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神論者曾國藩經歷的神秘體驗(圖)

發表:2013-07-01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國藩(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7月01日訊】曾國藩留下的部分文字,似乎可以證明他是一個無神論者。他說:「餘生平不信鬼神怪異之說。」

在家書中談及風水時,也說「我平日最不信風水。」但與此同時,卻有大量的文字記載,證明曾國藩是一個相當「迷信」的人。

很多時候他相信鬼神的存在,一生進行過大量「迷信活動」,幾乎實踐過所有迷信種類。之所以如此,與他一生中幾次「神秘體驗」有關。

最有名的一次發生在咸豐八年初。那一年曾國藩因父喪還居家中,終日無事,聽說曾國荃家人請人來扶乩,也步行趕去湊熱鬧:「聞老九宅中有乩仙降,步往視之。」

扶乩和算卦一樣,是舊時人們卜問吉凶的常用方式。其法是扶乩之人自稱神靈附體,拿著一支筆,根據人們的提問,在沙盤上畫字,據說畫出的字句就是神靈的指示。

當時湘軍剛剛攻下九江,軍機頗順,曾國藩原以為可以順流東下,迅速消滅太平天國。不料扶乩的結果卻十分不吉利。扶乩得到了一個非常不吉利的「敗」字。曾國藩大驚,剛剛取得九江大勝,怎麼會出來一個敗字?乩又判說,這個敗字與九江之勝有關。曾國藩問,九江初克,運氣正好,敗字何指?乩又判道,這個敗字不但關係到天下大局,也關係到曾家自己的家運。

曾家人「又問仙何人何職位今欲何往?」也就是問降下這一預言的是哪路神仙?「仙自稱名為彭某人,河南固始人,生時官都司,死於咸豐年固始之難。現為雲南大理府城隍神。赴任路過云云。」

當時曾國藩聽了之後,雖然「凜然神悚」,然終不解其故。也就只好將神仙的預言置於半信半疑之間。

結果不久曾國藩再度出山,湘軍在三河戰役中遭遇慘敗。悍將李續賓部被全殲,曾國藩的弟弟曾國華也失蹤於亂軍之中。事後曾國藩極力搜尋,只找回一具無頭之屍。

曾國藩認為,這敗字指的就是三河之敗:「由今觀之,三河之挫,六弟之變,正與‘不可喜也’四字相符,豈非數皆前定耶?」

多年之後,和趙烈文談起此事,曾國藩還認為此事足以證明鬼神確實存在。

類似的神秘體驗,曾國藩一生中還發生過幾次。

安徽祁門清初中過舉人,後來一位江西籍的縣令將縣城改建在山腳下,從此一百多年沒有人中過舉。曾國藩駐軍祁門時,以縣城跼促,並無「形勝」,因拆毀城牆。竣工後曾國藩寫了四句話:「拆去西北城,歲歲出科名。東南留一節,富貴永不歇。」說來奇怪,此後僅甲子科鄉試,祁門縣就考中了三個舉人,丁卯科又考中了二人。曾國藩由此更加認為,風水之說絕非無稽之談。

同治元年的一次「神秘體驗」,更讓他相信某種程度上的天人感應的存在。那是同治元年十一月三十日晚上,他為陣亡的曾國華寫銘旌,忽然聞到一股強烈的檀香味,而詢問身邊人,並無人焚香。過了半個月,他在家書中又一次談起此事,認為這證明「神異之不虛」。

因此曾國藩晚年經常用鬼神說來解釋一些生活現象。他與曾國潢都死了孫子,他認為這是有損陰德的結果:「聞弟近年好幫官司,好罰人出錢,好送人關班房,豈有損於陰德耶?抑聞侄婦有不敬其姑之處,神示之儆耶?」

他仍然參與一些「迷信」活動。同治六年江蘇大旱,曾國藩迎神於密室,焚香祈禱,下雨之後復出重金還願。平日在督署,他晚上經常登上內宅的上房,向天拜禱。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