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不再是「披著袈裟的狼」了?(圖)

發表:2013-06-29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9日訊】 有消息稱中國當局最近對達賴喇嘛的法相解禁,引發各方猜測政府意在調整西藏政策,緩解藏區緊張局勢。但同時,也有媒體報導稱中國政府並沒有改變當前的政策,達賴喇嘛法相依然被禁。

總部設在倫敦的自由西藏組織援引知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中國官方解除了一項禁止西藏僧人懸掛達賴喇嘛法相的禁令。路透社分析稱,這一令人意外的政策轉變可能會緩解西藏的緊張局勢。

這一決定涉及拉薩知名寺院甘丹寺,這也是西藏歷史中最重要的宗教寺院之一。中國當局從1996年開始,禁止在該寺廟中懸掛達賴喇嘛的法相。

習近平帶來西藏新政策?

路透社報導稱,這項禁令解除的同時,西藏其它地區政府也考慮作出類似的政策調整。這可能預示著當局準備通過政策上的變化放鬆對西藏的宗教管制,而此時正逢習近平上任三個月後。

位於美國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也透露,中國西部省份青海的官員也考慮取消懸掛這位西藏流亡精神領袖法相的禁令。該組織聲稱青海地區起草的建議考慮應該停止強迫藏人譴責達賴喇嘛的做法,並減少部署在寺院內的警力。到目前為止,路透社無法找到拉薩和青海的官方對此置評。

該報導分析稱,在一系列抗議中國統治的藏人自焚事件發生後,政府為了緩和與藏人之間的緊張關係,經過精心安排後推出了相關政策。

中國官方反駁?

但同時也有報導聲稱中國當局並沒有更改現有的政策。英國廣播電臺BBC本週五(6月28日)援引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報導稱,中國並沒有「解禁」達賴喇嘛法相。

甘丹寺新政策的傳聞以及青海地區的討論出現的時機正值中央黨校的一位學者發表了質疑中國西藏政策的觀點後。中央黨校民族宗教理論室主任靳薇接受香港《亞洲週刊》採訪時,提出了一些解決西藏問題的新概念。比如應該「商議讓達賴喇嘛純粹以宗教領袖的身份訪問香港或澳門,將來可以考慮讓達賴喇嘛居留香港。」

而到目前為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西藏的公開表態不多。路透社報導稱,習近平父親習仲勛生前曾是一位開明的副總理,和達賴喇嘛的關係甚密。這位藏人領袖曾經於50年代向習仲勛贈送過一塊名貴手錶,而習仲勛幾十年後還一直戴著它。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發言人桑德斯(Kate Saunders)告訴路透社:「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認為,由於西藏局勢性質關鍵,值得討論改變目前強硬的西藏政策,讓達賴喇嘛以某種方式參與其中。」

「他們說我們應該感激」


藏人對中國的西藏政策看似並不「感激」(資料圖片)

另一方面,中國政府頗具爭議的牧民定居政策已經從根本上改變了許多藏人的生活方式。紐約「人權觀察」組織最近公布的一份名為「他們說我們應該感激」(They Say We Should Be Grateful)的報告中指出,有超過兩百萬生活在中國的藏民被迫遷居,搬到政府出資修建的住所中,破壞了藏民的文化和原有的生活方式。報告表示,受此影響的人數「超過西藏自治區總人口的三分之二。」

「人權觀察」組織發言人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後毛澤東時代中,西藏農村居民迫於大範圍搬遷政策的壓力,住所被改建的速度和規模都是前所未有的……藏人在制定政策方面沒有發言權,正在從根本上改變自身的生活方式。在高壓政策的背景下,他們無法向現有的西藏政策發起挑戰。」

(原標題:西藏政策出現新跡象?)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