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大陸遊客在臺灣爭座令人汗顏(組圖)

作者:秋果 發表:2013-06-28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8日訊】1月14日,是我們臺灣之旅的第四天,這天的行程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期待的日子,因為我們要到非常著名的阿里山風景區去看美如水的阿里山姑娘,壯如山的阿里山小夥,感受阿里山大森林的魅力,看神奇的阿里山神木,欣賞美如畫的阿里山美景。去品味久負盛名的阿里山香茶,去高雄最著名的景區蓮池潭瀏覽。領略打狗領事館的建築風格,瞭解臺灣高雄的歷史和現在,逛逛讓人神往的高雄夜市,品嚐高雄非常有特色的小吃。

由於從臺中到阿里山的路程較遠,坐大巴車需要近5個小時才能到達,所以這天我們不到7點就離開了新天一大飯店來到大巴車旁,準備乘車向阿里山進發。可是當我們登上大巴車時,卻看到了一幕非常不和諧的場面,讓我們感到很丟大陸人的臉。

在大巴車前排幾個座位上,幾個人不知因為什麼原因正在大聲爭吵著,聽了半天才聽明白,原來是為一個座位在爭吵。起因是有一位年紀大的遊客坐在後面暈車,想換到前排的位置坐,減輕一點暈車的辛苦而坐到了前排那些比較年輕遊客的一個位置上,可這位年輕遊客不願意,非要那位年紀大的遊客把座位讓出來,和年紀大的遊客同去旅遊的夥伴看不下去了,就上前幫助勸說那位年輕的遊客,尊老愛幼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這位遊客年紀大了,你還年輕,就讓一下,而且我們昨天晚上還給你們打過招呼了,也算是做了一件善事吧!可那些年輕的遊客不依不饒,一起圍上前來,堅持要年紀大的遊客坐到後面去,這就惹惱了和年紀大遊客一起來的人群的憤怒,齊齊刷刷地一起下車,說如果不把座位的問題解決好,他們就回去,結束此次的臺灣之行。

我們這個臺灣旅行團是一個拼團,有來自臨沂、淄博、徐州、和我們棗莊的遊客,共32人組成,分成四個家庭,發生矛盾的是其中的一號和二號家庭,3號家庭人最少,我們是四號家庭。按照規定,一個臺灣旅行團中要是有一個人出了狀況,不能繼續完成行程,那麼全團的人都要被送回大陸。

這件事可難壞了我們的蕭導,他上下兩邊跑著,勸說著,和雙方協商著解決辦法,盡心盡力地想盡快解決好這件事,不要耽誤我們旅程,我們四號家庭的姐妹六人也充當了說客,上上下下兩邊勸說著各退一步,相互理解一點,包容一些,不要讓臺灣人民看我們的笑話,說我們大陸人的素質太低,沒有涵養。我們還承若說把我們在中間的座位讓出來,我們坐到後面去。可是無論蕭導和我們怎樣勸說都無濟於事,車下的那些遊客就是不上車,堅持要讓那些年輕人全都坐到後面去,還要讓不讓座的人賠禮道歉才行,否則就回大陸去。可是那些年輕的遊客不同意,坐在原來的位置上不動,這件事就這樣僵持了下來,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已經8點半了,我們還在臺中大街的十字路口上吵吵鬧鬧泡著,眼看著一輛接一輛的旅遊大巴從我們身邊飛馳而過,我們真是又急又恨,又羞又惱。急的是耽擱在這裡,不知何時能啟程,何時才能到達阿里山。恨的是這些遊客們為什麼都不能大度一些,包容一點,各退一步,問題就解決了,我們就能繼續旅行了。羞的是,在這裡我們真是覺得好丟臉,好沒面子,難道我們給臺灣同胞留下的就是這樣的壞印像嗎?惱的是,如果再這樣繼續僵持下去,我們的臺灣之行可能要就這樣畫上句號半途而廢了,還不把人惱死呀!

為了能盡快解決問題,我們幫助蕭導不耐其煩地對雙方又進行了多次的勸說和協調,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年輕的那一方終於做出了讓步,同意派一個代表來協調談判,賠禮道歉。正當我們暗暗高興,終於可以出發時,意想不到的事又發生了,車上的年輕人剛一走下車,還沒來得及張口,就被車下的人一腳給踹到了地上,眼看雙方就要動手打起來了,此時的氣氛好緊張,好緊張。還好,在我們連拉帶扯的勸說下,那個年輕人還算克制,沒有還手,沒有讓更丟人的事情發生,轉身回到了車上,我們捏著的一把汗也稍稍少了些,可我們前面做的工作都前功盡棄了!

事態又僵持住了,我們已沒有什麼辦法了,只能等在那幹著急,在心裏祈禱蒼天保佑我們的旅程不要就此畫上句號!

