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原子技術大突破:全新的存儲晶元(圖)

發表:2013-07-14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4日訊】藍色巨人又來了!IBM宣布在原子級別的材料科學上取得重大突破,據此可造出全新非易失性存儲和邏輯晶元,功耗也會比現在的硅晶元大大降低。這一成果已發表在了今年四月的《科學》雜誌上。

IBM的科學家發現,通過在氧化物-液體界面插入、移除電場驅動的氧離子,可以讓金屬氧化物在絕緣體、導體兩種狀態之間進行可逆轉換。試驗顯示,如果一個本身絕緣的氧化物材料變成導體狀態,即便是移除設備供電之後,材料依然可以維持金屬態。

這種非易失性的屬性意味著,基於這種現象的晶元可以更高效地存儲、傳輸數據,而且是事件驅動(event-driven)的,不需要用持續的電流維持設備狀態。


IBM研製出的全新存儲晶元(看中國配圖)

IBM在其中使用了帶正電的離子液體電解質作為絕緣氧化物材料,也就是二氧化釩(VO2),成功將其變成了金屬導體,並且一直維持著這種狀態,直到用了帶負電的離子液體電解質,它才回到原始的絕緣狀態。

事實上,這種狀態轉換研究已經進行了很多年,但不同於以往的是,IBM發現在電場中,氧離子向金屬氧化物的注入和移除才是氧化物材料狀態變化的關鍵。之前還有研究用溫度和外部壓力將導體變成絕緣體,但都不具備實用價值。

IBM研究院院士Stuart Parkin博士指出:「在原子級別尺度上的理解力和控制力讓我們可以開發出新的材料和設備,運行原理和如今的硅材料技術完全不同。現在的設備都要充電,而未來的只需要微弱的離子電流就能實現物質狀態的可逆控制,據此可以打造出全新的移動設備。在三維架構上應用這種創新概念可以避免IT行業遭遇技術瓶頸。

来源:科學影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