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亞空難陸媒羅生門 為搶新聞失實報導(組圖)

發表:2013-07-09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次事故是發生在新媒體時代的第一次重大空難,出現了一些新特點

【看中國2013年07月09日訊】北京時間前天凌晨,韓亞航空公司214航班波音777客機在舊金山機場發生事故,機上307人中141名是中國人,其中兩名中國女學生罹難,此外尚有多人傷勢嚴重。這一消息在國內成為媒體焦點。然而對此次空難中媒體的錯誤報導也一時間鋪天蓋地,形成了各執一詞的「羅生門」。個人為了吸引他人注意利用微博發布消息,以及媒體面對突發事件搶新聞的「貪婪」成了大量失實報導的主要原因。

韓亞的波音777飛機失事發生在中國的凌晨2點28分,大多數人都在睡夢中。事發後,除了少數設有24小時滾動播報新聞的媒體外,直到當天上午8點前,失事的消息還是不多的。

由於事發當日是週六,國內大部分媒體都正常放假。7日8點之後,也就是事發6小時後,中國媒體開始大批跟進報導。然而在爭相報導的同時,卻出現了一系列媒體因盲目「搶新聞」而導致錯誤報導的現象。

自產自銷新聞

飛機失事後,大部分人最關心、最想知道的是有沒有傷亡,然後就是失事的原因。傷亡數據通過現場的報導和救援情況應該很快能確定,除去失蹤人員之外,24小時之內也基本能確認了。當媒體一窩蜂的報導完最初的什麼時間、什麼地方、哪個公司、哪個飛機、什麼樣的事故、傷亡人數之後,就非常迫切得、恨不得1天之內就能知道飛機墜毀的原因。而如上所述,國內各主要媒體沒有在舊金山有駐現場記者,想獲知飛機墜毀原因就只能「自產自銷」了。

可以想像的是,一個週六的早晨,一些曾經被媒體採訪過的,或者以前聯繫的,在記者的電話簿裡躺著的那些被冠以「航空」二字相關的所有人,都會被各種媒體記者的電話叫醒。記者第一句話就會問,你覺得韓亞航空波音777墜毀是什麼原因?而由於這些採訪媒體的自身限制,要麼從不涉獵航空題材,或者記者沒有做相關的功課,或者有可能自己也是被上司的電話叫醒去採訪一個自己連機型都分不清的空難。而這些被採訪者,與航空相關的,最專業的或許是航空公司的飛行員、管制員或者一線工作人員,或者也有可能是航線遣派員,運行控制中心工作人員,甚至也有可能包括一些做航空的銷售人員等等。

人類航空史上發生過很多次空難,近代的每次空難都會有深入的調查和分析,從打撈碎片到分析黑匣子,從航空器維修歷史記錄到人員培訓調查,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一直就從事這這樣一個嚴謹的空難調查,一起空難往往要歷時數月,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才能完成,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飛行員不願意也不可能回答什麼導致空難的原因。

在國內媒體對此次災難的報導中,出現了幾個有較大影響的錯誤:

錯把航班說成浦東起飛

由於事發地在舊金山,國內大部分媒體無法安排人員現場採訪,即便有當地駐站記者,也無法深入到機場的隔離區地帶。因此,大部分媒體只有通過獲取幾大通訊社或CNN報導的信息翻譯成稿件發布。因而翻譯錯誤、專業不清、消息來源眾多,導致了「搶」新聞的時候部分媒體盲目跟進的錯誤百出,飛機型號不清,航空公司名稱不清,甚至最除被錯誤傳播最多的也是最早發生錯誤的就是媒體稱該飛機是從上海浦東飛往舊金山的航班,僅僅是因為該媒體認為飛機上有那麼多乘客是中國人。而事後查明,這既不是一個浦東經首爾至舊金山的中轉航班,也不是該架從浦東飛到首爾再飛舊金山的,而完全是兩個不同的航班。


事件中遇難者家屬在浦東機場準備赴美

錯把失事原因說成起落架故障

在記者採訪不到到一線飛行員或工作人員的情況下,就會轉而想方設法採訪其他能夠和航空沾邊的人,其中有一部分人並非專業人士,在媒體採訪之後,不知從何得出了起落架故障導致飛機失事的結論,僅僅因為現場看到了起落架殘骸和機體分離。


事故中脫落的起落架殘骸引起了一些人的猜測

錯把矛頭指向波音777飛機的可靠性

空難事發之後,多數媒體跟風報導完事發經過,然後請專家分析失事原因之後,總是習慣性的把話筒伸向了飛機製造商。在很多媒體眼中,飛機一失事,那就是飛機壞了。接著就會想到這種飛機是不是有缺陷,於是很自然的把話筒伸向了韓亞失事客機的製造商——波音公司。於是,在飛機失事之後,通過新浪微博,你會看到,事發航空公司的官方微博沒有發表任何聲明的時候,事發飛機的製造商波音公司就發出聲明稱為調查事故原因提供支持。


