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中國中產階級無法逃脫的新憂慮

發表:2013-05-24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歐陽光編譯報導】據法新社5月24日(週五)報導,擁有兩輛車,到國外度假,公寓裡僱有廚師,一個北京家庭的縮影反應了中國幾十年經濟快速增長創造出的中產階級的生活及造成的他們的憂慮。

42歲的李娜(音)是首都動物園的餐飲服務商,她的丈夫48歲的馳書博在一家國有投資公司工作。現在,她開一輛美國車上下班,帶著11歲的女兒到日本、韓國和美國度假。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數據,在中國13.5億人口中,現在約有10%算作中產階級。

然而,他們擔心空氣污染、食品安全和中國的教育體制,顯示了中國新任領導人面臨的挑戰。

李娜和丈夫每年設定一個目標,以改善他們的生活。「我們一直有一個計畫」,李娜說。「舉個例子,今年我可能會想要一個新的相機,我丈夫就會幫助實現。」

他們在北京郊區購買的四間臥室的公寓是他們最重要的購置。「我們努力了半輩子來買這房子」,李娜說。

他們的女兒-英文名字叫南希,在巨大的沙發上看電視,沙發對面是一個巨大的索尼平面電視。

李娜說,她的首要任務是南希的教育。這一天學校不上課,但她的iPhone的鬧鐘會響起來,提示南希的第一個課程到點了。

她開著她的雪佛蘭轎車穿過公寓「森林」前往海淀區青少年宮。

週末,南希在這裡學習傳統的中國書法,和上羽毛球班,她有「一名私人教練」,李娜說。去年,在學習鋼琴的南希轉成學習陶笛-一個口袋大小的笛子。

在週末,南希一天只有三四個小時的空閑時間,李娜說,因為她要讓南希能在中國激烈競爭的教育體系中佔有一席之地。

進入最好的學校並不總是靠能力,李娜說,有時還涉及現金「捐款」。

「有時父母得做額外的工作,給紅包,最後成不成功還取決於所托之人」,她說。

今年又有了一些更令人擔憂的教訓。當厚厚的霧霾籠罩中國北方,令污染物PM2.5的濃度飆升。這種污染物可損害兒童的肺部。

南希坐在她母親的汽車座椅上,把手伸進口袋,掏出了一個口罩。 「今年1月份和2月份,我媽媽讓我每天都要戴,因為PM 2.5非常糟糕」,她說。

午餐時間,他們家聚集在一家連鎖餐廳,點了紅燒肉、麻辣豆腐和豆沙包,但下館子已成為了一種罕見的待遇。

多年的有毒食物的醜聞-從毒奶粉,地溝油,鼠肉冒充羊肉,讓他們家對到北京的餐館吃飯感到緊張。

李娜說,「我試著確保儘可能讓​我女兒少在外面吃。」

晚餐的時間,南希跑到門口迎接爸爸回家。一位家務助理給他們做了幾十個海鮮餃子。李娜從櫃子裡拿出一瓶從澳洲進口的葡萄酒。

對食品安全的擔憂,意味著他們會仔細查看他們的食物來源。李娜說,「食品行業的腐敗,讓這些問題變得更糟糕。」

 「普通老百姓在對政府失去信心,因為這些是長期積累的問題」,她說。

「我不認為他們的主要職責是提高經濟......而是要提高生活的質量,這樣,我們才不必去吃地溝油,或擔心牛奶問題。」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