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敲詐官員的人民戰爭:他們怕了嗎?

發表:2013-06-22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2日訊】雙峰縣的警示牌,打擊利用Photoshop軟體偽造官員圖片進行勒索的行為。

中國雙峰——一般來說,這樣的照片會通過電子郵件附件的形式發送過來,或者是老辦法,一個沒有寄件地址的信封。而且很少會是什麼好照片。

照片拍下的常常是一個大腹便便的中年官員和一個女人之間的齷齪行為,而二人並非夫妻關係。或者是一名穿戴整齊的官員,但卻戴著一款靠他的政府工資永遠也買不起的昂貴手錶。

緊隨其後的便是要求:給錢,或者成為下一個在網上大範圍傳播的轟動事件的主角。

近來,中國很多官員發現自己落入了勒索陰謀的陷阱,這些陰謀利用了公眾對官員不當行為日益強烈的不滿。但即便是那些抵擋住誘惑,不做壞事的官員也難以倖免。在計算機軟體的幫助下,勒索者有時會利用複製黏貼的手段將勒索對象的形象嵌入到那些工作場合不宜的照片上,其中的圖像往往代表了對權力的濫用。

這一波勒索風潮的出現,正值許多共產黨員極不情願地參加一場由習近平主席本人推動的節儉運動之際,這一運動要求黨員不能再用納稅人的錢享用昂貴宴會或配有司機的豪車,而這些曾被看做是中國官員的天生特權。根據中國最高反腐機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消息,從2012年底運動開始到今年4月底,已有2000多名接受調查的官員因違反規定而受到懲罰。

現在,公務員除了要小心反腐人員之外,還必須與勒索者週旋,後者則利用了美人計、攝像頭,或者更糟的:Photoshop。

在湖南省農村的雙峰縣,當局已經逮捕了幾十個勒索者,其中一些人利用了真實發生的官員違法行為來進行勒索,而另一些人則只是利用電子手段來偽造罪行。

陝西某省級部門的一位副職官員說:「當官真是一個高風險職業。」為了避免引來關注,他要求不具名。

這名官員說,多疑已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很多同事都生活在恐懼中,害怕自己被抓現行的照片會出現在網上,斷送了前程。

他說,那些參與偽造照片這一地下行業的人,有的是肆無忌憚的、想快速賺錢的犯罪團夥,也有試圖取得有利商業合同的個人,而追逐權力的官員勒索同僚,以榨取政治利益,也「很常見」。

這名官員說:「最可怕的是,一旦有人說你干了壞事,政府什麼都不能說。到最後沒有人會在意是真是假。」而一系列高調的勒索案更加突顯了這種擔憂。

上月,《鄭州日報》報導,河北省警方破獲了一個由80個假記者組成的犯罪團夥,他們在過去五年中利用要發布負面消息來威脅官員和企業,牟利110萬元人民幣。

4月份,有關部門發現,湖南省三名公職人員給當地縣委書記胡佳武辦公室的飲水機上安裝了竊聽設備和秘密攝像頭。之後,他們被起訴。檢方稱,他們錄下了胡佳武「違反黨紀」的行為——這通常是受賄的一種委婉說法——之後威脅胡佳武,如果不提拔他們就要公開這些錄像。胡佳武沒有屈服,而是舉報了他們。目前,他仍然在任。

雙峰縣政府已經開始打擊這種勒索行為。多年來,似乎沒人在意那些給當地帶來惡名的電話詐騙者。直到2011年,當地的詐騙者開始用Photoshop軟體改進詐騙手段,並將目標瞄準官員,人們才開始重視這個問題。

3月份,當地政府開始張貼海報和標語,用以前宣傳計畫生育和歌頌共產黨的言辭來為這次打擊行動造勢。

「全社會行動起來,掀起一場打擊利用PS技術合成淫穢圖片敲詐的‘人民戰爭’,」他們大聲疾呼。

這場宣傳攻勢拉開序幕的同時,雙峰縣警方還宣布,他們抓獲了與127起敲詐案相關的37人,涉嫌敲詐的金額達730萬美元(4500萬元人民幣)。據雙峰縣政府網站的信息,在策劃這場打擊行動的會上,當地縣委書記發誓要「背水一戰」。

雖然他們打造的口號為網路上的諷刺作家們提供了豐富的素材,當地居民卻承認,這場打擊行動很成功。但沒多少人認為這就會徹底根除這一產業,當地人認為,多虧了這一產業,雙峰縣的郊區才出現了許多新建的三層住宅樓。「這被稱為一場‘人民戰爭’,但老百姓為什麼要幫助政府?」一名商店店主說道,據他估計,這裡近一半的村民都與敲詐勒索有關。「誰都知道,政府官員沈迷於美食、性和金錢。」他補充道,「這是一個很賺錢的行業。」

去年11月,一位中國調查記者在網上發布了一些視頻截圖,其中是重慶一位區委書記、54歲的雷政富與一位18歲的女性發生性關係,從此敲詐官員案件開始進入公眾的視線。

她後來告訴調查人員,是當地一位房產開發商付了她300元人民幣,要她秘密錄下他們發生性關係的過程。這位開發商後來企圖利用這些視頻來勒索雷政富,要他給出建設合同。

隨之而來的醜聞至少讓10位官員下馬,其中包括雷政富,他涉嫌腐敗,正在等候判決。

「‘艷照’敲詐緣何成為官員的‘軟肋’,」這是重慶事件後,一家黨報網站上一篇評論文章的標題。

據首先發布這些圖片的記者朱瑞峰說,社交媒體的急劇擴張令這種困擾中國官員的敲詐勒索變為可能,給了反腐人士和那些不太走正路的企業家一個絕好的平臺,來曝光公職人員道德上的過失。

對於那些成為這場大眾運動目標的官員,朱瑞峰並不是很同情。「如果他們沒幹什麼壞事,為什麼會成為勒索的對象?」他說。為了強調自己的觀點,他還補充了一句生動的中國俗語,「蒼蠅不叮無縫的蛋。」

他和其他一些人表示,可能成為目標的那些人已經改變了他們娛樂活動的方式。官員們已開始親自預定午間幽會的酒店房間,並在脫衣服之前,搜查女伴的錢包,看是否有錄製設備。「官員們現在越來越警惕了,」他說。

以兵馬俑聞名的西安市的一位中層官員近來透露,最近出現了一張對他不利的照片,顯示他戴著一塊自己很少在公眾場合佩戴的豪華手錶,這使他提高了警惕。

隨照片還附有對封口費的要求,慌張的他悄悄地找了一位信任的同事,而那人則感到很驚訝,這竟然是他第一次收到敲詐信。「你才收到敲詐信?」那位同事問。

這位官員要求匿名,以免他的話引起不必要的關注。該官員表示,最終,他決定對勒索者的要求不予理睬,但他在顯露財富和關係時已變得愈加小心。那塊問題手錶已經安全地藏起。甚至他的家人也嘗到了自律的苦果。當這位官員的兒子最近準備結婚時,他決定,一場規模巨大的豪華婚禮風險太大。「那樣做太公開了,」他說。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