波音777是目前安全記錄最好的飛機之一

而我們回顧一下數據,波音777從1995年交付至今的17年裡,運營在全球的1105架波音777飛機裡,在韓亞777失事之前,僅僅只有2008年有一架英航的777在英國迫降失事,飛機報廢,但是無人死亡,僅1人受傷,波音777保持良好的飛行安全記錄。而且空難發生的原因多種多樣,很多是一連串的偶發錯誤時間疊加最後導致的災難性後果,其中尤以人為因素居多。因此,現代客機都設計有多裕度的備份系統避免一個故障導致災難發生,甚至還設計有很多設備防止人為差錯。並且,隨著科技的發展和從事故種汲取的教訓,現代飛機變的越來越安全。現代客機的設計標準也越來越高,還以波音777為例,該飛機在項目啟動兩年之後,在1997年初完成了相當於120000次的飛行疲勞測試,這是這個飛機預期使用壽命的兩倍,而且這個試驗是連續24小時進行的。因此,有媒體翻資料去查韓亞這架註冊號為HL7742的波音777客機使用了7年,妄圖以飛機老舊一詞來希望說明失事的可能原因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可笑的事情。

盲目採訪導致不好笑的「笑話」滿天飛

某電視臺製作韓亞航空波音777墜毀新聞,其中推測:「客機降落時起落架未順利放下;異常信息傳送至駕駛艙;飛機復飛,以便重放起落架;飛機動力不足、高度太低,復飛不成功;致機尾著地,折斷脫落,飛機脫離跑道,起火燃燒。」

實際情況:自空難發生後,從未有直接證據表明起落架未順利放下,事後美國聯邦安全運輸委員會也對黑匣子數據分析後均未有此結論。

另一家媒體報導:「這家航空公司雖然票價低廉,卻是以飛機老舊、飛行安全記錄欠佳而為旅遊界所熟知。這次失事的飛機是波音777OZ362機型,購於2006年,服役7年時間,算不得很老舊,但這種機型只裝配了兩個發動機,飛行國際長途其實並不安全。中國國航、南航與東航飛美國都是四個引擎的大飛機,安全記錄也比韓亞航空公司好得多。」

實際情況:飛機的安全性可靠性並不依賴發動機的數量,現代客機均完成雙發延程飛行(ETOPS)驗證,即在一臺發動機失效後可以僅僅憑一臺發動機完成至少180分鐘的飛行。(編者註:波音777飛機這一標準可達207分鐘,與波音747等四發大型客機一樣。)

某電視臺製作視頻:缺乏韓亞航空波音777飛機背景素材,整條新聞以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新購進的波音777-300ER客機作為背景資料,從飛機外觀到客艙內飾,以此介紹波音777客機。

實際情況:國航很無辜(編者註:雖然都是波音777系列,但波音777-300ER要比失事的波音777-200ER大不少,兩者的發動機也不同。)

某電視臺播發韓亞航空客機失事最新消息稱:韓亞航空波音787客機失事後……

推測失誤原因:最近787曝光率過高了。

文章最後分析道,新媒體時代來臨,越來越多的普通人參與到傳播中來,其中不乏非常有見地的業內人士和專業人士。而媒體在通過傳統的諸如報紙、電視臺、網站等傳播手段之外,也開始用新媒體如微博等手段傳播新聞,與傳統媒體最大的不同是,微博除有著非常快的傳播速度之外,最重要的,微博能夠通過網友的評論和轉發,獲知每一條信息的傳播效果,讀者的反饋,甚至包括真正的專家意見。而筆者認為,新媒體時代,傳統媒體更應該從微博傳播反饋中汲取教訓,反思和修正報導不足,而不能再以傳統的「發完不管」的方式進行傳播。

有媒體稱「不過,據記者查閱相關資料發現,自波音777誕生,航空業界的專家對其安全性就處於爭議中。航空專家擔心,波音777噴氣發動機螺旋槳葉片異常大而重,採用兩臺發動機,而不是以前通常遠程型飛機採用4臺,加之體積大,重量是波音747發動機的兩倍多,如果在飛行過程中,巨大螺旋槳葉片中有一個斷裂,就可能使飛機產生嚴重的不穩和巨大的震動,從而引發事故。」

實際情況:飛機發動機體積和重量並不是影響安全性的因素,發動機研發測試中,要經過嚴苛的測試,其中一個重要的測試是連續兩個發動機風扇葉片在高速旋轉中被人為的爆破,發動機外殼必須完好無損,且無任何碎片飛出發動機機體外。

某媒體報導,波音777飛機價格為2000萬美元。

實際情況:一架波音777的目錄價格為2.97億美元。

文章最後分析道,新媒體時代來臨,越來越多的普通人參與到傳播中來,其中不乏非常有見地的業內人士和專業人士。而媒體在通過傳統的諸如報紙、電視臺、網站等傳播手段之外,也開始用新媒體如微博等手段傳播新聞,與傳統媒體最大的不同是,微博除有著非常快的傳播速度之外,最重要的,微博能夠通過網友的評論和轉發,獲知每一條信息的傳播效果,讀者的反饋,甚至包括真正的專家意見。而筆者認為,新媒體時代,傳統媒體更應該從微博傳播反饋中汲取教訓,反思和修正報導不足,而不能再以傳統的「發完不管」的方式進行傳播。

来源:觀察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