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劉麗告訴習近平有1200萬洗腳妹(圖)

作者:姚樹潔 發表:2013-05-29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年3月份在北京順利召開。廈門洗腳妹劉麗,被選為人民代表,這是破天荒的。不僅習近平關心洗腳妹,汪洋還對劉麗說,‘我要向你學習。’

當習近平問劉麗,‘中國有多少洗腳妹?’時,劉麗說,‘大約有1200萬。’


廈門洗腳妹,全國人大代表,劉麗

根據不完全統計,中國有2.2億到2.6億農民工。他們分布在全國所有的城市和沿海比較發達的廣袤農村。這些人因為沒有戶口,在外地打工,只能幹一些有城市戶口但居民和沿海農村當地富裕居民不願意幹的苦活,髒活,或者是沒有體面的活。

這些活包括修公路,鐵路,挖煤炭,當保姆和清潔工,以及拉長途汽車,等等。還有許多年輕女孩子,當三陪小姐,酒吧小姐,洗腳工和理髮工。另外,還有一些年輕的姑娘在洗澡堂,或賓館當特殊的性工作者。

不管他們是做什麼的,他們的工作時間長,勞動強度大,工資收入低,而且工作不穩定,收入不穩定。與城市裡正式的工人和白領的最大區別,還不光是勞動條件差的問題,而是農民工們沒有勞保,沒有養老金,孩子沒有地方上學。

有80%的農民工只是個人外出打工,老人,老婆和孩子,統統留在家裡,成為所謂的留守人員。另外20%攜帶家庭都外出的人,沒有自己的房子,也買不起房子,只好租條件非常惡劣的小房子住。這些住處,往往是黑暗的地下室,一個房間,擠了許多人。例如,北京一個40平米的一房一廳的房子,可以住15到20人。

除了生存條件惡劣,外出農民工長期離鄉背井,老婆或者老公不在身邊,連滿足人性的基本需求都沒有了。劉麗是一位單身的洗腳妹,她周圍的同行,每天工作15個小時,每週工作7天,沒有精力,也沒有時間談戀愛。當記者問到她最大的願望是什麼時,她的回答非常幹脆,「我希望找個老公。」

對那些已經結婚的農民工,劉麗說,‘出現了許許多多的臨時夫妻。’這些臨時夫妻,一方面能夠解決性飢渴,一方面也可以排除寂寞,從而增加一點安全感。許多有姿色的少婦,因為已經經過了人身的苦難,也已經沒有少女的那種處女情節,加上經濟的困難,工作的過渡辛苦和勞動報酬太低,她們乾脆當三陪小姐,或者當妓女。

敢問,誰家有錢的女孩子願意當妓女?敢問,有一份好工作的女孩子,誰願意當洗腳妹?

只有農民工,只有家庭貧困的家庭,才會把女兒變成了洗腳妹和妓女,這是目前中國社會非常殘酷的現實,誰也不要迴避,也不應該迴避。

所以,城鄉一體化,減少貧困,消除戶籍制度,縮小城鄉差別,行業差別,工農差別,收入分配差別,才能給所有人體面的工作。否則,所謂的‘中國夢’就很難在廣大農民工身上實現。

短期來講,農民工代表劉麗還說,城市應該多建廉租房,同時,降低廉租房的入住門砍。鼓勵空置的房子租給農民工,或者,通過收取空置稅,逼迫有多套房子的戶籍居民向農民工出租房子。

其實,農民工代表的觀點,就是解決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政策建議。如果把這些建議實施好了,廣大農民工就會不斷的改善生活,過上真正有尊嚴的日子。如果這些建議無法被採納,或者不被採納,或者採納了也成為半吊子,那麼,劉麗們做為人大代表,就沒有任何實際的意義,而只是被當為花瓶擺設而以。

習近平和汪洋能夠走近農民工,這是好事。不過,農民工的問題,是一件長期的,艱難的工作,遠遠不是一位高級領導的一時關心就能解決好的。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