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誰制假就讓他傾家蕩產」到「300件毒品進京」(組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3-06-1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8日訊】大陸毒食品氾濫,禍害的是少數特權階級之外的大眾,並且已經影響到了每一個家庭的民生。雖然當局一再承諾表態要解決食品安全問題,但若不改變當前權力運行體制,這些承諾不但無法兌現,毒食品問題還將愈演愈烈。


中國大步進入毒食品時代(看中國配圖)

9年前,看似完美的方案

9年前,2004年8月,大陸媒體曾經以《誰制假就讓他傾家蕩產 浙江將成立食品安委會》為題,報導了當時浙江省專門成立食品安委會,準備大力監管食品質量問題。消息中這樣寫道:

「自去年(2003年)以來,浙江相繼發生或查處了一大批諸如毒狗肉、毒火腿等食品違法大案,在震驚全國的劣質奶粉事件中,浙江也查獲了大批劣質奶粉原料和成品。」

「治亂‘市’就要用重典!‘誰制假就要讓他深陷牢獄,傾家蕩產。’在昨天召開的浙江省政協委員約談會暨重點提案辦理會上,副省長金德水針對浙江當前食品安全的嚴峻形勢拍案而起......」

除了領導拍案而起啟用重典的決心,消息中還報導:「省政府已原則同意成立‘省食品安全委員會’,以統一協調食品安全監管部門的工作。省、市、縣三級都要建立以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為主要形式的食品安全管理機制,各級食品安全委員會由當地政府領導任主任,食品藥品監管、衛生、工商、質監、公安等17個部門領導為成員。」

除了遍佈省、市、縣三級的新增官員組織外,決策者也沒有忘了注入智力資源,報導中寫道:「同時,還將成立由各類專家組成的食品安全專家諮詢委員會,為食品安全委員會決策提供諮詢和智力支持。」

可以設想在2004年一些讀者在看完此篇報導後大概會鬆一口氣,如此龐大豪華的陣容,領導的重視,組織的成立,專家的支持,省、市、縣都包括了,毒食品問題當會迎刃而解了吧。但且慢,讀者們很快就會看到這些「華麗措施」的實效。

9年後,300件毒食品進京,年產千噸甲酸雞腿雞翅

時間快速運行到2013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卻冒出了這樣一則新聞,焦點同樣是浙江省:《浙江代表攜300件有毒食品赴京當眾演示》。報導中說:2013年3月6日,北京,全國人大浙江團進行小組審議。討論中,全國人大代表、海寧市華豐村書記朱張金打開包,拿出了一袋花生米。他數了10顆,扔進會場的玻璃杯裡,用冷水一衝,短短几秒鐘,整杯水都變成了黑色。朱張金說,這就是一些酒店賓館裡,售價高達160元一斤的所謂健康黑皮花生。朱張金說,這些花生米,原本就是普通花生,不法商人使用的違禁添加劑中,包含對人體有害的染色劑和重金屬成分,朱張金將這種添加劑稱為「毒品添加劑」。


浙江人大代表演示有毒食品(看中國配圖)

就在黑水傳遞的過程中,朱張金又掏出幾包雞蛋精,「這個更壞,價格600元一斤,一噸雞飼料中只要添加40元的份量,就能讓所有的雞生出來的雞蛋都變黃,變成本雞蛋的成色。這玩意另一個效果是,雞吃了每天都生蛋,全年無休。」

朱張金說,這次參加全國兩會,他帶了300多件有毒食品到北京,「這不是作秀,而是要讓大家看看,毒品添加劑的氾濫和危害到了何種程度。」

時間再快速運行到2013年6月,新華社報導說,浙江溫州一些商人,將過期雞腿,雞翅回收後,「變廢為寶」,經過一批地下黑加工廠將之摻入染色劑、添香劑、胭脂紅、工業甲酸等有毒有害添加劑,再重新回到菜市場、餐飲店、單位食堂等處。

有意思的是,在浙江省成立看似完備的食品安委會9年後,警方卻聲稱,相關部門監管嚴重缺失。報導中說這些被精心「化妝整容」的雞腿、雞翅、鴨腿、鴨頭的年產量佔各相關企業總產量的5%—7%,年總產量近千噸,令人觸目驚心。

毒食品氾濫失控的原因

「吃」是我國傳統民族文化中的重要部分,連不少外國人也非常推崇我國的美味佳餚。但為何到了歷史上的今天,國人的餐桌上卻擺滿毒品,而十三億人卻對此束手無策呢?原因有以下幾點:


當前體制讓民眾深陷毒食品的包圍圈(看中國配圖)

普通百姓的餐桌從來就不被各級官員們真正關心,大陸官場的官員們並非民選,他們的考核升遷主要是看和上級各方關係的相處,以及一些表面上的經濟數字。所以哪怕是口說要解決毒食品問題,那都是表面文章,一牽扯到利益問題,老百姓的餐桌安全首先就成了犧牲品。更有甚者,為了追求所謂政績或者收了賄賂,不少官員放任污染企業排毒造假,只要金錢到手,到時候屁股一拍,調往別處高升,但卻是苦了當地百姓。

大陸新聞自由的缺失讓民間無法形成真正的監督力量。大陸媒體管制嚴厲,尤其是涉及食品環保方面的信息,很多被視為國家機密予以掩蓋。曝光出來的冰山一角多是到了問題積累爆發,紙再也無法包住火時。

國人信仰缺失,導致道德崩盤。一個民風淳樸的社會,縱然有個別害群之馬,卻絕不會有如此大規模人群參與這種「斷子絕孫」的勾當。當傳統信仰屢受當局以迷信藉口打壓,而當權者所宣揚的僵化意識形態又已經全面破產時,社會上大規模人群必然出現信仰真空,變成唯利益,唯物質,不受約束的製毒大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