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貪官遊街示眾 民意審判何可違?

作者:陽光華夏 發表:2013-06-21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1日訊】內地反貪滯後,百姓惟自發行動。福建晉江民眾為抗議村官濫用職權、欺壓村民,涉貪數億元人民幣,發動示威遊行,更一度綁著村官遊街,向政府討還被羈押的示威群眾。民意審判代替了官方審判,中國已陷入民粹時代。

晉江事件與廣東烏坎事件極其相似,都是村官貪污腐敗引發抗議,村民屢屢上告無果,村官通過賄賂等手段拉攏縣市官員,指村民「破壞穩定」,再調集公安武警進行鎮壓,百姓憤而反抗,矛盾激化,一發不可收拾。

村民綁貪官示眾,用最直接最原始的方式展示對貪官的憤怒,也折射出對司法體制的極度不滿。如果當地法院能夠受理百姓的提告,依法秉公處理,百姓又怎可能採取如此極端的方式進行抗議?這種做法讓人想起當年刺殺多名上海公安的楊佳所言,「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

事實上,類似事件近年在中國已是層出不窮。福建泉州東橋鎮近千村民早前不滿政府強征,圍攻村委會,關押縣長、鎮長及兩名女公務員,兩女被脫光衣服,另一防暴警被村民綁起遊街。江西吉安一位村官甚至被憤怒的民眾吊死;江蘇啟東市長則被憤怒的市民扒光衣服。

法治已死 公義難伸

從某種意義上說,政府打壓的力度有多狠,民眾反彈的力度就有多大;他們對貪官有多憤怒,泄憤的方式就有多殘酷。民粹主義的風暴席捲基層,百姓私設刑堂、家法伺候蔚然成風,這無疑給中國的法治帶來巨大的衝擊。

民眾揭竿而起完全是迫於無奈。在現行的體制之下,官商勾結成風,權力與資本交媾早已是潮流,官官相衞更是明目張膽,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民眾有冤往往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不斷上訪不斷受打壓,失去耐心的百姓,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尋求公平正義,在對法律死心的同時,用拳頭與刀棒來反抗。

當下中國,左右之爭愈演愈烈,與此同時民粹主義也異軍突起,尤其是農村廣大地區,老百姓不管這個主義那個主義,也不管法治還是法制,他們只通過自己的方式尋求正義與公平,即便是違法也在所不惜。當局面對這股浪潮,也只能採取法不責眾的方式容忍默許。怕只怕,一旦激進民粹主義成為社會主流,中國可能陷入另一場文革浩劫。

中共第五代上臺之後,誓言「老虎與蒼蠅一起打」,但整體反貪工作仍然慢吞吞,甚至雷聲大雨點小。或許第五代有策略上的考慮,但基層百姓苦貪久矣,早就失去了耐心與信心,面對愈來愈瘋狂的貪污腐敗,他們沒有時間與空間等待正義的來臨。目前第五代正圖借由推動群眾路線教育活動,要求官員親百姓遠貪腐,問題是,盤根錯節的既得利益集團願意揮刀自宮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