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改革可言,若有,則是一場政治變革(圖)

發表:2013-05-19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消息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準備領導一個特別工作小組,通過雄心勃勃的改革措施振興經濟。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認為: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只是表面的「修修補補」。

最近路透社援引中國政府圈內人士報導稱,國家主席習近平計畫通過雄心勃勃的改革而非景氣刺激措施振興經濟。為此,將建立一個工作小組,為黨的代表會議作準備。另外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智庫經濟學家透露,習近平將任該工作小組的負責人。他稱,習近平要求有」真正的改變」。改革計畫的目標之一是提高政府的稅收,從而減少對於土地買賣的依賴性;另一個目標是,放鬆戶籍管理,使數以千萬計的民工受益。這些消息對於您來說,哪些是新的內容,可信度又如何?

夏業良:關於領導小組的傳說已經聽說有一段時間了。據說有6、7個小組,而且大部分小組都是以習近平為組長。只有一個小組是李克強為組長。繞過現有的部門或者權力結構,成立專門的工作小組,這一方面表明瞭在有些工作協調上認為臨時性的這種小組,或者說跨越權力原有部門的這樣一種新的權力結構可能會更有效。這表明中共內部在權力鬥爭中,或者說在權力的平衡中還會有一些不和諧的方面,所以它才會成立一些特殊的領導小組。
  
目前中共十八大雖然已經召開,但是權力結構並不是非常的穩固。裡邊還有很多不協調的方面。所以成立這樣的小組,可能反映了一些新的權力架構的組合。這是一方面,另外講到改革的內容的時候,提到經濟體制改革,我想我們大家目前都有這樣的一個共識。無論是從體制內部,還是外部的老百姓來看,如果中國想繞過政治體制改革來對經濟社會進行全面的改革,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
  
剛才說的提高稅收,減少對土地買賣依賴性。且不說它以後是不是真的能夠不依賴土地財政。至少是先把稅收提高上來,會讓老百姓更加苦不堪言。政府稅收現在已經是相當高了。現在不是說政府稅收少,而是稅收多造成了政府的浪費和腐敗。如果再提高稅收的話,那就更加沒有道理了。更何況,即使稅收增加了,土地財政是不是會被廢除,這個還很難說,所以如果這樣的政策真的實施的話,真的是一種苛政。跟所謂的」維穩」暴政結合在一起,用國家機器,軍隊警察來維穩。所以苛政加暴政的話,遲早會讓這個國家失去統治的基礎。
  
至於經濟領域的改革,我也聽說過一些。比如說戶籍制已經是老生常談了。戶籍制講起來已經有十幾年的時間了,過去說2000年左右的時候要取消戶籍制,並在一些城市進行了試點,比如說河南的鄭州市。但是,試點一段時間以後立刻又停止了。所謂的試點成功也就是把一些農村戶口變成了城市戶口而已。現在推行的城鎮化,和這個其實是密切相關的。所謂城鎮化就是讓很多農村居民變成城鎮居民。這一點如果從戶籍放開轉換入手的話應該是比較容易實現的。但是隨之相關的農民的社會地位、福利以及農民的競爭能力問題,各個方面不是那麼容易能在短期內就解決的。所以戶籍制度改革,表面上看起來它是單一的一個東西,但實際上它和政治體制是密切聯繫的。如果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不搞法治,那麼實際上是無法實現這個轉換的。
  
提到政治體制改革和經濟體制改革之間的相互關係,我們能看到新上任的中國總理李克強最近專門召開了一次會議,強調國務院機構職能改革。其間表態要下決心打開轉變政府職能的大門,把該放的權力放到位。讓政府只做應該做的事情。這種從表面上來看是經濟體制改革的舉措中,我們是否能嗅到一點政治體制改革的味道?
  
我覺得這個不太容易和真正的政治體制改革聯繫在一起,因為我們之前所聽到的中共政治體制改革無非就是行政管理體制的改革,也就是大部制。所以內部的修修補補,權力的重新配置我覺得不是人們所期盼的。人們所期盼的這種政治體制改革它的改革力度,至少應該和當年鄧小平改革開放所實施的一系列重大措施能夠相提並論。現在中國社會已經發展到了這樣的一個狀態,小修小補根本稱不上什麼政治體制改革,只能屬於改良。包括部分權力下放,它也只是提高效率的行政措施。因為所謂的政治體制改革如果不觸及權力核心,也就是一黨專制的問題,你不涉及到一個司法獨立的問題。然後公民的最基本的權力,像言論自由、新聞出版自由、結會、甚至建黨的自由。這些都沒有的話,談什麼政治體制改革呢?
  
所以說我現在很不願意用」改革」這個詞,我覺得改革已死。在中國沒有什麼改革可言。如果要講的話,那就是一場政治變革。那麼政治變革就要涉及到權力,也就是說共產黨願不願意放棄這種一黨專制的獨裁地位。能不能尋找真正的兩黨,或者多黨合作。如果不在這上面做一些最基本的探索的話,實際上還是不願意啟動改革的局面的。
  
從中國新一屆領導層最近的表態來看,新政府在促進經濟改革方面還是有一定的緊迫感和決心。也認識到靠政府的刺激政策維持經濟發展已經不再有效。談到經濟改革,您覺得目前最急需進行改革的領域有哪些?
  
我覺得,過去十年中,大家都發覺了一個顯著的現象,就是」國進民退」現象。如果要說經濟體制改革的話,至少應該給大家一個嶄新的面目,也就是說你再退回到10年前,至少讓人感覺民營經濟佔主體地位。讓民營經濟的空間越來越大,而國有壟斷企業要受到嚴重的限制,甚至取消一些國有企業原有的霸主地位,那種不作為,而且與民爭利的做法。現在的情況大家也看到了,國有大壟斷企業不斷的揮霍浪費。光招待費,有的企業就10幾個億。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沒有實際行動,光是雷聲大,雨點小,沒有誰會相信的。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稅收不是要增加,而是要減少。就是對稅制要進行重要的改革。首先是個人所得稅問題,其次是企業所得稅。那也就是說你讓老百姓真正感覺到你是在促進經濟的發展,而不是從經濟發展中急於撈政府的好處,跟國民福利進行賽跑。實際上國民福利和政府這些年的收入來講,不成正比。差距非常大。
  
另外一方面就是資本市場的開放。讓人民幣匯率朝著可自由兌換的方向努力。也就是說讓人民幣升值不再是一種行政措施,不是一種短期的決策,而是一個長期的,依賴於市場利率波動變化的這樣一種自動生成機制。
  
那您覺得中國經濟面臨哪些比較大的現行風險呢?
  
首先是有巨大的金融和債務危險,因為地方政府現在舉債非常嚴重,而且從支付債務的能力,以及支付債務的動機來說,都是令人難以放心的。歷屆政府都是只顧自己借、花。理論上是由下一屆政府去還。但是,下屆政府又不願意為上屆政府買單,收拾爛攤子,就會再借新的款項。這樣一種惡性循環就會造成債務鏈越來越長,總有一天它會崩潰。像美國次貸危機造成的金融危機在中國如果一旦發生的話,嚴重程度會遠遠超過美國。
  
第二個風險就是通貨膨脹的風險。實際上大家知道人民幣貶值現在非常厲害,雖然兌換美元的匯率在逐步升值。人民幣貶值表現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生活指數,消費價格明顯上升,而國家統計局所公布的數字和老百姓的體驗是遠遠無法相稱的。所以說像這樣一些現象是我們在現實中能夠看到的。而且國有企業,如果沒有國家的補貼和保護的話,國有企業很多都要是破產的。

原標題:「繞過政改的改革無法實現」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