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證券監管責任歸位

發表:2013-06-12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2日訊】在過去這一段不短的IPO暫停空檔期,中國證監會對排隊準備上市的851家公司進行了規模空前的財務大核查。此次核查意在逼退那些財務造假或信息披露不真實的公司,以及一些條件不達標的公司。最新的數據顯示,目前提出終止審查申請的公司共計269家,佔總數的31.6%。其中主板135家,創業板134家。

可以想見,如果沒有此次大核查,在發審委的關口上得有多少「漏網之魚」進入這個市場。我們無意批評發審委委員們的專業水準,只是這樣的一個突擊核查,在查出問題公司的同時,也暴露出發審制度本身存在的很多問題。

一直以來,發審委在整個發行制度中佔據著最後把關人的角色,發審制度的設計使得發審委身上承擔著太多的職責。發行人、中介機構幾乎所有的工作都圍繞著怎麼通過發審委的火眼金睛。投資者則完全寄望於那幾個委員能把真正的好公司給挑出來。以至於,發審委承擔著過會公司披露信息真實、公司成長性良好、治理規範、募投合規等等責任

一直都在說「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這是警告投資者要在投資股市時理性判斷。但這個判斷的核心應建立在上市公司真實披露信息的基礎上。

當投資者準備投資一家公司時,他最需要的就是能夠瞭解這家公司全面的真實的信息,在這個基礎之上,投資者再行判斷是否有投資價值,投資成功與否完全基於自己的判斷。

但是發審制度的特殊設計,使得投資者天真的認為,過了發審委的公司都是好公司,都是值得投資的公司。事實上,諸如綠大地、萬福生科等信息披露嚴重背離事實的公司,屢屢逃過發審委的法眼,給投資者造成了巨大損失。

發審委本不應揹負如此眾多的責任,作為監管層,只要做好一件事就是對投資者最大的負責,那就是設定一整套事前事後的嚴厲監管機制,確保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實性,這也是監管的正確歸位。那些本不該發審委承擔的責任,真正讓發行人和中介機構承擔起來。嚴懲那些欺詐造假者,讓他們以極其高昂的代價負擔起信息披露真實的責任。出事後不僅要承擔投資者的全部損失,還要進行嚴厲的額外懲罰。

事實上,這段時間證監會對上市企業和中介機構的處罰力度之大令市場震驚,萬福生科、新大地、天能科技三家公司因涉嫌財務造假被查處,保薦機構被調查,有的機構甚至被暫停保薦資格,保薦代表人則被取消保代資格。我們看到在發行環節上,監管方正在向正確的方向邁進。

從證監會這次運動式的財務核查中我們也看到,證監會正在漸漸明晰「以信息披露真實性為核心」的發行制度改進。證監會6月7日公布的發行制度改革徵求意見稿明確指出,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質量,促進市場參與與各方歸位盡責。對於通過造假、欺詐等手段騙取發行上市、擾亂證券市場正常秩序、損害投資者利益的行為,必將嚴厲打擊。

在終止審查的企業中,中國建材最為引人關注,如果沒有這次財務核查,鑒於以往從未有過大型央企從H股回歸A股的失敗案例,這家公司極有可能會通過發審會而最終上市。

這樣的運動核查,確實功效顯著,但是我們認為,未來要建立一種常態化的制度,而不是通過運動的方式解決問題,否則依然會留給中介機構和發行人鑽空子的機會,也無法杜絕造假行為。

我們不能寄望於通過這樣的核查運動,偶然地找出一些有問題的公司,我們需要的是一種長效機制,惟其如此,監管才能真正讓責任歸位。

来源:經濟觀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