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兩月升值1.45% 創兩年來最高漲幅(圖)

作者:於艦 發表:2013-06-03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謹防高位回落的聲音越來越多,但人民幣依舊延續強勢、不斷創出新高。上週五,人民幣中間價首次突破6.18達到6.1796。

4月以來,人民幣中間價出現兩年來最快的升值期。數據顯示,4月1日∼5月31日的兩個月時間,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升值達到1.45%,這段時期創下人民幣2010年10月以來的最快升值速度。

分析人士認為,儘管5月31日人民幣中間價再創歷史新高,部分歸因於隔夜美元走弱,但這並不是主要原因——人民幣此前在美元走高時也不斷創出過新高,「人民幣的獨立行情」曾經讓人們感到無法理解。

在外匯市場上,美國的數據依然值得關注。上週四,美國數據大都不及預期,上週初申請失業金人數上升1萬至35.4萬,四周平均值上升0.675萬至34.725萬,一季度GDP從2.5%小幅向下修正至2.4%,一季度PCE平減指數則從0.9%小幅向上修正至1.0%。美元指數承壓下跌,暫時持穩於83整數位,非美貨幣普遍走高。美元指數最高升至83.69,低至82.95,收報83.05。

其實,美元的小幅波動並沒有改變它依然處於高位盤整的狀態,而且,一些銀行界的外匯人士稱,美元在今年總體上行將是大概率或確定性的。一家外資銀行的外匯管理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這樣解釋過人民幣此段時間的升值,「可能是為將來美元快速上升時人民幣的被動貶值或更大幅度的貶值預留空間」。

不過,在5月27日人民幣即期匯率突破6.13的新高後,此後的幾個交易日裡即期匯價與不斷創出新高的中間價卻出現了相反的走勢。在5月31日的交易中,就有大型購匯客盤出現,讓當天的即期匯率較前一個交易日繼續收低。

「在市場的交易中,國家出臺的20號文可能會產生影響,美元買盤的確較以前更多出現,人民幣逆轉是一種唯恐出現的預期。」一家國有銀行的外匯交易員稱。5月5日,國家外匯管理局下發了《關於加強外匯資金流入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俗稱「20號文」,向在進出口經常項目下的「人民幣套利」發出了通牒,對資金流與貨物流嚴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較大的企業發送風險提示函。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報告指出,目前多國貿易壁壘的加強以及資本流入步伐加快推動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節節走高帶來的不利衝擊,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依然錯綜複雜,挑戰和壓力仍然較大。在此複雜環境下,人民幣未來的走勢判斷也變得複雜起來。「美國經濟數據轉好有利於美元走強,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升值壓力;但鑒於前期已有一定程度的升值,持續升值對出口不利,且可能導致資本進一步流入,預計6月人民幣對美元會繼續小幅升值。」

對於人民幣升值的分析,市場上一段時間以來一直存在著爭議的聲音。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對於人民幣的升值提出了多個「背離」的思考。他認為,人民幣升值首先與經濟基本面相背離;其次與美元年初以來的升值走勢相背離,非美元貨幣亦紛紛回落,使人民幣的實際有效匯率大幅攀升,對外貿企業帶來明顯壓力;最後是與周邊貨幣貶值的走勢相背離。他擔心,「國內的巨額熱錢一旦認為人民幣已經高估,逆轉方向,由流入變為流出,對中國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的風險不可不防。」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