問題,飯島與朝鮮總連也一直有來往。

有報導稱,朝鮮在受到國際一致制裁後,急於謀出路,開始對日本「拋媚眼」,日本《韓國報導》總編輯邊真一說,早有聽說安倍內閣試探秘密訪朝,只是沒想到這個時期。

《產經新聞》週四引述外務省官員的分析飯島訪朝時期說,面對7月日本參議院大選,安倍相信飯島訪朝如成功,將大幅增加安倍自民黨的勝算;如不成功,也可推說是「飯島私人訪朝」而免責。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