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虎赴約(圖)

作者:陸文 發表:2013-07-03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3日訊】

山西孝義縣城外,周圍山上有很多老虎。一天早晨,一位樵夫穿行在草木叢中,失足掉進老虎的洞穴。虎穴內臥著兩隻小老虎,洞穴像一個倒扣的鍋,其中三面是鋒利的石齒,只有前壁稍微平坦,有一丈多高,長滿苔蘚,十分濕滑,這便是老虎出入的路徑。樵夫跳了幾次都摔了下來,只好繞著洞壁無奈的走來走去,哭著等死。

太陽下山時,洞口一陣風起,老虎呼嘯著翻越石壁而入,口裡銜著一隻活鹿,給兩隻小老虎餵食。當牠發現樵夫蹲在洞裡,就張開虎爪準備搏鬥。一會兒又四下看看,見小老虎沒有受到傷害,好像若有所思。接著,牠把剩下的肉,給了樵夫,然後進去抱著小老虎睡了。

樵夫心裏想,今天老虎已經吃飽了,明天早上起來,肯定會吃掉自己。早晨天剛濛濛亮,老虎從洞中一躍而出。正午時,又銜來一隻鹿,餵牠的幼子,依然把剩肉給樵夫吃。樵夫餓極了,拿著就吃,渴了就喝自己的尿。這樣過了一個月,慢慢與老虎熟悉了。

小老虎漸漸長大,這天,老虎背著小老虎出了洞穴。樵夫一看急了,仰天大叫:「大王救我!」不一會兒,老虎又回來了,彎曲兩腿,低著頭讓樵夫騎到牠身上,騰壁而出。出來後,老虎放下樵夫,帶著小老虎走了。

陰森森的山崖裡,長滿了灌木,連鳥兒的叫聲都聽不見,只有陣陣陰風從林中生起。樵夫一看又急了,再次呼叫大王,老虎回頭看他。樵夫跪著說:「承蒙大王救我出來,大王若是離開,我擔心還會遇害。請您救人救到底,把我領到大路上,我死也不會忘記報答您。」

老虎點頭同意了,就在前面帶路,到了大路上,轉身看著樵夫。樵夫又對牠說:「我是縣城西關的一個窮人,今天回去後,再也見不到您了。回家後我要養一頭豬,在西關三里外的郵亭,等候大王,請您在某日某時前來食用,不要忘了。」老虎點點頭。樵夫哭起來,老虎也留下眼淚。等樵夫回到家中,家裡人驚訝的問他是怎麼回事?樵夫就把這些天的經歷告訴大家,全家人都非常歡喜。

到了約定的時間,樵夫準備好了豬,正在忙著宰割。老虎卻已提前來到郵亭,沒見到樵夫,竟然進了西關找他。居民們看見老虎,趕緊叫來獵人,把路口的柵欄關上。獵人們帶著長矛、棍棒、火銃、弓弩,紛紛趕來,打算把牠活捉了獻給縣令。

樵夫聽到後,急忙趕來救牠,他對大家說:「這隻老虎對我有大恩,請你們不要傷害牠。」儘管這樣,大家還是把老虎捉住,送到了縣府。樵夫擊鼓,大喊冤枉,縣官很生氣,責問樵夫,樵夫把以前的事訴說了一遍,縣官不信。樵夫說:「請您親自驗證一下,如果我說了謊,願受打罰。」

於是,縣官親自來到關押老虎的地方,樵夫抱著​​老虎痛哭道:「救我一命的是大王嗎?」老虎點點頭。「大王是因為赴約才來西關的嗎?」老虎又點點頭。樵夫又說:「我去向長官請求釋放大王,如果不行的話,我願以死跟隨大王。」話還沒說完,老虎就淚如雨下。圍觀的幾千人,莫不為之嘆息。

縣官大驚,趕緊下令放了牠。老虎到了郵亭,人們把準備好的豬肉扔給牠,老虎翹著尾巴大嚼,吃完後,回頭看看樵夫便離去了。

後來,人們就把這座亭,命名為「義虎亭」。南昌王猷定記。

詩曰:虎解回思憫負薪,荷恩急難兩全身。臨歧對泣悲風起,千載荒亭感路人!

(出自《排悶錄》)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