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公交縱火案:其實我們同在一輛車裡(圖)

作者:墨黑紙白 發表:2013-06-09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廈門BRT公交車6月7日爆燃,造成47人死亡,超過乘員數量一半;34人受傷,其中學生燒傷兩名,另外還有八名學生失蹤。目前經廈門市政府新聞辦權威發布案件調查結果:「經公安機關縝密偵查,7日發生在福建省廈門市的公交車縱火致多人死傷案件告破。犯罪嫌疑人陳水總被當場燒死。」

這起事故讓人們將目光從高考中聚焦到公交安全問題上,再回想2009年成都9路公交車縱火事件,我想有兩點是值得我們每一位國人深刻去清醒,而這兩點對於地方政府來說更是應該痛改前非的!

首先,我們談一下公交安全問題。全封閉式公交注定了一旦發生意外乘客必定無法快速逃生,而且公交燃燒速度很快,據新聞報導稱:「廈門公交事件中,一位住在周邊的群眾說,在18時20分左右他看到公交車上一股濃煙,有10多位乘客從車上跳下往蔡塘站逃離,火燃燒的速度非常快,大約燒了10分鐘,中途聽到爆炸聲。」一方面是一旦發生意外,災情瞬間致命,另一方面我們的公交車普遍載人數量巨大,此次廈門公交車載有90多人(官方未給出詳細載客人數),最終能逃離的還沒有死亡人數的一半。


廈門BRT公交車大火,奪命47條.....(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在此事件發生之後,媒體們立馬又發起千篇一律的「公交起火逃生技巧」等報導,但這樣的逃生技巧對於全封閉式公交一旦產生意外來說,必定還是會有很多人喪失生命。我相信製造商們也是明白這個道理的,結果就是致命的傷亡。那麼對於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的公交來說,有必要全封閉車窗嗎?就廈門這種級別的城市,公交車的速度能有多快?我注意到在此次事件中,有一位死者趴在窗戶上,身體露出一半最終未能爬出去,喪失了生命,我們的安全錘真的能保證安全嗎?無論你如何普及安全錘使用技巧,一旦到了意外發生時,有多少人會在驚慌中丟失了寶貴的逃命黃金期呢?為何創業者代膨嶺發明的「安全破窗器」這種比安全錘更簡單有效的破窗工具不能全面實施呢?

也有人在成都公交事件中提出過建議,如設計自爆裝備,一旦發生意外,所有車窗自動爆破,兩側車廂自動傾倒。包括此次事件中作者「紙上建築」提出的:「公交車可全部採用能夠「直接整幅推開」的窗戶」等(我不是研究這方面的,具體交給磚家們給更好的辦法吧!)。其實這些設計成本並不算很大,並且公車本身就來自納稅人的錢採購的,為公交車做到服務納稅人的同時也最大限度的保護納稅人!那麼為什麼我們經過幾次大的公交車事件中一直都沒有這樣的動作做出,而只是媒體一個勁的要納稅人學逃生技巧呢?這就是一個面對災害的邏輯性問題,納稅人自然要學會自保,但地方政府也必須要將納稅人的錢用在正地,而不是讓採購變成中間人受益的勾當,當然這是我的猜測,我希望我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也希望通過此次事件,地方政府能夠實實在在的將公交車安全進行全面升級,我們已經在這個坑裡跌過不止一兩次了,該長記性了!

第二個點,這個就有點讓人糾結不堪了(暫且相信官方的調查結果)。如果說09年成都公交事件縱火者張雲良是一個不能以人的屬性定義的人,文化對他確實無效,自然也就做出了慘絕人寰的惡性事件,我們痛恨這樣的人。那麼今年廈門公交事件縱火者陳水總,在一些人罵他:「最討厭這種人了,敢去死卻不找迫害他的人」的同時,我不知道廈門的有關部門會不會因自己的失職所遭致陳水總對社會的報復而向死者家屬及全國公民道歉,並深刻反思為何陳水總會以這種方式報復社會?同時,我也不知道廈門政府會不會感到害怕,當更多的人覺醒,當更多的人覺醒之後不再以「女人為難女人」的傳統觀念面對死亡時,那麼下一個燃燒點會在哪裡呢?而現在,一切對陳水總的譴責都顯得蒼白無力,因為從頭數起,這譴責的最後卻是……

我們有必要說明的是,陳水總不是上訪者中如此做的第一人,2010年南平血案還沒有遠去,2013年就發生了更加惡性的事件。不知道誰還記得2010年3月24日的那天早晨,鄭民生捅傷13個小學生被制服時所喊的那句:「你們不讓我活,我也不讓你們活!」我沒有同情陳水總、鄭民生這類人的意思,但我們的社會必然是要關注到這類人的存在,你講求一個高尚的國度,一個大國的姿態,一個「社會主義化」的社會,那麼我們就不能將上訪人異化、將社會最底層的人與社會分割化,從根本上杜絕「個人恐怖主義」滋生的環境!執政理念如果不能如此轉變,總會有人在絕望的同時去報復社會,這是一種僵化執政下的規律。當然,誰也保不住以後會出現更多的楊佳呢?

於是有人說:「那輛被燒燬的公交車,很像一個意味深長的隱喻:大家都在同一輛車裡,如果一個人絕望,那麼所有的人都不安全。所以,永遠不要對他人的苦難無動於衷,因為誰也無法保證下一個苦難不是你我。」在這人的話中,我想應該再加一個含義,無論是體制、無論是公民、無論是權貴,大家都在同一輛車裡,如果你用傲慢與不屑讓更多的公民絕望,最終的結果也不過是如此。其實我真的想問:我們改變一下慣有的僵化執政模式,通過還政於民,讓公民可以感受到國家的存在,也讓國家能夠體會到公民的生活,陽光照在每一個人臉上----真的有那麼難嗎?

最後,如果總結一下此次事件給我們的現實含義,我想關心我們身邊的人,尊重每個人的人權,從每一位普通公民開始,更應該從政府執政理念轉變開始!此類事件的墓碑所帶給我們的絕不僅僅是傷心或哀悼,更應該是對此類事件的反思與彌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