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展開「世界最大」自貿協定談判(圖)

發表:2013-06-18 1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首相卡梅倫稱跨大西洋自貿協定是一代人時間才可能出現的機遇。

【看中國2013年06月18日訊】歐美展開「世界最大」自貿協定談判

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北愛八國峰會前夕宣布,歐盟和美國正式開始「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

在峰會正式召開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和英國首相卡梅倫就這一自由貿易協定聯合舉行了記者會。

卡梅倫首相表示,歐盟和美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一旦談判成功,將構建成貿易量高達數以千億美元計的超級自由貿易區,並將大幅度刺激多邊出口並推動各國的經濟發展。

規模空前

卡梅倫說,歐美自由貿易協定的規模將比當今世界所有自由貿易協定加起來還要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首輪談判將於七月在華盛頓開始,並希望於2014年年底之前完成。

卡梅倫表示,這種「一代人時間」才可能出現一次的機遇將給歐盟經濟帶來1500億美元,美國1200億,以及剩餘全球經濟約1300億的商機。

卡梅倫還表示,協定成功將在大西洋兩岸創造200多萬新的就業機會。

有分析認為,這一被稱作「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的自貿協定的談判過程將異常艱難,達成協議遙遙無期。

遙遙無期?

歐巴馬說:「雙方都有敏感點……但是如果我們能聚焦於遠景而超越侷限性思維……我對最終達成協定充滿希望。」

歐洲委員會主席範龍佩表示:「歐盟與美國聯手構成世界經濟的脊柱。 進一步拓寬雙邊經貿和消費者之間的合作空間是理所當然。」

法國是歐盟內最可能否決歐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 法國擔心美國的經濟和文化影響將會進一步削弱法語經濟和文化圈的勢力。

不過,歐盟各國上週五(6月14日)已經同意了法國有關任何自貿協定應排除電影電視工業的要求。

有批評人士說,歐盟在談判尚未開始的時候就提出豁免影視工業等於授人以柄為美國提出自己方面的先提條件提供了主動權。

除影視工業外,歐盟國家對農業產品也大量補貼,一旦開放市場將難以與美國競爭。

而在美國方面,國會則在有了大量中國廉價商品湧入的前車之鑒後對新的自由貿易協定缺乏熱情。


【看中國2013年06月18日訊】法國同意歐美開展自由貿易談判


圖為義大利最大集裝箱港口Gioia Tauro。REUTERS/Alessandro Bianchi

* 華盛頓和布魯塞爾希望在2014年底前達成自由貿易協議

* 法國試圖保護本國文化免於受到好萊塢文化的侵入

* 巴黎曾威脅阻止談判進行,除非談判不包括音像產業

路透盧森堡6月14日 - 法國週五同意歐盟啟動與美國的自由貿易談判,此前歐盟成員國滿足了該國保護電影和網路娛樂產業免於受到好萊塢和矽谷勢力侵襲的要求。

歷經12個小時的談判之後,歐盟官員宣布,27個歐盟成員國的貿易部長們終於同意授權歐盟與美國展開自由貿易談判。

外交官員稱,歐盟各成員國貿易部長們與本國元首,包括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英國首相卡梅倫和德國總理梅克爾等通電話後,才取得了上述突破性進展。

巴黎曾拒絕與其他26個成員國一樣同意啟動談判,除非談判不包括電視、電影和日益發展的網路媒體。

歐盟貿易執委卡瑞德古特(Karel de Gucht)得到的最終授權,並不包括音像產業。不過歐盟執委會有權在稍後階段要求成員國賦予其更廣泛的授權。卡瑞德古特將負責此次自由貿易談判。

「我可以接受這點,」卡瑞德古特在記者會上說。

法國貿易部長Nicole Bricq稱「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談判不包括文化產業。

「我們感到滿意,但我不想把這稱為一場勝利,」她在週五晚間達成授權協議後對記者表示。

歐盟和美國每天的貿易額將近30億美元,若雙方達成自由貿易協議,則每年為各自經濟創造的價值將超過1,000億美元,對於正在擺脫低增長或零增長、且熱衷於創造就業的兩者來說,這一前景非常具有吸引力。


【看中國2013年06月18日訊】歐、美 為何還需一紙自貿協定?

著眼商機 展現開放市場

歐美之間經貿關係緊密,大西洋兩岸之間每天流動的商品和服務貿易額超過20億歐元,歐洲和美國金融機構各自持有對方領域內的股票將近2兆歐元,為何還需要談自貿協定?

歐盟駐美代表團團長迪艾美達17日在新聞網站「赫芬頓郵報」部落格指出,歐美談自貿的第一個原因是,雙方貿易還有很大發展潛力。雖然歐美間的關稅不高,平均只有4%左右,如果免關稅,企業可以節省龐大金額,把錢拿來再投資。某些汽車組件可能越過大西洋兩次,第一次是零件,第二次是成品,每次飄洋過海都要課稅。

但關稅還算小事,自貿協定謀議的是更大商機,包括服務業和政府採購。相關商機的最大障礙是歐美對技術規格、標準、認證各有一套法規,重複檢驗、認證的成本等於使每項產品被多課10%到20%的關稅。

例如,歐美對汽車安全都很重視,但技術規範不統一,所以汽車廠想同時在歐美市場行銷的話,要重複接受測試、認證,而且常需增加或更換某些零件,以符合某岸的規定,這些都要花時間和金錢。假如歐美統一汽車安全技術標準,廠商和主管單位都能省時省錢,消費者也能因成本降低獲益。

其次,歐美貿易額約佔全球貿易三分之一、比重高居第一,歐美標準整合,可當做全球統一標準的基礎。假設全球標準統一,歐美廠商生產更方便,不會因為遵守各國標準而使成本上升。

歐美受金融風暴重創後尚未復原,姑且不論自貿協定可使歐盟境內國內生產毛額 (GDP)每年成長0.5%到1%,自貿協定可向全球展現,歐美在經濟欠佳的環境下,仍希望開放市場、不願採取保護主義,國際經濟秩序仍然穩固。

来源:BBC中文網 /路透 /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