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絕望老人燒公交報復(圖)

作者:森森姜林 發表:2013-06-10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0日訊】大火燒了廈門一輛快速公交,燒死47人,燒傷34人,多麼爽哉?因為這場大火成了全國頭條新聞,政府也重視了,網友們也開始發帖轉微博了,門戶網站也開始拋棄明星名人為這場火災新聞讓道了……無不讓弱勢百姓流著眼淚感到一絲欣慰,也想問問自己的訴求何時才能像這樣被重視,難道也要等到縱火那一天,那樣同歸於盡,那樣付出粉身碎骨的代價?

縱火燒車是一起嚴重的刑事案件,據稱,縱火犯是一名60歲的老人,並且被當場燒死,而且還燒死了公交車上的學生和老師。多麼輕描淡寫?政府的新聞發布會把案件公布了,死者得到安葬,死者家屬獲得賠償,這事就這麼完了嗎?學生和老師,一幫有良知的知識份子,還有那些踩著百姓屍體成名和發家致富的精英們,是時候思考了。

媒體報導:陳水總上世紀70年代曾下鄉勞動,直到1983年才回到廈門,但是政府部門沒有給安排工作,只能打零工度日。上世紀90年代,陳水總在家門口開了一家湯圓店,後來因為沒執照被取締。1994年,陳水總才娶了媳婦。最近幾年,陳水總多在附近打一些零工餬口度日。其間,還開過一間攤口只有半米寬的「麻糍」小攤,但最後又被取締,失去了生活來源。陳水總性格較內向,不大喜歡和人打招呼,別人也不知道他一天都幹什麼,因此給人留下「怪」的印象,街坊不太喜歡他。有報導稱,因為嫌吵,陳水總曾1天9次報警投訴鄰居。但他很少和人正面衝突。直到3月份,陳水總開始上訪,主要是認為自己到了60歲退休年齡,想辦理醫保、社保等社會保障,但轄區的中華派出所將陳水總的年齡少寫了一歲,不予辦理。陳水總思想負擔很重,在派出所、市信訪辦等多個部門尋求解決,跑了22次派出所,總被皮球一樣踢來踢去,沒人給辦理。

就這樣,這位老人點燃了公交,灰飛煙滅。這位老人是罪人嗎?公交車上的學生和老師又都是無辜嗎?想想吧,如果這位老人是罪人,恐怕這世界上也找不出一個好人,包括筆者自己,也是死有餘辜。這樣的人間慘劇絕不是一兩天積澱而成,而是經歷了漫長的污濁侵害。

法律賦予不公正的正當程序莫過於上訪,然後,現實意義上的上訪僅僅是忽悠,把弱勢百姓像皮球一樣踢來踢去,甚至是勞教關押,打擊傷害。上訪阻擋了弱勢百姓訴求的途徑,那麼上網呢?期望祈求得到同根生的弱勢群體共鳴,共同監督和呼籲,獲得訴求。然而,媒體記者的熟視無睹,網路論壇只為精英們服務,加上網友們的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無疑不是將這位老人逼上絕路的罪魁禍首。

試問一下,公交車上的老師同學們關注過民生嗎?他們見到訴求的微博主動轉發過嗎?試問老人居住的鄰里之間,給過老人理解和寬容關愛嗎?試問公交車上的老師同學們見到這樣一位神情恍惚和悲痛欲絕的老人,有主動讓座和關心一句是否生病嗎?當廣州天橋上一位老人暈倒在橋上無人理睬而耽誤治療且死亡的冷漠在這個社會風行的時候,火燒公交燒死學生和老師的悲劇就不足為奇了。這場大火能夠融化麻木冷漠的社會及人性嗎?

神啊!請救救這個社會吧!救救人性的冷漠。當我們在痛斥縱火老人的罪行時,請捫心自問,我們做了多少傷天害理的事,做了多少別人恨不能將自己千刀萬剮的事情?世間輪迴裡,出來混,總有一天要還。也許,我們的一句關心,就可以幫助一名絕望中的人;我們動一下滑鼠,就可以讓公平公正在陽光下運行。讓我們都積極一點,包容一點,熱心一點,世界也許就不會這樣,也許就沒有那麼多無辜的亡靈。如果葬身火海的老師和學生們泉下有知,他們一定期盼著這個社會的反省,期盼政府各部門的反省。醒醒吧,只有反思和讓冷漠變為熱心,才能讓死者安息,才是默哀的表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