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正在「削足適履」

作者:陳蹟 發表:2013-05-19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香港前廉政專員湯顯明在位期間向大陸高官贈送禮物、紀念品之事曝光,備受關注。此事的特別之處在於,香港方面頻頻出手送禮的是廉政公署專員,而大陸方面收禮最為頻繁的是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國際反貪局聯合會主席曹建明。這樣兩家機構的高官,卻如此拉攏人情關係,豈非咄咄怪事!

陳希同收受禮品被定「賄賂」罪

或許,這樣的送禮與笑納還算不得腐敗。當年的陳希同被整肅,罪名之一便是收受禮品之「賄賂」,而這位在中共權鬥中失勢的陳大人,手腳其實還算乾淨,那些禮品仍在市府,未入其私囊。如今那位首席大檢察官,收下的禮品若還在高檢,也就還很難說他腐敗。然而,算不上腐敗之事,做得太頻繁了,也就不無蹊蹺。

先說香港廉署。香港回歸中國十五年,湯顯明任廉政專員是在後五年,那麼,前十年的兩任廉政專員之相關情況如何,可以作個比較。現在這方面的情況還不得而知,而已知的是,廉署方面表示,廉署送贈禮物,並無明文規定及指引,專員會就訪客身份及活動場合作出合適的決定。廉署已就有關事宜完成檢討,正在制訂指引,以減少耗用資源及送禮須有廉署象徵意義,並訂出金額上限。

其中兩點值得注意。一是「送禮須有廉署象徵意義」,而湯專員之頻繁出手送禮,且趨向於豪華,恰恰表明他的舉動已漸漸失去廉署象徵意義。二是,「專員會就訪客身份及活動場合作出合適的決定」,而廉署一向「並無明文規定及指引」,意味著這方面原先沒有什麼問題,而專員越來越頻繁地不顧廉署象徵意義而對大陸高官送去豪禮,湯專員本身,自是有失檢點。

大陸方面,收禮或被宴請的,主要是高檢官員,以及中聯辦官員。

大陸高檢可以保持沉默,而中聯辦在香港,無法裝聾作啞。主任張曉明回應說,湯顯明宴請中聯辦官員很正常。比宴請更為敏感的是收受禮物,是否也很正常,張主任或許還不便說。

北風日漸南侵曹建明有失檢點

曹建明身為最高檢察長、首席大檢察官,還擔任國際反貪局聯合會主席,理應知道他自身也有其象徵意義。況且,大陸高檢與香港廉署往來,向對方學習,本為題中應有之義,而對方在交往中反而頻頻出手送禮,曹大檢察官自然需要反省,他卻先是笑納豪禮,曝光後則沉默不語,至今未見出面澄清,就更是有失檢點,也有失擔當。

二○○六年十月,首屆國際反貪局聯合會年會和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國際反貪局聯合會正式成立,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首席大檢察官賈春旺,當選國際反貪局聯合會首任主席。秘書長為國際檢察官聯合會副主席葉峰,也是中國高檢官員。四年後,該聯合會的第四次年會暨會員代表大會在澳門舉行,曹建明當選為新一屆國際反貪局聯合會主席。這樣,國際反貪局聯合會自成立以來,至今兩任主席都由中國官員擔任。

與世界貿易組織或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不同,國際反貪局聯合會看來是個協會性質的組織。擔任它的主席,或許並無多大權力,更多的是道義責任,而中國官員得以連選連任,意味著國際社會期望中國政府和官員在反貪污反腐敗方面,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如今,曹建明這位繼任的主席,不但未遏制大陸的腐敗之風,他自己也不能免中國官場之俗,對越來越過份的禮物照收不誤,顯然有負國際社會之望。同時,對香港他不能取其之長,反而助長其短,難辭其咎。

香港在英國治下多年,一向有自由而少民主,回歸中國以後,因為「一國兩制」的安排,本可以在保持自由的同時,因擺脫殖民地身份而發展民主,則該特區在政治、經濟上平衡起來,為大陸發展提供一個更為完整的借鑒之地。然而,中共似乎已下決心,要模仿當年毛澤東中斷新民主主義而生造一個「社會主義」中國,在香港背棄「一國兩制」承諾,以阻礙普選為典型手段,加速香港的大陸化,使得香港的民主難以發展,自由也受到侵蝕。它難以阻擋自由香港對內地的影響,必欲去之而後快,致使北風日漸南侵,香港廉署官員頻頻對大陸官員送禮,正是一個典型例證。

身在香港心在大陸朝廷更可怕

現在香港廉署送禮之事曝光,當然有損香港形象。不過,香港人抵制向大陸捐款救災,大陸人沒有什麼反感,反而顯出理解與支持,因為他們自己也厭煩了官式慈善方式。同樣,廉署官員以公帑拉關係,大陸人看得出來,過去有所謂「淮橘為枳」,說的是淮南橘樹移植到淮北就變為枳樹,而今香港廉署官員就痴迷於北風,而且廉署官員或許還算好的,其他許多官員人等早已身在香港心在大陸朝廷,早已認同「一國」吞噬「兩制」,實在更為可怕。

據說,香港可以五十年不變,而且還曾有過較樂觀的看法,認為到了五十年之際,大陸之自由與民主自會有長足進展,香港之變與不變,不再是什麼問題。如今剛剛十五年多,香港已在悄悄變化,然而這變化,恰如香港被迫「削足適履」。

幸好,中國民眾對於這種「削足適履」,已經越來越反感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