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部遭重擊可能是冰人奧茲的死因(圖)

發表:2013-06-15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部遭重擊可能是冰人奧茲的死因(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6月15日訊】世界上最古老、保存最完好木乃伊「冰人奧茲」(IcemanOetzi)被冰封5300多年後,1991年於阿爾卑斯山出土。由於他的鎖骨有一個洞,外界猜測是中箭死亡。不過德國基爾大學研究團隊利用內視鏡檢查法,取出冰人大腦組織樣本後,發現有凝結的血細胞,推測死因可能是大腦遭重創。

探索頻道(DiscoveryChannel)近日報導,研究人員利用蛋白質體分析方法,並結合顱腦CT掃瞄,判斷冰人死於腦後側損傷,可能是由於中箭後向後摔倒,腦部撞擊岩石所致。這項研究報告已發表在近期的《CellularandMolecularLifeSciences》(CMLS)中。

生活於公元前3300年史前時代的奧茲,在阿爾卑斯山區冰封5000多年,1991年出土後,他的死因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2001年,研究人員在他的左肩處發現一枚石頭制箭頭,推測死因應是左鎖骨下動脈中箭而流血過多,去世時大約45歲。

2007年有科學家提出假設,箭傷只導致他喪失意識,並沒有緻死,而中箭後腦部受到猛烈撞擊,才是致死原因。

2010年,德國基爾大學組成一個研究團隊,從木乃伊腦部提取出兩個針尖大小的組織樣本,採用最新的蛋白質體分析方法,甚至在奧茲體內發現保存完好的血細胞凝塊,證實他在死前曾受到過撞擊,2007年的假設是成立的。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