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煙壺文化為何能在中國發揚光大(組圖)

發表:2013-06-27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7日訊】鼻煙雖然很少人吸了,但是裝鼻煙的鼻煙壺是在中國發揚光大,現在還是相當有人氣,很多人願意收藏,已經變成了中國傳統文化中非常獨特的藝術品。


清乾隆 銅胎畫琺琅鼻煙壺

我們最早的吸菸方式和今天是不一樣的。今天大部分人吸菸都是煙卷,往前推起碼都是煙袋;在南方的鄉村,很多人則吸水煙。而我們最早期人類吸食菸草,主要是吸鼻煙,現在去印度就有可能看到有人仍在吸鼻煙。鼻煙雖然很少人吸了,但是裝鼻煙的鼻煙壺是在中國發揚光大,現在還是相當有人氣,很多人願意收藏,已經變成了中國傳統文化中非常獨特的藝術品。

清朝鼻煙壺材料廣,有什麼材質就用什麼材質

鼻煙壺的材質很多:陶瓷的、水晶的、白玉的、瑪瑙的、料器的、琺琅的、紫砂的……品種非常齊全。清朝在鼻煙壺這個門類上,有什麼材質就用什麼材質,但是不管用什麼樣的材質,搭配出來都很漂亮。

鼻煙都是進口的,是舶來品,從西方傳進來的時候是裝載玻璃瓶裡的,可為什麼我們本土化生產以後,它就變成了鼻煙壺了呢?壺的概念是大進小出,比如茶壺,一定是從一個大口進水,從一個嘴兒流出來。但是古代的概念不是這樣。漢代以前所有的壺就是哪進哪出,造型跟今天的瓶子的造型區別不大。

當時的中國人要分裝這種鼻煙,因為鼻煙最小的包裝都有半斤,隨身帶著這半斤鼻煙到哪拿出來,非常不方便,也不雅觀,所以它要分裝。分裝的時候就發明瞭這樣一個容器。這個容器是非常有道理的,密封很好,既不容易扣撒也不容易跑味。那麼這個名字就出現了一個問題,如果依然叫鼻煙瓶,就跟大的鼻煙瓶沒有辦法區分。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人採用了「壺」的古代的用意,把它命名為鼻煙壺,儘管這形體本不像壺。其實,現在的軍用水壺、暖壺還是在使用壺的古老含義,都是哪進哪出。

真正好的鼻煙壺,歐洲藏家佔了絕大部分

在清代,吸食鼻煙是非常普遍的,上至皇帝、下至百姓都可以吸食鼻煙。因此,鼻煙的容器很重要,變成社交中展示的工具,以彰顯自己的身份。那時沒有菸草的牌子,人們就展示手中的壺,翡翠的、白玉的,人與人之間有這種暗自的比較。

比如,鼻煙壺中有很多顏色是非常鮮艷的,尤其玻璃器。玻璃器是西方人傳給我們的,所以中國人拿到這件東西就覺得特洋氣,就互相比較。你拿山楂紅的,我拿雞油黃,還有人拿蔥心綠、寶石藍……人們會去炫耀這件東西的優點,所以,鼻煙壺拿出來,就是一個人的身份。

我們過去對鼻煙壺這種文化不太重視,認為這是鵰蟲小技,所以大量的鼻煙壺都流往了歐洲,今天真正好的鼻煙壺,應該說歐洲的藏家手裡佔了絕大部分。

如果以價值來論,這個銅胎畫琺琅鼻煙壺(見上圖)應該是很高的。它底下有「乾隆年制」四個字,可以看到花紋做的非常精緻。這樣的鼻煙壺,臺北故宮裡有一個。北京故宮煙壺很多,但畫琺琅瘦長形的很少,蓋是原配的也很少。而這件鼻煙壺的蓋兒是鎏金的,且是乾隆時期原配的,那就非常難得了。

鑑賞:銅胎琺琅彩西洋人物鼻煙壺

清乾隆(1736-1795),高5厘米,腹寬4厘米,現藏天津博物館。


銅胎琺琅彩西洋人物鼻煙壺

這件鼻煙壺高5厘米,腹寬4厘米,壺身呈扁圓形,內為銅胎,外施琺琅釉彩,畫面以西洋畫法繪製了一幅西洋人物風景畫,畫了四位西洋女性人物,其中兩人坐於樹下觀賞風景,另外兩人於石臺、石凳處聊天,四人均身著洋服,其中一人還牽有一條寵物狗,背景中有一條河流,河對岸繪有形似教堂的建築物,整幅畫面呈現出油畫效果,色彩艷麗,工藝高超。此鼻煙壺底部有「乾隆年制」款。

