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佔中」是公民抗命 事關香港前途(圖)

發表:2013-07-02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學大師余英時

【看中國2013年07月02日訊】今年泛民主派七一大遊行的主題是「人民自主、立即普選、佔領中環、蓄勢待發」。史學泰斗、臺灣中研院院士余英時週一在香港發表《公民抗命與香港前途》一文,呼籲爭取特首普選,並指出,在缺乏任何其他有效途徑的情況之下,公民抗命、佔領中環無疑是爭取普選的最重要手段。

余英時週一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公民抗命與香港前途》一文指出,香港回歸中國已16年了,《基本法》所承諾的特區行政長官普選至今未能落實。早在2007年,民調顯示支持普選的市民已超過六成,但中共中央對於普選時間表一直在採取拖延策略,以致到目前為止,香港人民仍然不知道2017年普選究竟有沒有實現的可能。而且,親共分子和傳媒還不斷放出話題:不與中共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的人決不應成為特首。他們已在試提種種方案,在選舉機制方面進行嚴密的操縱,保證只有完全可靠的親共分子才能成為特首候選者。換句話說,中共對付香港特首普選的另一策略,是將它轉化為變相的一黨專政。

正是在這種極端不公平的情況下,香港最近才出現了「公民抗命」、「佔領中環」的大運動。但中共和香港官方對於這一運動,則採取絕對敵視、仇視的態度。最近兩三個星期以來,官方和親共人士採取了一系列的攻擊,向「佔領中環」運動施壓:有人說它將危害香港治安,有人預言它必然破壞金融市場,最後將香港福祉推向懸崖,甚至還有人將它稱為「外國勢力與反對派搶奪香港政權」。

余英時在文中說明瞭公民抗命的涵義,他認為,「佔中」不過是公民抗命在香港此時此地的一種具體表現。公民抗命才是這一大運動的靈魂,而且密切聯繫著香港的前途。

他認為,公民抗命不但有偉大的過去、光輝的現在,而且更有無限的未來。參與公民抗命,是現代人的光榮而神聖的責任。

不過在香港「七一」遊行前夕,泛民主派人士收到恐嚇電話,他們遊行抗議要求警方徹查。支持及推動「七一」遊行的蘋果日報也遭人縱火,有超過兩萬份蘋果報紙被燒燬,香港「壹傳媒」懸賞百萬緝凶。香港民主黨主席呼籲理性和平遊行,呼籲警方和政府保持克制。

香港七一「大遊行」的這一天,也是香港特首梁振英上任滿一週年的日子。不單單是上任時他以689票低票當選,而且上任一年來其幕僚和親信紛紛下臺,他本人也因為推行「洗腦教育」以及自己的違建問題不斷遭到批評沒有誠信,也不斷被要求下臺。

(原標題:余英時發表《公民抗命與香港前途》 呼籲公民爭取普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