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補貼模式面臨生產過剩危機

發表:2013-06-23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3日訊】《金融時報》週一(6月17日)發表分析文章說,在西方市場難敵廉價的中國貨物的時候,生產過剩正在對世界第二大經濟自身造成嚴重威脅。文章說,在歐盟威脅提高關稅抵制中國光伏板傾銷歐洲市場之時,中國國內的太陽能工業正在面臨生產嚴重過剩的威脅。面臨產品過剩的不僅是光伏板工業,實際上,《金融時報》的文章說,從鋼材、鋁材、水泥到化工、大屏幕電視,中國工業都在面臨生產過剩的困擾。積壓的產品導致國內市場和出口價格的下降、利潤縮減,給已經在掙扎的經濟增長帶來更多的不穩定因素。

《金融時報》分析說,生產過剩的根源在於中國的工業政策。大量的政府補貼,使得整整一個行業一夜之間就冒了出來。地方官員拿著政府的撥款,希望創造奇蹟,為自己的升遷鋪路。但是,《金融時報》的文章說,這種經濟模式很難持續。文章指出,生產過剩不是一個新問題,但中國政府對應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的策略,導致過剩更加嚴重。

中國生產的鋼材和鋁材佔了全球生產總量的幾乎一半,水泥佔了世界生產總量的60%。中國去年7.8%的經濟增長率是13年來最低的。儘管經濟在冷卻,新的工廠仍在迅速增加。鋁材的價格近年來持續猛跌,一半以上的鋁廠是在虧本經營。去年中國生產的水泥只用了三分之二。

《金融時報》說,中國的手機市場是另一個很好的例子。中國中央政府,特別是地方政府,以巨額補貼投入希望短時間內創造出像諾基亞、摩托羅拉那樣的品牌,主導世界市場。但最終因技術更新跟不上只能佔據低端市場。《金融時報》的文章說,好幾個分析報告都得出相同的結論,中國在某些工業領域對世界市場的主導地位主要依賴政府補貼。

文章說,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新一代領導人似乎比前任更下定決心解決生產過剩問題。對已經出現過剩的工業,新建項目的審批將受到嚴格控制。但是,《金融時報》的文章指出,北京一直以來試圖控制生產過剩。但中央的努力遭到了維護自身利益的地方政府的激烈抵制。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