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腐不能靠情婦,要靠「籠子」(組圖)

發表:2013-07-04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4日訊】 隨著內蒙古統戰部長王素毅被情婦舉報而下馬的消息傳出,「情婦反腐」再次成為熱門話題。這一現象反襯出中國反腐部門的軟弱無能。專家指出,唯一出路在於「將權力關進籠子裡」。

中紀委日前發布消息,內蒙古自治區統戰部部長王素毅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據鳳凰網報導,這名副部級高官"被情婦聯名舉報貪污受賄近億元,包養女大學生女記者數名,房產數十套,還安排近30名親戚吃空餉"。

情婦與貪官:權色交易也會一朝反目

近來,"情婦反腐"成了熱門新聞詞彙,從重慶的雷政富、前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到如今的王素毅,無不是因為情婦而下馬。網路上甚至有不少網民調侃,稱情婦已經成為中國反腐敗新的生力軍。不過,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卻指出,必須認識到,情婦揭發導致貪官下馬的案例,跟中國所有貪官包養情婦的數量相比,還只能算是鳳毛麟角。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分析道,之所以所謂的"情婦反腐"現象能夠受到如此強烈的關注,主要是因為媒體效應,與"情婦"、"桃色醜聞"相關的情節也總能成為老百姓茶餘飯後的談資。

原本情婦與包養她的高官之間是一種利益共同體,既然"坐在一艘船上",為什麼又會出現"二奶"挺身而出揭發高官的事件呢?周孝正教授認為,所謂"食色,性也",官員以權謀私,靠貪污腐敗獲得了非法財富之後,去花錢包養年輕漂亮的情婦,是一種必然的結果。而如果一旦某些官員"擺不平"自己的"二奶",則會落到搬起石頭砸到自己腳的下場。周孝正說:"擺不平的情況,無非就是給錢給少了,或者是對方要價提高了沒有得到滿足等等。所以這沒有什麼值得驚訝的地方,就是腐敗的一個必然結果。"


無需打拼奮鬥就能享受豪華生活,這對於不少年輕女孩極具誘惑力

自從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在一批人"先富起來"之後,"情婦包養"行為也在悄然興起,如今幾乎成為社會普遍現象。歸根結底,這還是一種變相的性服務,是金錢與性的交易。知名性學家李銀河近日發表了一篇博文《為什麼性工作為世人所不容》,其中也提到,"一些好逸惡勞的女人收入反而高過吃苦耐勞的女人,使社會心理產生不平感"。被高官包養的情婦,除了為其提供性服務之外,幾乎不需要付出任何勞動,就可以得到金錢上的極大享受,這對許多不想奮鬥的年輕女性來說具有相當的誘惑力。

"情婦反腐"是一種諷刺

社會學者周孝正指出,這種現象之所以在中國相對普遍,說到底還是因為"窮":"婦女想靠著年輕、靠著色相,來改變自己的社會地位,這是可以理解的。"比如不久前有關"富豪相親"的報導稱,400多名妙齡女性參加層層篩選,甚至不惜接受各種檢查,還要提供"處女證明",就僅僅為了能夠得到和這位富豪相親的"入場券",這其實是對人格的一種嚴重侮辱。周孝正說:"如果金錢都能夠誘使這些人喪失恥辱,那麼我們真的應該有人站出來講一講正氣了。"而這樣的事件經過媒體報導--即使採取批評立場--也無形中又加大了這類歪風對社會的影響。

而"情婦反腐"這個話題甚至都驚動了中共黨報《人民日報》。今年5月29日,也就是在劉鐵男事件曝光之後不久,該報發表題為"反腐敗重在制度建設"的評論文章,指出不能把反腐的希望寄託在情婦身上。文章抨擊情婦即使出於各種原因"翻臉"舉報貪官,但不改變其互相勾結、滿足貪慾的本質。"把反腐敗的希望寄託在這些情婦身上,搞所謂以邪攻邪、以惡制惡,無異於與虎謀皮、緣木求魚,也辱沒了正道人心"。

社會學教授周孝正指出,中國老百姓現在對於所謂反腐敗已經提不起興趣,沒有任何信心了。之所以出現所謂"情婦反腐"這樣的說法,其實是人們對中紀委等反腐部門的反諷:"並不是真的想要指望情婦去反腐,老百姓明白,這是調侃你們,這是反襯你們無能、不作為,甚至你們自己就是腐敗的。"


「法」應該凌駕於權力之上,而不是反過來

反腐要靠"制度的籠子"

習近平在擔任中共總書記以來提出了不少有關反腐敗的口號,比如"老虎蒼蠅一起打",還有"打鐵還須自身硬",也就是說紀檢部門首先要檢點自己的行為,要真正依法治貪,才有可能真正在反腐敗上取得成果。周孝正認為這些口號本身都是合乎道理的,只是是否真正付諸行動,就是另一個問題了。他指出,過去打倒的這些"大老虎",比如劉志軍、劉鐵男,媒體只會抨擊這些貪官以權謀私,濫用職權,但從來沒有人進行過深度的問責,即:這樣的人,是怎麼被提拔到如此重要職位的?但如果這樣追究下去,就會觸及高層政治, "水就太深了"。

周孝正認為,出了這樣的大貪官,最起碼組織部門應該出來道歉,表示"任用不當",才把這樣的人提拔到這樣高的地位上。連過去封建時代都有過皇帝發布"罪己詔"檢討自己的過失,但中共領導層從來沒有做過類似的反省。因此他指出,要反腐,真正的解決途徑還是在於,中共必須要像自己說的那樣,"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什麼是籠子?憲法的籠子。那就是必須要全面落實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所有的組織和機構,包括武裝部隊,都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所以中國現在最大的難點就在於,讓這些掌握權力的統治者自動地跳進憲法的籠子。"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