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風】社會主義何來憲政

作者:谷風 發表:2013-06-16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5日訊】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末,柏林圍牆被推倒,多米諾骨牌效應導致東歐共產主義陣營崩潰,及後來蘇聯頭號社會主義大國的瓦解,標誌著共產主義的破產、壽終正寢;同時,也象徵冷戰時代的結束,世界版圖重新劃分。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孰優孰劣的博弈從此勝敗分明、毋庸狡辯。 

正當世人把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拋進人類歷史的垃圾堆中之際,號稱擁有八千萬黨員的中共是唯一殘存的共產政權大國,剩下如越南、朝鮮、古巴和寮國等彈丸小國在世界民主潮流衝擊下已經奄奄一息、危在旦夕,遲早亦要煙消火滅。中共打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號來取代人神共憤的共產主義,無他,共產主義所鼓吹的階級鬥爭與專政是一切暴力、恐怖、謊言和獨裁的根源。斯太林式的共產主義、社會主義如今已成為一塊臭名昭著的招牌,為了給外界有個美好的形象,中共把共產主義重新包裝、打扮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已,其理論根基仍然不出馬恩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

中共口裡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什麽?無疑,是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結合的怪胎、畸形的混血兒。有目共睹,所有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種種弊端、壞東西都在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裡集大成,讓人一覽無遺。至於資本主義的核心價值,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則被中共一筆抹殺,通通歸納為資本主義、資產階級專制的寵物,是用來排除共產黨領導,顛覆社會主義政權的萬惡之物。

自一九九○年代以來,中共放棄了計畫經濟,一面推行市場經濟,一面增強共產黨獨裁、一元化領導政治,造就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權貴資本主義,帶來的後果就是造成幹部官員貪污腐化、特權階級、貧富差距懸殊等深刻的社會不公,官民對立的現狀,成為一個「人治」大國。八十年代的改革放開時期,曾響起過一陣政治改革的雷聲,然而八九年發生天安門事件後,中南海裡瀰漫了「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聲音,導致鄧小平把有關政治改革的爭論束之高閣。

5月21日,中共人大法學教授楊曉青在《紅旗文稿》半月刊發表的一篇《憲政與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較研究》,開宗明義說,「憲政理念屬於資本主義而非社會主義」,拋出反憲政宣言,這正好點中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要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里根本不存在憲政理念。憲政就是要把國家權力置於憲法之下,使其權力有所約束,同時以法來保護公民的基本權利。中共六十多年來走的就是一條完全沒有憲政的道路,「無法無天」。儘管中共在未奪取政權之前曾高舉自由民主憲政這些普世價值大旗、不斷承諾憲政治國,但後來卻背叛了自己許下的承諾。習李新政登臺,發出兩個不能否定、3個自信、7不講、9號文件、16條等等荒誕不堪、令人難以置信的治國概念與理論,讓世人看清中共新領導班子的真面目,亦打破了外界對中共實行政治改革的幻想。中共要走的仍然是只有一個領袖、一個意識形態、一個黨的毛式獨裁統治制度。

憲政的定義是什麼?最簡單的解釋就是尊重憲法的政治制度,實施法治。中共憲法裡也寫明人民享有言論、結社、集會等自由,也承認普世價值的基本人權,但卻沒有得到遵守和實踐,中共當局實際上是以堅持共產黨領導來架空憲法,中共的憲法只是一紙空文。今年初,被認為帶有改革色彩的《炎黃春秋》網因一篇新年獻辭《憲法是政治體制改革的共識》而遭到封網;《南方週末》亦由於元旦發表《中國夢,憲政夢》受到撤換、篡改,引發各界抗議。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在四月發表了一篇題為《外界對「中國夢」的十大誤解》的文章,文章裡稱,中國夢並不意味著要放棄共產主義理想,更不是憲政夢、人權夢、民主夢。「依法治國、依法執政」顯然又是「空言」,止於理論矣。

《環球時報》5月22日的社評:《「憲政」是兜圈子否定中國發展之路》,批判了「憲政」,說「它(憲政)一開始就不是理論問題,而是個政治主張。它從西方的話語體系出發,與中國政治理論的一些詞彙強行對接,得出否定中國現行政治制度的結論。」。歷史證明,中共政權來自暴力革命,並不是來源於選民授權,根本沒有合法性,是偽政權。中共是一黨專政的制度,與憲政是對立的。所以楊曉青說憲政不屬於社會主義沒有錯。中共連自己造出來的憲法都否定,何來憲政,憲政已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天敵。

從歷史上來看,世界上沒有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是實施憲政的,而實施憲政的國家也沒有一個是社會主義的。當今憲政制度所達致的政治、經濟成就浪潮席捲世界各國,以中共為首的幾個社會主義國家只有淪為全球孤兒,它們的命運如何,世人將拭目以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