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十大安全醜聞(圖)

發表:2013-07-14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8月2日,北京收繳的地溝油(原文配圖)

【看中國2013年07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陳柏霖編譯報導)據《時報雜誌》(Time)7月10日(週三)報導,

本月在嬰幼兒配方奶粉中發現了堵塞動脈的反式脂肪,這只是衝擊中國一連串的食品恐慌中最新的一個。這也難怪中國公民對當地的食物的信任正迅速減弱。在2008年,由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之「全球態度計畫」所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12%的受訪者關注食品安全。到2012年,這一數字已飆升至41%。總理李克強對此恐懼作出了回應,承諾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引入對那些生產不合格食品的人更嚴厲的懲罰。李說肇事者「必須支付足夠高的價格」讓他們無法承受忽視法規的後果。現在讓我們來按時間順序回顧一下為什麼中國的消費者那麼擔心餐桌上的食品。

1. 2008年9月: 三聚氰胺牛奶

乳品企業三鹿集團的毒奶粉導致至少六名嬰兒死亡,另有30萬人罹患腎結石。該配方奶粉被三聚氰胺污染,那是常在塑料中使用的化學物。隨後的醜聞成了世界各地的頭條新聞直到今日人們仍然記憶猶新,中國遊客仍在海外盡量收購大量嬰幼兒配方奶粉帶回家。張玉軍和耿金平這兩名男子因為參與了該事件而被判處死刑。耿說在他農場的牛奶幾次被三鹿集團因未達到質量標準拒絕後,他在牛奶加入了三聚氰胺使它看起來更富含蛋白質。

2. 2011年3月:豬肉被瘦肉精污染

被燃燒脂肪的添加劑瘦肉精污染的豬肉在河南省中部被發現。一個人因為給豬群下此藥物使它們的肉更瘦可以賣更貴而被判死緩。此藥物會導致人噁心,頭暈,且不該餵給動物。

3. 2012年5月:爆炸西瓜

在江蘇省收穫的季節中西瓜大規模爆炸。專家將此奇怪的現象歸咎於氯吡脲的使用,它是一種化學生長促進劑,乾燥的季節後突然降雨會讓它更有效。一位農民劉名索(音)告訴記者說:「這是我第一年種植西瓜。 5月6日我噴了氯吡脲和鈣。第二天約180西瓜爆裂。」在規定的範圍內使用氯吡脲在中國是合法。

4. 2012年5月:鼠肉冒充羊肉

在上海九間熟食品店被發現銷售假羊肉而關門 。機關藉此肉追查出在江蘇省的犯罪團夥,他們把狐,貂和鼠冒充羊肉並銷售到批發市場。六十三人因涉嫌出售價值160萬美元的假羊肉而被逮捕。公共服務部說,犯罪嫌疑人將其它肉類添加明膠,胭脂紅,硝酸鹽等物質來冒充羊肉。

5. 2012年11月:假雞蛋

「光明日報」報導假雞蛋在中國中部的河南省被發現。一位女人因為假雞蛋的價格比她當地超市的那些便宜得多就買了,她說她試了一顆,「它嘗起來像橡膠一樣,不管我如何努力咀嚼它都不會破。」這是因為殼是石蠟,石膏粉,碳酸鈣的混合物,蛋清是海藻酸鈉做的,而蛋黃是樹脂和顏料的混合。

6. 2012年11月:白酒含有增塑劑

湖南省一個釀酒廠「酒鬼酒」被發現銷售的產品中含有含量超標的鄰苯二甲酸二丁酯,那是一種用來讓塑料更有彈性的化學品,如果攝入可能造成生殖器官和消化系統和免疫系統的損害。吉林農業大學食品科學教授劉學軍(音)告訴官媒說增塑劑可能來自用於存儲的PVC管道或容器,或者給酒調味用的香精。

7. 2013年4月:地溝油

因為生產和銷售地溝油,在三個不同的案件中涉及的二十人被判入獄, 地溝油是從餐廳下水道回收骯髒的油並含有危險的毒素。「中國日報」報導山東省北部一個團體的頭目劉立國(音)因在2007年和2011年之間,銷售了價值驚人的1620萬美元的地溝油給食品製造商,製藥公司和飼料生產商而被判無期徒刑。

8. 2013年4月:假蜂蜜

在聞到濃烈的明礬味而警覺後,四川警方發現了一個用水,白砂糖,明礬粉和燃料製造假蜂蜜的場所。攝入明礬粉時有可能導致心律不齊,嘔吐,呼吸困難,甚至癲癇。五名犯罪嫌疑人在警方襲擊了四個假蜂蜜生產基地後被逮捕。警方還沒收了38桶共1000公斤的假蜂蜜。

9. 2013年5月:鎘污染大米

三間在中國中部的湖南省工廠生產的大米被發現有鎘污染 - 一種致癌的工業化學品。湖南的金屬行業是罪魁禍首,它污染了用來灌溉農田的供應水。含鎘的大米被發現在中國蓬勃發展的南方都市廣州出售。測試顯示在全市所有大米和大米製品中近45%有鎘污染。

10. 2013年7月 : 嬰兒配方奶粉中發現了反式脂肪

由香港報紙「南華早報」委託的實驗室測試發現,三種流行的中國嬰兒奶粉品牌每100克配方奶粉中含0.4〜0.6克的反式脂肪。這三種品牌是貝因美冠軍寶貝俱樂部,聖元優博和伊利金裝嬰兒配方奶粉。反式脂肪會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風險。根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數據,每份食物不應超過0.5克。不過,因為該物質有非常嚴重的健康風險,所以在許多地區是完全禁止或高度管制的。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