這件作品為宮廷御用品,出自清宮造辦處的琺琅作。
 
「銅胎畫琺琅」,又稱「琺琅畫」,時稱「洋瓷」、「佛郎」或「廣琺琅」。康熙23年(1684年)因禁海開放,東西方貿易交往頻繁,西洋琺琅便由廣州等港口傳入中國,經就地設廠研製生產,至乾隆年間極盛。銅胎畫琺琅器是一種集金屬製作與琺琅釉料加工處理為一體的複合性工藝製品。它具備金屬貴重、堅固的特點,又具備琺琅釉料的晶瑩、光滑及適用於裝飾的特點,時居清三朝之冠,享譽海內外。銅胎畫琺琅以紅銅製胎,後在胎上敷一層白釉,燒結後用釉色彩繪,經二三次填彩、修正後再燒結、鍍金、磨光而成。造型典雅,紋飾細膩,色彩清秀。早期的作品大多是以銅胎畫琺琅的技法表現中國傳統題材的陳設品等,至乾隆時期,由於皇帝對西洋文化的濃厚興趣,銅胎畫琺琅器也出現了很多描繪西洋風物題材的作品。據說乾隆年間在宮廷任職的義大利畫家郎世寧,也對銅胎畫琺琅器的生產進行過指導。這件鼻煙壺即是當時銅胎畫琺琅器的代表作之一。
 
鑑賞學堂

1、吸鼻煙的習俗最早起源於以下哪種人?

A.印第安人B.毛利人C.吉卜賽人D.因紐特人

馬未都評:古代美洲印第安人有五大發明是聞名於世的,第一就是菸草,其次是玉米、土豆、西紅柿、巧克力。菸草傳入中國是很晚的事情,大約是在16世紀初哥倫布第二次在美洲探險時發現了印第安人吸食鼻煙。我們後來菸草的第一概念就是要點化,就是要吸進肺裡,就是更晚的事情了。

答案:A.印第安人

2、鼻煙大約是在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A.永樂B.宣德C.萬曆D.崇禎

馬未都評:明代萬曆年間有一個人叫張介賓,他寫過一本書,其中寫道「鼻煙自古未聞有之」,就是說他不知道有鼻煙這回事。它是由閩、粵等沿海地區引入,後來入吳越地區,內陸由此開始種植鼻煙。所以,我們今天一般情況下就以這個為準,說鼻煙是萬曆年間引入中國的。還有一個說法是利瑪竇帶來的,利瑪竇大約也是這個時期,所以這兩個說法不衝突。

答案:C.萬曆

3、鼻煙壺的材質眾多,那麼目前已知的中國最早的鼻煙壺的材質是什麼?

A.玻璃B.玉石C.陶瓷D.金屬

馬未都評:我們今天有證據的鼻煙壺,最早的是清朝順治元年。順治元年的鼻煙壺是銅質的。不論任何東西,一開始一定是實用為先,後來再考慮裝飾,再考慮克服前者的缺陷。銅會產生味道,它會使鼻煙染上銅臭味。在這種情況下,它就被迅速淘汰了。但是,鼻煙壺早期肯定是實用為先。

答案:D.金屬

4、和現代的煙大不相同的是,鼻煙可以治感冒,那麼鼻煙中加入了什麼中藥成分?

A.麝香B.冰片C.薄荷D.香白芷

馬未都評:鼻煙里加入的中藥遠不止這四種,意思是這四種都加過。過去鼻煙的味道一般來說有五種:酸、膻、糊、豆、甜。鼻煙的各個味道中,實際上有時候跟它加入的中藥成分有關。為什麼《紅樓夢》裡的晴雯得了感冒要吸點鼻煙,就是因為它有藥用作用。所以,鼻煙跟今天的香菸比起來,好處還是很多的。

答案:A.麝香B.冰片C.薄荷D.香白芷

我們過去對鼻煙壺這種文化不太重視,認為這是鵰蟲小技,所以大量的鼻煙壺都流往了歐洲,今天真正好的鼻煙壺,應該說歐洲的藏家手裡佔了絕大部分。

 

来源: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