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菲臺硬港弱 港人質家屬指問題在普選(圖)

發表:2013-05-17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香港佛教僧人安慰遇難人質的親人(路透社

臺灣就菲律賓政府人員射殺臺灣漁民一事,由於馬尼拉仍未答允臺灣所提出的道歉和賠償要求,臺派出艦隊出海護航作業漁船,又對菲實行多項經濟及政治制裁,導致菲律賓可能蒙受超過100億元新台幣的損失,但香港政府對差不多在3年發生的8.23馬尼拉旅行團人質事件,迄今不只是束手無策,而且還拒絕為死傷者家屬提供法律援助向菲國討回公道。

遇害的香港旅行團領隊謝廷駿的哥哥謝志堅認為,臺灣對菲國的態度敢於強硬,對人民有承當,反觀香港一味只會息事寧人,關鍵在於前者是民選政府,但香港只有一個「向共產黨負責」的行政長官。

馬尼拉香港旅行團人質事件發生於2010年8月23日,一名槍手挾持香港旅行團的大巴,最後菲國出動防暴警察企圖解決事件,但手法笨拙,雙方發生槍戰,最終15名人質中,8人死亡,7人受傷,槍手亦被射殺。兩年多下來,儘管死傷者家屬多番奔走,菲國仍然拒絕向香港道歉或向死傷者作出賠償。

謝志堅17日在蘋果日報撰文指出,他在Facebook上讚賞臺灣的強硬態度,同時又凸顯了香港政府的無能。他說:「去年梁班子(梁振英)上場,黎棟國(保安局長)和邱騰華(特首辦主任)承諾替我們要求菲方道歉。他們這樣說,我們當然信,立即擺街站收集過萬市民聯署,劉夢熊(時任全國政協委員)也來簽。梁振英在外界壓力下,終於接見我們,在短短不足10分鐘的會面,梁承諾會在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會議直接向菲總統阿基諾三世表達訴求,豈料翌日他即因國民教育風暴取消行程,把球拋給財政司長曾俊華,然後沒有下文。難聽點說,就是我們給香港政府耍了。數星期以來的努力全部白費,心灰意冷。」

謝志堅又說:「這件事與香港沒有普選絕對有關係。如果馬英九處理不善,有機會給人民趕下臺。香港特首人選由689人替我們定奪,梁振英只需向共產黨負責,何需面對人民?我明白特區政府有難處,但這關乎人命,是大是大非的問題。香港不是有高度自治嗎?港府是否有基本責任強硬要求菲方道歉?」

謝志堅表示,他們連申請有限度的法援都被拒絕,香港政府已經不可信,惟有靠自己找律師入稟,向菲政府追討。謝最後說:「經過這件事,港人起碼應看清我們的國家怎樣看待人民的生存權利。大家應該反思,所謂愛國,是應對問題視而不見,還是推動國家進步?這是人質慘刻唯一帶出的正面訊息。」

(原標題:臺港對菲一強硬一怯懦遇害港人質家屬指分別在於普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