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四監控空前 「今天」也成敏感詞(組圖)

發表:2013-06-06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友的定時起床圖被屏蔽。馬九器:定個鬧鐘!一想到清晨要起這麼早,就感到內牛滿面(微薄圖片/看中國配圖)

「六四」事件紀念日,中國網路遭受空前打壓,當局設立數十個敏感詞,敏感帖子在極短時間內就被封殺。

本週二是六四紀念日,因為當局的打壓讓不少民間的紀念活動流產,許多民眾在這天選擇在網際網路中悼念,他們將來自推特和新聞網站的消息轉發到中國的社交媒體微博中,但官方封鎖力度及刪帖速度都超過了以往。

敏感詞增多

除了「六四」是長期禁忌外,在社交媒體微博中又出現大量的敏感詞,據設在美國的中國數字時代網站的統計,被屏蔽的搜索詞達到了60多個,日期數字類的有」35「、」63+1「、」65-1「、「六four(四)」「八八」,今天、明天、那天、特殊的日子;地名有天安門、tiananmen(拼音)、square(廣場)木樨地、等地。本臺記者週三再次測試上述敏感詞發現仍然還是無法搜索出任何結果,「並都提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一位中國大陸網民李先生告訴本臺記者:每年的這個時期都是政府網路監控的最嚴的時候,懂一些網路技術的網民都把這一段時間戲稱叫做翻牆考證的時期。昨天我向我的社交網站傳我拍攝的照片的時候,很小的照片都要上載很久,而且有時甚至一點敏感的內容都沒有的照片過了一會都自動被消失了。只要帶有敏感字詞也都是被立刻刪除,甚至連「大黃鴨」,「今天」這些詞都不能發。

今年六四期間許多網民轉發一張用一排黃色的大橡皮鴨代替坦克的圖片,這大黃鴨靈感來自於目前停泊在香港維多利亞港展示的一件藝術作品。


此圖被屏蔽:港興隆489:今日,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悼念方法。(微薄圖片/看中國配圖)

敏感程度空前

有網民說透過簡練的文字描述當晚維多利亞公園內活動的過程就遭到刪號。他曾發出「蠟燭」、「下雨了」、「蠟燭滅了又亮」的短語被刪除。更有網民因為發出一張網上下載並沒有帶任何敏感信息的天安門的照片卻也被刪除。

還有的網民在微博中表示祭奠日前發生的一起火災事故而放上蠟燭的照片,之後被轉發數百次,轉發跟帖中網民表示主要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隔山打牛借由其他事件而悼念六四。

網路技術專家東小興週三告訴本臺記者:根據我的個人觀察,對於重點用戶他們(當局)有各一個用戶名單,這裡面都是一些敏感人物,也就是一個專門用來審核的名單,有個團隊對(敏感消息)進行過濾,比如是新浪微博上關注量很大的用戶,一旦他們發出任何的敏感消息立即刪掉。

記者:我覺得他們(審查)在人工上增加了,好像以前審查比較久才刪除。

東小興:確實是,人工的話要十分鐘半小時才能刪掉,現在幾乎是時時的,有一種可能是因為轉發量的原因,如果發一條微博沒人轉發和評論那可能是沒有任何的反應,但是如果轉發的人多了,就可能會引起審核人員的注意。

(原標題:網路打壓空前 當局嚴防紀念「六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