吃了虧的年輕人雖然克制住了自己的情緒,沒有採取過激的形式使矛盾進一步激化,可他的心裏並不平衡,回到車上拿出手機就要撥打110報警,這可又把我們急壞了,打110報警可不是鬧著玩的,要是警察到來處理此事,那我們真的有可能臺灣之行到此就結束了,那還不把人煩死了!所以我們和蕭導一起勸說著這位年輕人不要報警,不要斷送了我們的行程,我們都是老百姓,來一次臺灣真的不容易,一輩子也可能就是這麼一次,要是因為一件小事而變成終身憾事,那你豈不是一輩子都要落埋怨呀!年輕人在我們好說歹說地勸說下答應了我們的請求,不再堅持報警,可我們不知道他是表面上答應的,心裏並沒有放棄這一念頭,在我們都鬆了一口的時候,他趁我們不注意,還是撥打了110報了警。當臺灣警察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時候,我們的心涼了,心想,這下徹底完了,準備打道回家吧!

事情往往是會出乎人們的預料的,臺灣警察的到來,不僅沒有結束我們的臺灣之行,還讓這不和諧件事得到了完美的解決。我看到這兩位臺灣警察在車前給不願上車的遊客說了一些話後又來到車上給我們說,「歡迎大陸同胞來臺灣參觀旅遊,我們同是炎黃子孫,都繼承了老祖先的優良傳統,尊老愛幼,互相關愛是我們的美德,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明白這個道理,特別是我們山東的同胞們更是如此,因為你們都是生在孔孟之鄉,禮儀之邦,更懂得此美德的含義,我們出門旅遊,希望得到的是開心快樂,不能因為一點小事而破壞了我們的好心情,不要因為一個座位而讓我們愉快的旅行變成遺憾,大家都互相諒解一些好嗎?我提議,座位我們來給大家重新安排一下,一號家庭的人多,你們都坐到左邊去,你們的人員狀況你們清楚,該照顧坐到前邊的你們自己安排。二、三、四號家庭你們的人加起來和一號家庭的差不多,就全坐到右邊好嗎?祝你們旅途愉快!」臺灣警察的話語和安排得到大家的贊同,沒有人再提出異議,車下的人都回到了車上,我們姐妹六人也兌現了自己的承諾,全都坐到了大巴車的後排,大巴車終於啟動了,我抬頭看看前面的時鐘已是上午的9點28分。

這件事雖然過去很長時間了,可每當我想來時就覺得臉紅,按我們當地的話說「真是丟人丟大發了」,都丟到臺灣去了,我都不好意思把這事說出來給大家聽,太丟人了!可是不說出來心裏又不甘,它就像一塊心病堵在我都嗓子眼上,讓我不吐不快。我多麼想讓看到我到這篇文章的朋友有一個借鑒,不要學我的這些團友們,為了一點小事而做出有損我們中華民族形象的蠢事。出門在外,我們的一言一行,代表是我們這個地區,出國在外,我們的一言一行代表是整個國家,我們沒有能力給國家增光,可我們卻千萬不能給祖國抹黑,我們去臺灣旅遊,代表的就是大陸,你留給臺灣同胞的好印象,他們會記住,你留給臺灣同胞的壞印象,他們更會牢牢記住,如果他們所看到的,聽到的都像我的那些團友一樣,那他們會對大陸有很差的印象,這對實現兩岸和平統一是很不利的,試問有誰願意和沒有涵養,低素質的人一起共事、生活?在我的印象中,臺灣人的整體素質都很高,他們謙遜溫和,真誠友好,這從我接觸的不多的幾個臺灣人中就能感受到。這一點我們要向臺灣同胞好好學習,提高我們的民族素質!

說到提高素質,我還想再說一點題外話。就這次事件中,我不敢說我們姐妹六人的素質有多高,但最起碼要比那些團友們高一些,在幫助蕭導協調解決這件事時,我們始終是被歡迎的,被感謝的,矛盾雙方在事情解決後都對我們說「看不出你們這幾位大姐人真好,不僅心大量寬,顧全大局,還會體貼人。原先不知道你們的年齡,認為你們和我們的年齡都差不多,沒想到在我們這輛車裡,除了那位要換座位的老哥比你們大外,我們在你們面前都是小弟弟,甚至是小字輩的,要叫你們阿姨,要不是你們從中勸說,說不定真的能打起來,非常感謝你們,希望我們能成為好朋友。」大巴車的司機和臺灣的蕭導也頻頻對我們豎起大拇指,說我們棗莊人素質高,十里泉發電廠的退休工人素質高,善良有道德,要不是我們盡力幫助,真不知道蕭導一人該怎樣來應付這難堪的局面。通過這件事讓臺灣記住了棗莊,記住了我們十里泉發電廠的退休職工。他們都說棗莊人可交,十電工人是最值得信賴的朋友!

這樣的話在以後的幾天裡,我們聽得很多,雖然我們嘴上說過獎了,可心裏還是美滋滋的,最起碼我們沒有給大陸人丟臉,還給我們棗莊人爭得了榮譽,給我們的企業爭得了榮譽,讓臺灣同胞記住了在大陸,有一個地方叫棗莊,棗莊有一個企業叫「十里泉發電廠」那裡的人們都有很高素質,有很好的修養,是個好地方。這也算是我們為自己的家鄉,為我們的十電做了一點貢獻,也算是我們這次臺灣旅遊中一朵花絮一首插曲吧。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