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網控,朝「微博大V」下手(組圖)

發表:2013-05-17 2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包括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何兵、作家何三畏、慕容雪村、媒體人石扉客在內的多位名博賬號相繼被銷號或禁言。慕容雪村發文抨擊官方躲在黑暗中封殺言論。

《紐約時報》5月16日報導,中國當局對網路輿論呈收緊趨勢,近日多個「微博大V」賬號相繼遭銷號或被暫時禁言。5月10日,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透過官媒新華網對外宣布:新浪微博「蕭山君子」和「何兵」兩個新浪微博賬號因「故意傳謠」被註銷和暫停;其後何兵委託作家慕容雪村發布「何兵認為對其禁言,國信辦行政處罰程序不當」博文,不久後擁有近400萬粉絲的慕容雪村被銷號。 

中國知名媒體人、《博客天下》新任主編石扉客向德國之聲證實:他的微博賬號在5月初被禁後,於5月14日被銷號;5月17日,石扉客在微信上建立的法政觀察公眾號亦顯示「因違規已被屏蔽所有功能」。石扉克早前任職《南都人物週刊》時,曾發表《起底王立軍》一文。但他表示不能接受採訪分析遭刪號的原因。

5月10日,華東政法大學教師張雪忠在微博透露該校傳達了中共當局「七個不要講」內容,不久他的新浪微博被銷號。西南大學文學院教授、社會學者肖雪慧的微博賬號也「難逃厄運」被銷號。5月15日,學者吳偉和吳祚來的賬號也被刪除。

中國各大門戶網站微博上,「大V」們的刪號或禁言總會引起反響,據不完全統計,遭遇禁言的名博還有企業家任志強、王功權、歷史學者章立凡、作家李承鵬、創新工場CEO李開復、學者冉雲飛、北京理工大學法學教授徐昕、獨立評論人宋石男等人。德國之聲早前也曾報導,臺灣藝人伊能靜也曾因在《南方週末》事件中聲援「南周"而被禁言。遭禁言最多的應該為律師群體,知名律師浦志強、斯偉江都為「轉世黨」成員。

僅以新浪微博為例,目前已經超過3億用戶,微博漸成公共事務的討論社區;一方面,各微博不斷邀請各界名人開通微博,籍由他們的知名度而增加微博人氣;一方面,許多「大V」對政府及公權力的批判,和對公共事件的參與,常常帶來一呼百應的效果。中國當局開始忌憚這個群體在微博中的影響力。2012年上半年起,中國政府開始加強對微博的控制;2012年12月,中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加強網路信息保護的決定》;2013年3月微博實施實名制;今年5月2日,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宣布,將在全國集中部署打擊利用網際網路造謠和故意傳播謠言。


「他們永遠在黑暗中」

「他們永遠在黑暗中」

5月16日,英國《衛報》發表了作家慕容雪村的文章,講述了中國網際網路審查制度。他在文中表示:「學者張雪忠、肖雪慧、宋石男等很多名博被註銷賬號,沒有人知道他們為什麼會被封殺,更不知道是誰下的命令,但我們都明白,新一輪整治言論的行動開始了,像1957年、1966年和1989年一樣,中國的知識份子或多或少又感覺到了那種‘山雨欲來’的恐懼,這恐懼不僅關乎禁言、銷號,甚至是坐牢,更在於那種無力的不確定感--你完全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沒有程序、沒有標準,更不會有人做出任何解釋,就像蒙著眼走進了雷區,你只知道有地雷,卻不知道它們埋在哪裡,更不知道何時會粉身碎骨。」

他也講述了自己的賬號未能倖免的經過:「在5月11日的夜裡10點鐘,我在新浪、騰訊、網易和搜狐的微博賬號同時被封殺。幾分鐘之後,各個網站的工作人員與我聯繫,說法都差不多,是‘上級部門下的命令’,他們簽有保密協議,不會告訴我是哪個部門,事實上,這樣的部門多如牛毛:國新辦、國信辦、宣傳部、公安局、某位要人的秘書……幾乎每一個部門、每一位要人都可以命令網路公司刪除信息、註銷用戶,而它們永遠躲在黑暗之中,只要發現自己不喜歡的言論,抄起電話就可以讓某個名字永遠消失。」


「微博影響力的增加是官方頭痛的事情」

「微博影響力的增加是官方頭痛的事情」

媒體研究學者、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展江向德國之聲表示,在中國目前的「七不講」背景下,「微博大V」們的遭遇是順理成章的結果,新浪微博增速過快,任何一個公共事件都會在此迅速發酵,除針對一些內容進行「敏感詞」屏蔽外,官方對「意見領袖們」下手滅火的效果會更顯著,因此他們就成為新一輪管控的重點目標:「不一定是定向,但是要選取一些(大V),可能他們覺得一些大V們在‘求關注’、‘轉發’、‘求證實’的過程中發得多了後,他們擔心形成熱點。這也說明民間和官方的壓力都很大,微博增長太快了,影響力太大了,影響力的增加是官方很頭痛的事情。」

展江認為目前官方不僅是對自由派學者下手,包括左派人士也成「滅火點」,這也是官方維穩的需要,不能任由網路的小火苗蔓延:「現在還是維穩思維,凡是不穩定的因素或覺得會形成熱點,他們就會特別關注,是這樣的一個邏輯。」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