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共產主義」 運動員「單飛」找回自己(組圖)

發表:2013-07-04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嘉興一體育學校中一組年幼的體操運動員正在訓練(原文配圖)

【看中國2013年07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張琪編譯報導)7月3日(週三)《紐約時報》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原文題目是:「反抗共產主義,一次一個運動員」,以下是原文的譯文:

李娜,這位中國的網球明星這次沒能問鼎溫網:週二,她在女子1/4決賽中落敗。但她獲得了一個更大意義上的成功:在網球世界中走到了這一步基本上靠她自己的力量。

李娜是一個有個性的人,她紋著紋身,口齒伶俐,球場上勇敢無畏。她也是拋棄國家體育而自立門戶的少數中國運動員之一,並且有了好結果。

中國每年花幾十億美元在這套從蘇聯學來的體育系統上。有特殊天分或者身體條件的孩子從家裡被挑選出來,並被養在全國成千的體育學校裡。(游泳明星和奧運會金牌得主葉詩文據說被挑選出來是因為她的雙手特別大。)

她們中最好的繼續加入地區隊和國家隊,並獲得國家提供的教練和食宿。根據一些記錄,中國有4萬全職運動員,他們中70%在特殊官辦學校裡接受訓練。

如果金牌是唯一追求目標的話,這個方法看起來好像可行,至少在有些熟能生巧的運動項目中是這樣,比如跳水和體操。而在一些需要迅速反應的運動中——比如網球和足球——中國隊往往不行。

李娜還是小孩子時,就進入了體校。但是在2008年,26歲的時候,她和其他三個網球運動員開始反抗體育行政部門,要求獨立參加比賽。一個新的試點方案就此推出,被稱為單飛,在此方案之下李娜開始成績飆升。在2011年,她成為了中國第一個(也是唯一)的法網公開賽的大滿貫贏家。

從此李娜被允許選擇她自己的教練,訓練日程以及贊助商。不用像之前那樣不得不上交65%的收入和獎金,據報導現在她最多隻上交12%。


李娜(原文配圖)

李娜的崛起——以及其他自己成才的運動員如14歲的高爾夫巨星關天朗——開始使得國家辦的競技體育訓練的有效性遭到質疑。

在國家體校的訓練可以說是殘忍的,有時候甚至接近虐待:去年公布的南寧體育館的照片顯示,當教練站在他們的腿上時孩子們痛得尖叫。貧窮的家庭經常自願將他們的子女送去訓練,希望能擺脫貧困,但是很少有孩子成功。絕大多數離開了,他們除了體育之外幾乎沒有其他技能。

李娜公開批評中國運動員應該為國家工作而不是為自己工作的觀點。上週她被問及她是否感到贏得溫網有壓力。「為什麼我要擔負整個國家。我的意思是,我只是一個網球運動員,」她答道。「我在球場上會盡我最大的努力。」

這不是官方的觀點。2010年政府官員公開批評奧運速滑冠軍周洋,因為在一次勝利後,她感謝了她的父母,而不是國家。官媒人民日報最近也批評李娜的「任性」。

李娜是比較任性,她在2011年澳網公開賽的採訪中曾被問及什麼使得她通過半決賽第三盤。「獎金,」她說,微微笑著。資本主義模式擊敗了共產主義,一次一個運動員。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