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國外兩種截然不同的工作體驗(組圖)

作者:秋生 發表:2013-06-18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8日訊】倆個留學生畢業後在中美兩國的工作生活

留學孩子的家長們經常討論孩子畢業後是留在美國工作還是回國工作的問題,各種觀點、各種分析,人者見仁,智者見智,總體看,希望孩子畢業後在美國工作的多些。現實中,有很多的留學生畢業後在美國找到了工作,拿到了綠卡;也有孩子在美工作了幾年後,選擇了回國發展;還有一部分孩子找到了工作,但受H1B名額的所限,沒抽中籤,只有打包回國;在美國經濟還未完全復甦的情況下,更多的孩子未能找到工作,只能畢業後回國就業,各種情況舉不勝舉。留在美國工作的情況如何,未走到這一步的家長孩子們可能還不太瞭解,回國就業情況又怎樣,留學的孩子和家長心裏也是沒底。秋生手上有這二種情況的實例,即女兒入職美國公司和侄子留學澳洲畢業後回國就業的情況,主要從工作時間和生活二個方面作個大致的介紹,收入支出的數字不一定很全很準,但基本反映了留學生畢業後入職中國美國工作生活的狀況。
   
女兒和秋生的侄子同年出生,四年前相繼出國留學,不同的是女兒去了美國,侄子留學澳洲,畢業於悉尼大學。倆個孩子研究生畢業的時間前後也就差二、三個月,畢業後女兒有機會選擇了美國,侄子有條件(工作簽證雅思考試8分)留在澳洲卻選擇了回國,女兒落實工作的時間較早,畢業後給自己放了一段假,在美國旅遊了一趟,回來便去公司上班了,侄子去年底一回國就加入了求職的大潮。開始,我們都有些擔心,「拼爹」是不可能了,留學澳洲幾年的侄子,回來再面對國內的考試和「關係」能否適應?能拼的過國內「211」、「985」出來的大學生嗎?實踐證明,我們的擔心是多餘的,留學四年,侄子不僅學習刻苦,學業成績一直很優異,學業外有很多的實踐,澳大利亞的法律規定留學生可以在外校打工,侄子留學四年,打了七、八份工,經過了多次實習,打工的日子,給了他艱苦的磨煉,在理論與實踐結合,在人際溝通交往等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收穫和提升,因此,在眾多公司的筆試面試中,綜合素質受到了這些公司的青睞,筆試面試都是「百發百中」,先後應聘了新東方、郵政銀行、中移動等六家公司,每家公司都給了入職通知。經過比較分析,他選擇了牌子更響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一家公司(所在地是二線城市),雖然知道四大的工作強度大些,加班較多,且收入情況只能算是中等,但還是與這家公司簽了約。

倆個孩子從留學奮鬥到畢業求職,經歷了很多,如今都開始工作了,家人自然開始都非常高興,但侄子工作的這段時間,卻又讓我們高興不起來了,原因就是工作時間太長,生活成本實在是太高了。二個孩子的年收入不進行匯率換算,基本也差不多,在美國工作的女兒日子過的輕鬆自在,而在國內的侄子工作辛苦不說,生活的成本更是高的離奇。

先說說工作時間吧。

女兒入職的公司,工作時間很正常,每週上五天班,每天8小時,中午就餐時間一小時,剛開始一段,女兒偶爾有主動加加班,後來經提醒,就沒再加班了。每個員工每天自覺上8個小時班,完成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如果你上午8點鐘上班,下午5點只要當天的工作完成了,就可以下班,如果上午9點來上班,自己就自覺的到下午6點下班,大家都這樣,非常自覺,無須督促,更不要看人臉色,所以也沒打卡簽到的問題。

侄兒的工作,就有點小痛苦了,上下班時間就沒啥好說的,基本上處於每天加班的狀態,超過晚上12點也是常有的事,有時週六、週日還得把工作帶回家再干。端午回來那天,秋生去火車站接他,路上聽他說:這一週晚上都在加班,除了最早的一天是晚上10點結束,其它都是超過12點才回家,有一天是通宵直到第二天下午3點才回家。這樣的加班且完全沒有加班費,真不知勞動法在中國是怎麼落實的,尤其對這樣的跨國公司明顯缺乏監管。

這四份報告是侄子二週內加班加點的完成的工作,算了一下,一共是341頁

再說說收入和支出的情況

女兒和侄子的年收入,按各自所在國家美元、人民幣算,總收入基本相當(實際收入就不說了,大家看了後自己去算吧),由於各類保險結構不一樣,扣除後,到手的錢也基本差不多,但開支情況卻天差地別。

交通:

女兒入職後,當月就把原來的二手車開到車行,用賣車的4、5千塊作了首付,當天就把排量2.0,2013款的福克斯新車開回了家,每月只要還250美元的車貸,還貸時間是五年。如果沒跑遠出去玩,一個月的油費基本在50美元左右,公司有比較大的停車場,所以沒有停車費問題。

侄子入職公司,每天到單位上班如果乘公交車需要一個小時,如果自己開車,走一條快捷通道,只需20分鐘。去公司報到前幾天,他父母一位好友把自己正在開的一臺2.4豐田越野借給侄子開,使他入職後的上下班方便了許多。

然而,養車的費用也跟著上來了。問侄子:這樣一個月大概油費要多少?侄子:6、700塊吧。怎麼要那麼多?2.4排量啊!好吧,就算每月油錢600元,每天停車費還要30元。一個月下來按工作20天,油費、停車費去了1200元。五月份,把車還給人家了,打的到單位,一次也得30元,晚上回去有時就坐公交了,不算下班的交通費用,一個月也得600元。

租房:

女兒現在所在的小區,我們去過,是一個專門提供出租房的小區,安靜、整潔,無論是小區規劃還是室內設計都非常令人滿意,物業管理非常好,離公司開車10分鐘左右。所租的房子二室二衛一廳一廚,面積大概在7、80平米,二人合租,每人房租500美元,房內已配齊了不少東西,如電磁灶油煙機、洗衣機烘乾機等,網路費、電視費、水電費一個月倆人分攤大概也在120元左右。

侄子租住的情況讓人鬱悶極了,沒去看過,根據侄子描述的情況,判斷租了一個小間,面積大概在10個平米左右,再加上個蹲下去就滿的所謂衛生間,一個月竟然要1500元人民幣!工作後晚上經常加班,回來累的只能洗洗倒頭就睡了,電視、網路也就沒必要裝了,算是省了一筆費用。

通信費用:女兒在美國的手機通信費是加入了一個家庭計畫,每月50多美元就夠了,侄子的辦的套餐每月要130多人民幣。

再列個伙食開支:年青人早餐常是隨便對付就不說了,侄子中晚餐都在公司附近就餐,每餐要25元,一天單中、晚餐就要50元,女兒基本在公司就餐,幾塊錢就搞定了,她說最貴的到外面吃個中餐也就7美元,晚餐一般下班回家後自己煮,這樣節省不少。

上述開支情況,大致算一下應該很清楚了,留在美國工作生活相對還是比較輕鬆的,工作環境也還可以。海歸回來的孩子們不僅要面對激烈的就業競爭,就是工作後的收入也不高,在當下物價畸高的環境下,到手的工資真的只能維持基本的生存,狀況的確令人擔憂。

目前,女兒計畫著將剩餘的錢投入美國股市,侄子準備去英語培訓機構去做兼職,希望能增加些收入,改善點生活狀況。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