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受警告被禁採訪 木樨地成禁地(圖)

發表:2013-06-04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6月4日香港至少三家電子傳媒駐京記者,被公安以檢查證件為由,阻止進入天安門廣場。

今天是習李新政後首個六四事件紀念日,當局對悼念活動的明顯限制由異見人士擴大至傳媒,香港傳媒罕有地在「六四」前「被喝茶」、六四當天被限制採訪,未能進入天安門廣場。香港記者協會指責有關行為是明顯打壓新聞自由,並指這意味習李政權之下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空間會進一步縮窄。而受限制前往祭祀兒子的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則發出抗議信,指國家主席習近平上臺後,中國人權大倒退。

此外,中共亦加強網上管制,不單「六四」成敏感辭,連「24」這個週年紀念數字亦被過濾,有香港網民在內地主要網站打入「24」,便彈出不能顯示的字眼。

在六四事件24週年的清晨,北京的天安門廣場如常舉行升旗儀式,大批民眾在場觀看升旗禮,但廣場保安非常嚴密,香港記者亦罕有地被禁採訪升旗禮。

現場所見,廣場有公安武警駐守,市民進入廣場前需要通過安檢;香港至少三家電子傳媒的駐京記者,被公安以檢查證件為由,阻止進入廣場。公安聲稱是例行抽查,並非針對行為。不過,個別傳媒的遭遇顯示,當局是要阻撓記者採訪。

香港電子傳媒報導,當駐京記者在天安門廣場附近下車後,隨即有大批公安衝上前截查證件,強行取走車匙,有人高喊「抓住記者」,其後則有公安檢查記者證件和手機,又要求刪除拍攝片段。

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港澳記者一向由國務院港澳辦和中國記協共同管理,但在公安檢查記者證件後,有自稱出入境管理處人員再上前核查記者身份,表示現在由該處和中國記協共同管理記者。

檢查又核查約一小時後,升旗禮結束,觀禮市民亦已離開,記者才獲發還回鄉證及放行。

事實上,在六四前夕,香港駐京記者已受警告,管控之嚴,多年來僅見。本臺獲悉,在6月3日,有電視臺和電臺記者採訪時被不明車輛全程跟蹤,對方更派出至少兩隊人輪流「跟貼」記者,公安更親到記者辦公室,意圖向記者「傳達」禁止採訪的指示,部分記者避過收指示,但無線電視駐京記者則被帶到小區管理處提出指示,稱在人多地方採訪須先向街道辦申請,包括天安門廣場和木樨地,否則會根據國家法律法規處理,但沒有說明是什麼規例。

香港記者協會批評當局打壓新聞自由,根據當局09年頒布的法規,駐京記者只須得到被訪者同意,便可進行採訪,毋須另行申請,當局的做法,是隨意執法,與依法治國的方針相違背。

禁到木樨地祭子放行公墓拜祭

及至晚上,部分香港記者前往1989年鎮壓時有多人死亡的木樨地時,保安已明顯加強,沿途站滿公安和停泊多輛警車,記者被截查、問話、抄下個人資料後,被要求盡快離開。至於人流眾多的長安街、王府井及西單等地方,亦有大量公安和警車駐守。

被限制於3日晚上前往木樨地祭祀兒子的「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發出公開信,譴責當局的限制行為,指事實證明,「習近平上臺後,中國的普世人權沒有絲毫進步,反而是大踏步地倒退了。」

天安門母親公開身份二十二年來,只有07、08和10年這三年,當局容許母親們到木樨地拜祭。

不過,天安門母親另一些成員卻有不同待遇,張先玲等十多名成員今(4日)早順利到安葬部分六四死難者的萬安公墓拜祭,拜祭情況尚算順利,只是有公安曾一度要求家屬分開拜祭,但最終能在七、八十名便衣監視下,一起悼念。

張先玲表示,整體而言,當局今年的打壓比過往歷年都厲害,曾憂慮會在公墓出現爭執或被干涉。

(原標題:港媒罕有被禁採訪六四習李政權自由倒退)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