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認真凶檢方堅拒 河北高院再判葫蘆案?(組圖)

發表:2013-07-10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大量冤案出現

【看中國2013年07月10日訊】 今日,河北省高院再開庭審理「王書金強姦、故意殺人案」,該案因牽涉上世紀90年代「聶樹斌一案兩凶」而備受關注。儘管王書金領罪,檢方堅稱王書金非真凶。

據官媒「新華網」等媒體報導,7月10日,河北省高院在邯鄲中院二審第三次開庭審理「王書金強姦、故意殺人案」,該案因牽涉上世紀90年代「聶樹斌一案兩凶」而備受關注。王書金在本次庭審前再次堅稱「強姦殺人案是自己幹的」。6月25日本案的二審第二次開庭時,王書金的辯護人發表意見認為,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強姦、故意殺人案應該可以認定系王書金所為。檢方則表示質證結果顯示王書金供述與屍檢、現場勘查、作案時間、身高等四處有所差異,當庭否認王書金為案件真凶。一時間令公眾嘩然。

在今日的開庭中,聶樹斌案的代理律師被拒絕參與旁聽,多年來一直為兒子追討清白的聶樹斌母親張煥枝得以進入庭審現場,檢方出示第二組證據,是石家莊西郊強姦殺人案被害人親屬及同事的證言。檢方認為這些證明了被害人失蹤的時間是1994年8月5日下午5點以後,下班回家途中。這與王書金供述的中午2點左右作案不同。法官宣布該案擇日宣判。

1994年8月5日,河北省石家莊西郊發生一起強姦殺人案,在石家莊打工的聶樹斌被當地警方當作犯罪嫌疑人抓捕。10月9日,聶樹斌被正式逮捕,1995年4月27日被執行死刑。2005年1月18日,河南警方抓獲逃犯王書金,王書金供述在河北廣平、石家莊等地強姦多名婦女並將其中4人殺死,其中指認的一個案發現場為「聶樹斌案」同一現場,其當時交代的作案細節、現場遺留物等,亦與當初案發現場一致。

2007年3月,河北邯鄲市中院對王書金作出一審判決:對其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王書金認為其行為屬自首,且供述了石家莊西郊殺人案,是對國家和社會的貢獻,屬重大立功,應從輕處罰,其後王書金上訴至河北高院。王書金的供述使聶案「峰迴路轉」,2005年聶樹斌母親撲倒在聶的墳塋痛哭的照片打動無數國人。


「福建三網友案」庭審時,網友打出「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光輝」

「河北司法機關,你們火了」

王書金歸案後,法律界包括知名法學學者賀衛方等人多次呼籲重審「聶樹斌案」,為中國諸多冤假錯案中的「聶樹斌們」澄冤。賀衛方在2007年接受《南都週刊》採訪時表示,司法部門對聶案的處理是荒唐的,包括對聶突審中的「刑訊逼供」、「草率結案剝奪一個人的生命」、「法官對司法權壟斷」進行了譴責。他也認為對司法機關非常不人道的作法,不能冀望自我糾錯,要推動整個體制的糾錯機制。

王書金案二審第二次開庭後,賀衛方在微博上稱河北檢方創下「奇案」:本來,檢察院是追訴犯罪的,被告往往是逃避追究的。王書金案多麼奇特,被告人在法庭上費盡心力要求追究他的未被追究的犯罪,檢察官的目標卻是千方百計地證明那不是被告人所犯之罪。於是,律師跟檢察官的角色乾坤大騰挪。這樣的審判真是難得一見。「河北省司法機關,你們火了」;他向媒體表示既使不能證明「王書金是真凶」,「聶樹斌案」仍應重審。

昨日賀衛方再在微博上表示:「延宕八年的案件將會如何審理?法庭能否展現確鑿證據,對於公眾質疑尤其是‘程序法’被河北高院公然踐踏,是否給出原因與理由,都值得密切關注。如果此次河北高院再判葫蘆案,我想該申請到石家莊遊行了。」

對此知名律師江天勇向德國之聲表示,認同賀衛方觀點,即使河北高院再判「葫蘆案」,不予認定王書金為真凶,法學界、公眾應該呼籲並推動聶樹斌案的重審:「像賀衛方老師說的,聶樹斌案有這麼多疑點,社會影響又這麼大,無論從法律本身還是中國司法形象等方面,也應該進行重審,讓人們看到聶案是不是一個冤案。」

「不敢處理個體冤案,怕帶動大量冤案的平反潮」

江天勇也表示王書金領罪與「河北司法百般阻止真相浮現形成鮮明對比,一個曾作惡的個體尚顯人性之光,而與之對應的河北司法機關,扮演著更為黑暗的角色。」

江天勇分析河北高檢堅拒王書金為真凶有著更深層的原因,當年炮製「聶樹斌案」的人,很多人已經升遷至中國司法的更高層級,他們有能力透過權力左右河北司法機關,使之過去的「錯誤」永遠被掩蓋。而另一方面,中國近幾十年間出現了大量的冤假錯案,當局擔憂一旦「聶樹斌案」真相大白,就會像多米諾骨牌一樣,帶動「冤案平反潮」的到來,而這將使中國司法形象坍塌,甚至會威脅到執政黨的統治:「從上世紀80年代嚴打到現在,不知冤殺了多少,中國當局特別考慮後果,就是對一個冤案積極糾錯的話,很多冤案怎麼辦?有一個說法是‘不能撕口子’,黨的形象能不能受到這些衝擊?」

江天勇認為目前從個案上可以看出當局無意啟動糾錯機制。有多位網友在微博留言表示「公民將以自己的方式追索和審判」;聶樹斌的母親再向媒體表示:「一定為兒子洗刷冤枉,直至死亡。」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