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壤重金屬污染 部分城市放射性異常(圖)

發表:2013-06-15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5日訊】清除「鎘米」背後的土壤污染,最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全面會診土壤重金屬污染現狀。記者近日從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獲悉,我國正在繪製土壤重金屬「人類污染圖」。

正在繪製人類污染圖

據悉,我國正建立涵蓋81個化學指標(含78種元素)的地球化學基準網:以1:20萬圖幅為基準網格單元,每一個網格都布設採樣點位,每個點位各採集一個深層土壤樣品和一個表層土壤樣品。深層樣品來自1米以下,代表未受人類污染的自然界地球化學背景;表層樣品來自地表25厘米以淺,是自然地質背景與人類活動污染的疊加。用表層含量減去深層含量,即得出重金屬元素「人類污染圖」。

據介紹,從1994年起,中國地質科學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學勘查研究所等機構就對全國土壤51種化學元素進行監測,1999年起對東部農田區54種化學元素進行填圖,2008年起建立全國地球化學基準網,對含78種元素的土壤81個化學指標進行探測。數據顯示,重金屬等污染物指標在大的流域及局部工礦業和農業區上升較快。

重金屬污染顯著擴大

全國多目標區域地球化學調查項目已發現局部地區土壤污染嚴重。如長江中下游某些區域普遍存在鎘、汞、鉛、砷等異常。城市及其周邊普遍存在汞鉛異常,部分城市明顯存在放射性異常。湖泊有害元素富集,土壤酸化嚴重。研究證實,鎘、汞等重金屬元素與人類污染存在密切關係。重金屬元素在土壤表層明顯富集並與人口密集區、工礦業區存在密切相關性。與1994∼1995年採樣相比,土壤重金屬污染分布面積顯著擴大並向東部人口密集區擴散。

土壤危險元素在增多

地質學家指出,研究表明,我國土壤正出現越來越多本來沒有或微不足道的危險元素。土壤一旦被污染,通過自淨能力完全復原週期長達千年。為人類健康,必須持續加大對污染行為監管和懲治力度。對已被污染土地,要把污染源搞清楚並加以切斷。土壤污染物不僅有重金屬,還有大量有機污染物。國土、地質、環境、水利等部門要通力合作為大地「排毒」。

■鏈接 湖南「鎘米」背後2/3耕地酸化

加劇重金屬污染的危害

近期,湖南大米不時被檢出鎘超標,「魚米之鄉」光環被罩上一層陰影。事實上,土壤污染已成我國眾多地方的「公害」。很多業內專家認為,湖南的「鎘米」危機是一場遲早要來的危機。

全國1/5耕地重金屬污染

湖南省地質研究所專家童潛明認為,我國土壤污染形勢已十分嚴峻。中國水稻研究所與農業部稻米及製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2010年發布的《我國稻米質量安全現狀及發展對策研究》稱,我國1/5的耕地受重金屬污染,其中鎘污染耕地涉及11省25個地區。在湖南、江西等長江以南地帶,這一問題更加突出。

童潛明認為,土壤重金屬污染的成因,既有工業造成的點源污染,也有農業投入品濫用造成的面源污染。重金屬對土壤的污染首先來自於工業「三廢」。湖南是全國聞名的有色金屬之鄉,有色金屬採選開發已有數百年,歷史包袱沈重。在衡陽常寧水口山、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等涉重金屬企業密集地區,許多耕地早已不適合繼續耕種。來自農業的污染也是土壤重金屬污染的重要來源。目前全球每年進入土壤的鎘總量為66萬公斤左右,其中經施用化肥進入的比例高達55%左右。

30年酸化相當於300年

對土地的「掠奪式」開發更加劇了重金屬進入土壤的步伐。近年來,出於對產量和經濟效益的追求,農民大量施用氮肥和磷肥,土壤酸性急速飆升。湖南省權威部門統計顯示,由於不合理耕作、過度種植、農用化學品的大量投入,與上世紀80年代第二次土壤普查時比較,目前湖南省耕地土壤pH值已由6.5降至6.0,30年土壤酸化程度相當於自然狀態下300年的酸化程度。「研究表明,土壤pH值每下降一個單位值,土壤中重金屬流活性值就會增加10倍。」

湖南省一位農業專家說,湖南是目前全國土壤酸化面積最大的一個省,全省耕地中有2/3存在不同程度的酸化現象。土壤酸化帶來的直接影響,是增加重金屬在土壤中的活性使其更容易被作物吸收,從一定程度上加劇了重金屬污染的危害。

湖南將嚴控污染增量

「在經歷了鎘米危機之後,治理土壤污染的重要性與緊迫性已更加凸顯。」湖南省環保廳副廳長謝立說,針對全省土壤重金屬污染現狀,目前環保、國土、農業等部門已在聯合開展抽樣調查。對重金屬造成的土壤污染,湖南省的治理思路是嚴控增量,逐步消化存量。本版據新華社電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