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假」?一個月每人可休2天(圖)

發表:2013-07-14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4日訊】結婚有婚假,生病可以請病假,心情不好可以請假麼?7月11日,在某網站上班的朱小姐發微博稱,由於自己情緒不佳,向公司請了一天假,竟獲得了批准,並且還是帶薪休假。她的這個假期被網友們戲稱為「情緒假」。「情緒假」到底是什麼呢?昨日,朱小姐的上司孔華表示,「情緒假」是體恤員工的一種方式,也是為了公司長久效益。

新奇

心情不好可隨便請假

朱小姐告訴記者,「10日晚上,我和父母鬧了彆扭,心情特別不好。第二天早上起來一想到還要去上班,心情更煩躁」。原來,朱小姐單身,經常被迫參加父母安排的各種相親,這讓她苦惱不已,當晚她和父母為此事大吵一架,影響上班的心情。

「我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撥通上司的電話,直接說自己情緒很低落,想請一天假,沒想到他竟然爽快地答應了」,令朱小姐感到意外的是,昨日到公司詢問休假工資是否被扣時,上司告訴她是「帶薪休假」。

記者採訪發現,該公司大部分員工都有過請「情緒假」的經歷,並且都是帶薪休假。公司文秘李小姐向記者坦言,「我覺得這個假對員工來說很好,以前心情不好不想上班,請假時不得不裝病,現在可以大大方方地直接說自己心情不好了」。

7月5日,該公司文員周先生與交往5年的女友分手,他向上司提出請兩天「情緒假」,「我不想讓情緒影響到工作,而且我也需要時間來整理心情,上司表示理解,准了我的假,這讓我覺得很溫暖」。

對此,該網站互動中心總監孔華表示,「我們公司只要員工請‘情緒假’,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會批准」。

規定

一個月每人可休兩天

孔華在公司主要負責協調工作,他告訴記者,第一個打電話請「情緒假」的是名女職員。「她打電話說心情鬱悶,想請一天假,當時我同意了,還叫她好好休息,後來在電話裡,她把我當朋友,跟我傾訴」。這名女員工因心情不好而請假後,孔華有了推出「情緒假」的靈感。

隨後,孔華與公司行政溝通後,在全公司正式推出了「情緒假」。「第二個請假的是名男職員,他沒有說具體的原因,只是說想請假自我調節一下」,孔華稱,「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名員工在休假後回到公司,精神狀態特別好,工作起來像打了雞血一樣」。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該公司推出「情緒假」其實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孔華告訴記者,「重慶天氣炎熱,加上目前工作壓力較大,許多員工容易變得焦慮」,孔華悄悄在員工中進行了調查,他發現很多員工都有焦慮、情緒不好的問題。「心情不好,一定會影響工作的效率,在為客戶服務的同時還要極力掩飾不好的情緒,長此以往,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影響工作成效,進而影響公司發展」。

孔華認為,與其讓員工在公司無效率地工作,還不如讓他們放一天假進行自我調節。「照顧員工情緒,放‘情緒假’,他們也會感激公司,感受到公司的人性化管理,從而激發自己的潛能工作」。不過,孔華表示,目前公司規定,每個員工一個月內最多只能休兩天的「情緒假」,情況十分嚴重者則可考慮增加。

目前,該公司已推行「情緒假」一個月,備受員工歡迎。

觀點

「情緒假」執行風險大 擔心影響公司日常運營

孔華在公司推行「情緒假」後,他常推介給其他企業高管的朋友,希望能將「情緒假」推廣開來。對此,福建輝業有機雜糧重慶總代理公司CEO林同雄有點接受了,並在自己的企業員工管理上也做了一些延伸。7月4日早高峰,黃花園大橋擁堵,林同雄得知情況後,立刻將員工打卡時間推遲了一個小時,同時電話通知員工讓他們不用趕時間,打卡時間已改。

不過,也有企業高管認為,人性化管理是必要的,但在公司推行「情緒假」不現實,難以執行。某知名微博運營商趙先生就表示,「這個口子一旦打開,天天都可能遇到有情緒的員工喲,到時候肯定會影響到公司的日常運營」。而江小白酒類營銷公司董事陶石泉也認為推行「情緒假」不現實,不會在自己的公司執行。

提醒

「情緒假」體現人性化管理 但要評估執行風險

對於「情緒假」問題,重慶內田企業拓展培訓中心專家黃茜表示,一般來說,企業高管和員工所站的立場永遠是不同的,「大多數老闆都認為員工到了公司就應該好好工作,這往往忽視了員工的情緒」。而在企業內推行「情緒假」,把之前的觀念調轉過來,老闆站在員工的立場照顧他們的情緒,這是一種人性化管理的企業文化,值得認真探討和大膽實踐。不過,黃茜也提醒,在推行「情緒假」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推行力度,要評估好執行風險,以防出現批量請假的現象。

来源:中國江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