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中國房價泡沫破滅的軌跡

作者:牛刀 發表:2013-07-14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4日訊】牛刀按語:很多網友說,GDP泡沫破滅大家早已看出來,你還是把房價泡沫講清楚一點更好。於是,抽空寫了這篇博客,僅此候教。

從美元指數上看,當美元指數開始進入全球經濟新週期時,中國泡沫已經開開始破滅,只不過是個別城市,沒有影響全局。我們知道,歐巴馬是在2012年開始撤回製造業的,中國這輪經濟泡沫應該與美元指數的走強同步開始。這個邏輯關係是,美元貶值,中國放大泡沫,各種資產價格上漲,包括股市。美元升值,中國泡沫開始破滅,包括股市、樓市、匯率等等開始下跌。因為股市是最敏感的,中國股市是在2011年7月後開始單邊下跌,也就是說股市泡沫開始破滅只是先行信號。這裡我們就不談股市,因為股市泡沫已經破滅。

嚴格地說,中國房價在2012年開始就是泡沫破滅的時間。大家知道,從2009年開始,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是投資、出口和消費,是以投資做龍頭,拉動出口和消費。在2012年初,溫州、鄂爾多斯同時傳出泡沫破滅的信號,一個是溫州GDP增長在全國倒數第一,房價跌去35%以上,很多樓盤已被腰斬。鄂爾多斯當時GDO下跌幅度不大,但是,房價泡沫開始破滅,2萬以上的房價現在只賣3000元。這兩個地方泡沫的破滅,給中國樓市帶來巨大的打擊,34月份全國房價開始出現下跌的跡象,5月份開始,央行見勢不妙,一個月內連續兩次降息,才改變了市場的預期,重新開始放大泡沫。

前面我們講了中國經濟的發展模式是以投資拉動出口(主要是外需)和消費(也就是內需),那麼,溫州市中國最好的出口基地也是在全球影響最大的中國出口型城市,而鄂爾多斯屬於資源型城市中最好的,煤炭、羊絨、銅礦等都很豐富,是中國最好的內需式城市的典範。這兩個城市泡沫先期破滅,說明中國的整體房價泡沫都在破滅。這兩個點的意義非同反響。自然引起央行的警覺,開始第二輪放水。這就是中國特色,不去刺破泡沫,而是放大泡沫。現在全國房價泡沫已經無可救藥,因為市場都知道,政府一定會保住泡沫,因為不會讓經濟出現大的衰退。這樣,促使中國經濟泡沫又往死路上邁出了一步。導致現在已經無可救藥。

目前的情況是,不管政府如何救市,已經完全無用,因為美元已經開始大幅升值,全球資產價格泡沫都在破滅,沒有任何國家存在泡沫問題,只有中國泡沫好像是海上孤鴻,這就造成全球資本都會逃出中國,等待中國泡沫徹底破滅。學術一點講,這等於全球國際資本圍剿人民幣。一個國家就是再有勢力都不可贏得這場戰爭,何況中國的實力都是虛假的,根本不堪一擊。

目前的情況我們已經看見,黃金泡沫正在破滅,跌破1000美元只是咫尺之遙;中國銀行在只是一點美元出逃的情況下,就出現「錢荒」,中國工商銀行半天沒有營業,這是一種什麼行為,一種強烈的信號,貌似強大的中國銀行業實際風險巨大,根本不堪一擊。2014年美聯儲100年美元指數一定會上漲到100點。在這個期間,是美元集中出逃的時候,全球新經濟體國家經濟都會陷入深度衰退,中國出口企業全部會倒閉,外匯佔款一分錢都沒有反而要消耗外匯儲備,這必然給中國貨幣帶來緊縮,樓市資金理所當然面臨枯竭。

如果說2012年只是出現兩個城市的房價泡沫的破滅,只是點的的現象,2013年從這兩點開始蔓延到貴陽、海南、蘇州、無錫等類似的十幾個二三四城市,到2014年將由點擴展為線,那就是這樣兩條線的城市房價泡沫先期破滅。

