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報業兩調查記者被捕 外界促交待真相(圖)

發表:2013-06-25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5日訊】6月21日晚,財經雜誌記者譚翊飛發微博,稱其前同事、現南方日報記者胡亞柱剛被韶關檢察院帶走,胡亞柱曾經做過許多有關韶關的調查報導,希望關注。該帖隨即被轉發幾千次,引發更多網友關注。

6月22日,韶關市檢察院公布消息稱,該院在一起行賄案件中,發現南方網法制頻道記者劉維安和胡亞柱涉嫌收受巨額賄賂,劉維安5月22日被立案調查,劉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於6月5日轉逮捕。胡亞柱6月21日在廣州歸案。

6月24日,韶關檢察院再發公告稱,「胡亞柱已交代,對自己與劉維安一起受賄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曲江區人民檢察院已對其取保候審」。

但是,就在胡亞柱被帶走後的23日,藍媒記者沙龍便在網上披露據信是胡亞柱今年5月21日寫給有關部門的舉報信,信中詳細列舉他因至少5次監督報導韶關政法亂象,而招致韶關政法高官勾結南方報業集團某高層等人設局誣陷他受賄,對他打擊報復的情況。而胡亞柱有關「韶關新豐史上最嚴整治期驚現最猖狂盜挖稀土」的報導,曾導致韶關多名高官落馬。

舉報信說,他的筆鋒所指多為韶關政法系統,涉及分管招商和政法的副書記林耀明、韶關中院院長、檢察院領導等人。林耀明目前擔任廣東省委副秘書長、省信訪局局長。

另外,有報導說,南方網法制頻道記者劉維安也曾發表過有關韶關的輿論監督報導,尤其是韶關土地大案,得罪了當地實權人物。

胡亞柱在舉報信中提到曾向南方報業集團高層要求司法調查2011年9月一位自稱韶關中院幹部的人匿名舉報說他受賄8萬元的事情。舉報信說,他曾得到確切消息,報業集團紀委對他的調查結果是無實據。但是,韶關當局和報業集團某高層仍不斷尋找所謂材料打壓他。今年3月,時任集團黨委書記、現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決定將此事全權交與韶關檢察院處理。

記者星期二下午致電胡亞柱舉報信中提到的譚仕龍主任,希望證實和瞭解有關舉報信的情況。不過,譚仕龍主任表示,一切以南方日報星期一發布的相關聲明為依據,即南方報業集團將支持並配合司法機關依法公正辦案,對任何違反法律法規和新聞職業道德的行為堅決反對,絕不姑息。

譚仕龍說:「胡亞柱的事情南方日報昨天已經發了一個官方微博,你參考微博的內容吧,這個是我們集團的對外的一個統一的口徑。我能說的就是請你參看我們官方微博的內容,好吧。」

記者星期二還曾致電南方日報,接聽電話人士稱不瞭解情況,要求聯繫報業集團外事辦,而外事辦的人則要求記者找報業集團最高層詢問。另外,有南方報業集團內部人士說,在胡亞柱被拘捕之前,他曾在南方日報同事內部散發舉報信,而南方日報的人曾將此舉報信轉給他看。

另外,前法制日報記者、北京知名律師周澤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表示,從他目前掌握的材料看,南方報業集團兩記者,尤其是胡亞柱被拘捕的事件非常令人質疑。他透露,胡亞柱的家人已經請他介入,而他星期二晚上將趕赴廣州與今天取保候審、人已經出來的胡亞柱會面。

周澤說:「我是比較關注這個案子的情況,因為類似的案件過去也都有發生。從網上披露的情況看,從胡亞柱過去他們所報導的這些情況,和他這次被追訴的機關,都出於同一個地區,而且都屬於這個司法機關。從這點來看,就是不能夠排除韶關這個地區濫用刑事追訴權,來對一個媒體監督記者打擊報復的可能性。」

有分析說,打記者、抓記者是常見的事情,儘管有一些無良記者在採訪報導過程中,有收取紅包、甚至索取錢財的情況,但是許多社會的陰暗面往往是記者冒著風險揭露出來。而廣東省作為改革開放前沿,經濟文化相對活躍,新聞媒體也相對開放,領導層相對包容,很少有抓捕記者的事情。不過,此次韶關抓捕南方報業集團兩名記者令外界廣泛質疑整個事件的內幕,許多網友在網上呼籲能盡快獲取事件的真相

(原標題:韶關拘捕兩調查記者 外界關注促交待真相)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