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與新風潮 太陽王路易十四(組圖)

作者:蔡大雅 發表:2013-07-11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1日訊】法王路易十四(1638∼1715年)熱愛舞蹈,因為曾經在舞台上演出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阿波羅」,而被尊稱為「太陽王」。

路易十四在位長達72年(1643∼1715年),一生致力於開疆拓土、興辦學校、提倡藝文活動等,在政經方面展現他強悍鐵腕,在藝術文化上樂於引領新風潮。不管後世評價如何,他的影響、貢獻都不可抹滅。


法國亞森特.裡戈(Hyacinthe Rigaud,1659∼1743年)所繪路易十四畫像,畫中服飾顯見巴洛克誇張風格。

帶動藝文走在時代尖端

即使路易十四沒有帝王的頭銜,他仍然是一個非常迷人的人:他總是愉悅友善、對任何人都彬彬有禮。他有堅強的意志,面對疼痛和生命危險卻能淡然以對。根據史書記載,他曾未經麻醉就接受開刀治療,手術幾週後,便騎馬外出。此外,他學問淵博、馬術高明,喜歡狩獵、戲劇和音樂。路易十四還有一項其他君主都沒有的獨特興趣——舞蹈。

熱愛芭蕾 確立舞蹈動作體系

路易十四喜歡舞蹈,認為跳舞是對身體最好的訓練。他不只做旁觀者欣賞而已,還親自參與,不只在業餘性質的舞會上求盡興,也上舞臺演出,成為真正舞劇的主角。從他13歲第一次登臺,到30歲因為體重原因而退出舞臺為止,總共在26部大型芭蕾舞碼中擔任過主角。

23歲親自執政那年,路易十四在巴黎創辦了世界上第一所皇家芭蕾舞學校,禮聘多位當代藝術大師,如盧利(Jean-Baptiste Lully)、莫裡哀(Jean-Baptiste Moliere)等,專門負責芭蕾舞的創作和演出。

路易時代的芭蕾舞碼皆為男性舞者所創作,表現出人體的力與美。此時也確立了芭蕾的五個基本腳位、十二個手位和一些舞步,並採用法文命名,奠動作的體系。

創音樂學院 開啟巴洛克時代

由於君王喜好跳舞,法國宮廷的作曲家必須隨時創作適合跳舞的音樂。1672年,路易十四建立了音樂學院。西洋古典音樂中著名的「慢-快-慢」三段對比式的法國風格,便是由盧利所奠定的。路易十四的宮廷舞曲後來被英國的作曲家普塞爾(Henry Purcell)及德國的巴哈(J.S.Bach)加以運用發展,開啟了巴洛克音樂時代。
 
除了舞曲外,宮廷生活中音樂會、戲劇表演、宗教儀式、婚喪喜慶、國王巡獵及外使來訪,還有在戶外進行的划船、賽馬、遊園等,都需要音樂路易十四的御用樂手總數約150到200人,分別在軍樂隊、教堂樂團和室內樂團演出。

藝術鑑賞優 羅浮宮收藏劇增

除了舞蹈與音樂外,路易十四對藝術的鑑賞力是君王中罕見的,而他贊助、支援藝術之慷慨,堪稱史上罕見。

他以優渥的條件吸引藝術家定居巴黎、安心創作。1663年他創辦了繪畫與彫刻學院(Academie de Peinture et de Sculp-ture),各地王公貴族紛紛仿效,設立學校,鼓勵藝術創作,促使法國成為當時藝術最發達的國家,並奠定此後重視藝術的傳統。

除了創立藝術學院培育人才外,路易十四更不惜重資收購藝術品。法國皇室從弗朗索瓦一世(Francois I,達文西的贊助者)開始,才懂得收集藝術品。路易十四派遣一群人到義大利各地,專門收購希臘、羅馬古典時期及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數量之大,使得教宗不得不下令禁止藝術品出口。

路易十四與清康熙皇帝是同一時代的人,此時法國與中國正好開始進行文化上的交流。路易十四贈送康熙科學儀器,康熙則回敬藝術品,所以法國皇室的收藏裡也有來自東方的藝術品。由於尼德蘭(今天的荷、比、盧一帶)在當時是法國的土地,所以路易十四的收藏品中,尼德蘭畫派作品,大量充斥其中。

在路易十四的努力之下,法國皇室的收藏由原來的數百件,急劇增加到數千件之多。他把從各地收集來的藝術品存放在羅浮宮,成為今日世上四大美術館之一羅浮宮的起源。


路易十四之家族

鼎力贊助 文學科學蓬勃發展

因為路易十四的大力贊助,法國文學和科學也蓬勃發展。他先後成立法蘭西文學院、科學院及戲劇院,網羅當代的傑出學者,如文學家高乃依(Corneille)、戲劇家拉辛(Jean Racine)、集數學家與物理學家和哲學家於一身的笛卡兒(Rene Descartes)、寓言家拉封丹(Jean de La Fontaine)、思想家伏爾泰(Voltaire)、天文學和數學家卡西尼(Giovanni Domenico Cassini)等。

法蘭西文學院的設立,促進了法文的發展,語法逐漸定型、文法結構也逐漸清晰,成為世界上最優美精確的語言之一。由於法國當時國力強盛、文化發達,遂使法語成為歐洲上流社會通用的語言,如同今日的英文一般。直到18世紀,遠在俄羅斯的貴族,使用法文交談的機會比俄文還多。

神賜之子眼光敏銳記性佳

1638年,在父母結婚23年一直沒有子嗣的情況下,路易十四來到了人間,成為路易十三的長子。這個眾所期盼的新生兒,被取名為Dieudonne,意為「神賜之子」。

路易十四擁有法國和西班牙王室,以及義大利梅迪奇家族的血統,遺傳了各個家族的特性:法國王室對生命與享受的熱愛、義大利梅迪奇家族對藝術的鑑賞力,以及西班牙王室對榮耀與皇權的注重,加上他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敏銳的眼光、超強的記性,奠定了他做為名君的鮮明性格。

1643年5月14日,正當壯年的路易十三去世,4歲的路易十四被母親抱上王座,開始他長達72年的統治生涯。不過在開始的十幾年裡,由他的母后攝政,而實權則掌握在紅衣主教兼宰相馬扎林的手裡。

在馬扎林的培養下,路易十四除了擁有豐富多樣的知識外,更學到高明的從政手腕。馬扎林過世時,23歲的路易十四已經可以輕而易舉的擔負起國家大任,施展自己的治國長才了。

路易十四可以長時間工作而不覺得疲倦,在召開朝廷會議時,他總是仔細聽取每份報告。他的記憶力超強,眼光敏銳,進入一間滿是人群的寬廣大廳後,馬上就能察覺誰在場誰不在場。他掌政後,大力進行政經改革、大興土木、建設巴黎和凡爾賽宮。他帶領法國參加四場大型戰爭,於戰場上驍勇善戰,擴張了法國的領土。在他的治理之下,法國達到了歷史上的黃金時期。


營造初期的凡爾賽宮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