一條是類似於溫州的出口導向型城市,主要是珠三角和長三角地區的二三線城市,因為實業大面積倒閉,外匯企業沒有資金來源,導致樓市根本沒有新增資金,開發商在資金的壓力下必然降價賣樓,先跑為王,越降價就越無人買樓的惡性循環開始出現,房地產的避險效應徹底消失。美元指數衝破100點的過程中,我們將聽見這些城市泡沫破滅的聲音。珠三角長三角這兩大被中國成為最出色的城市群從此陷入深度衰退,至少持續11年。這就是房價泡沫的惡果。

二條是類似於鄂爾多斯這樣的城市,依靠廉價的資源突然暴富的城市全部患上嚴重的「荷蘭病」。荷蘭病(the Dutch disease),是指一國特別是指中小國家經濟的某一初級產品部門異常繁榮而導致其他部門的衰落的現象。20世紀50年代,已是製成品出口主要國家的荷蘭發現大量石油和天然氣,荷蘭政府大力發展石油、天然氣業,出口劇增,國際收支出現順差,經濟顯現繁榮景象。可是,蓬勃發展的天然氣業卻嚴重打擊了荷蘭的農業和其他工業部門,削弱了出口行業的國際競爭力,到20世紀80年代初期,荷蘭遭受到通貨膨脹上升、製成品出口下降、收入增長率降低、失業率增加的困擾,國際上稱之為「荷蘭病」。最典型的就是鄂爾多斯,中國類似這樣的城市有69個全部面臨「荷蘭病」爆發,房價泡沫全部在2014年一樣像鄂爾多斯一樣破滅。剛才的微博:舊債難化,新債疊加,鄂爾多斯市正面臨著嚴重的政府債務壓力。去年春節前,為了給公務員發放工資,東勝區政府還曾向伊泰集團再次伸手借款15億元。「面對政府不是一次的的借款壓力,伊泰集團甚至打算把企業總部搬到准格爾旗。」2014年這種現象到處都是。

這是2014年房價泡沫破滅的軌跡,這一年中國房價泡沫的破滅由點擴展到線。這兩條線泡沫破滅後,必然擴大到面,但這是2015年的事。

2015年中國房價泡沫徹底破滅,包括一線城市,跌得最苦的可能是北京,北京將成為當年的東京。2015年市場普遍認為美聯儲會加息。加息的結果導致美元實現王者歸來,美元指數在第三次加息後美元指數將會突破前期高點164.7點。這個時候人民幣匯率發生大跌,個人判斷,第三次加息後,人民幣兌美元的匯價會跌到22元(詳細請看我的《貨幣狼煙》)。這個時候,房子會像垃圾一樣,所有人都會拋出,而根本無人接盤,像當年的東京。中國的大銀行會出現破產現象,因為本次泡沫的史無前例,必然摧毀銀行的信用。一線城市的房價泡沫被摧毀後,其他的城市就根本不用說,全局性泡沫破滅開始。

房產泡沫的破裂將導致實體製造業的全面倒閉,從而陷入大蕭條,並導致金融危機,最終將引爆地方債務。2015年將是中國金融危機全面爆發的一年,銀行破產無法避免,從而導致經濟危機也影響到政權,是不是印鈔我不敢說,不過那個時候已經沒用,因為大家拿到人民幣都會去換成美元,只會推動美元指數的走強,就是想搞惡性通貨膨脹也搞不起來。這是一個死局。

我只談泡沫,不談國運。百年國運,中國經濟泡沫是一葉扁舟非常孤單,因為全球各國都沒有泡沫只有中國才樓著一個大泡沫直至徹底破滅。歷史始終要往前走,往後退只有死路一條,搞泡沫只有死路一條。馬克思在《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中說:「地產買賣,地產買賣轉化為商品,意味著舊貴族的徹底沒落和金錢貴族的最後形成。」中國就處在這個歷史轉型的時刻,大家自己思考吧。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