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國大陸過時防空飛彈多(圖)

發表:2013-05-22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的HQ-9飛彈為俄國S-300系列飛彈的仿製品。〔圖/維基百科〕

中國大陸擁有700套防空飛彈裝置,僅次於俄羅斯的1500套。不過俄羅斯媒體認為,中國大陸老舊的防空飛彈佔1/3,迫使解放軍必須積極汰換。

俄羅斯軍事評論網對中國大陸防空飛彈發展史進行詳細介紹。前蘇聯在1959年春季向中國大陸提供了首批SA-75防空系統,共配備62枚飛彈,編為5個火力營和1個後勤保障營。同年10月7日,這批飛彈便擊落了一架中華民國空軍的RB-57D偵察機。

SA-75立下戰功後,中國大陸向蘇聯購買生產許可,將其國產化,稱之為「紅旗-1型」(HQ-1)防空飛彈。1965年在東德協助下,中方為紅旗-1型進行升級,稱之為「紅旗-2型」(HQ-2)飛彈,紅旗-2型的射程較前一代遠、抗干擾能力也更好。

紅旗-2型於1967年部署於部隊。在紅旗-1型與2型基礎下,中國大陸又研發出專門對付美軍SR-71高空偵察機的「紅旗-3型」(HQ-3)飛彈。不過,紅旗-2型仍是中國大陸主要外銷產品,解放軍至今也仍在使用。

1970年代末期,中國大陸開始仿製法國響尾蛇防空飛彈,稱為「紅旗-7型」(HQ-7)飛彈,並於1980年代中期投入服役。紅旗-7型系統廣泛裝備於解放軍陸海空三軍部隊,主要用於保衛機場與基礎設施。

近10多年來,中國大陸的防空系統性能主要透過外購武器而大躍進。中國大陸曾在1990年代購買了4套S-300PMU和約100枚配套的防空飛彈,由於對於性能相當滿意,因此又在2002至2003年間購買了性能更為完善的S-300PMU-1飛彈。

一如往常,中國大陸使用滿意後便開始仿製外購的武器。中方以S-300為基礎開發出了國產遠程防空系統「紅旗-9型」(HQ-9)(出口型號為FD-2000)。該系統具備對低、中、高空飛機、巡弋飛彈和直升機實施全天候打擊的能力。

俄媒指出,中國大陸最新研發「紅旗-12」(HQ-12)飛彈,該飛彈融合俄制S-300P和「山毛櫸-M2」的技術能力,不過最大射程僅40公里。報導認為,由於過時飛彈多,解放軍現在只擁有較為初級的戰術聯合防空系統。以當前的形勢判斷,必須到2020年前後才能建立起一套較為有效的防空系統。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