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中之聖:緙絲(圖)

發表:2013-07-16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6日訊】緙絲,是中國一種古老而獨特的傳統織造工藝,宋元以來一直是皇家御用織物,常用來織造皇帝皇后的服飾、御真(御容像),也用來摹緙名人書畫。作為最早用於藝術欣賞的絲織物,緙絲素以製作精良、古樸典雅、艷中帶秀的特點著稱,被譽為「織中之聖」。

緙絲因為織造過程極其細緻,摹緙常勝於原作,而存世精品又極為稀少,是當今織繡品收藏和拍賣的亮點。本期《中國文化》,我們跟隨故宮博物院宮廷部織繡組的嚴勇研究員,領略千年緙絲的華美風采。

緙絲,也叫「刻絲」,因為織物的表面像用小刀劃刻過一樣而得名,意思是「用刀刻過的絲綢」,也有文人讚譽它是「彫刻了的絲綢」。緙絲織造技藝主要是使用古老的木機及若干竹製的梭子和撥子,用各色彩絲作緯,根據紋樣的輪廓或色彩的變化採用不斷換梭和局部回緯的方法織製圖案。嚴勇研究員介紹說,由於採用了獨特的織造技術,緙絲在中國眾多的絲織品中個性鮮明獨樹一幟,「用‘通經回緯’這樣一種織造技術織出來的一種高級絲織品,‘回緯’實際上就是在這一段裡邊,比如說,它的花部跟地部必然有交界處,交界處一般是通梭子過去了,顏色沒附在花紋上,附在下面了,而這個(‘回緯’)就來回地在花紋處纏繞,有交界處,就有了鏤空的感覺,就產生了古語中所說的‘鏤空之像’。」

緙絲技術起源的歷史非常早,最早可以追溯到漢代。不過那個時候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緙絲,而是一種採用了相同技藝的叫「緙毛」的毛線織品。緙絲真正出現則不晚於7世紀。目前發現的中國最古老的緙絲製品是一條緙絲帶,出土於新疆阿斯塔納地區。十分難得的是,這條小小的緙絲帶有明確的歷史記載,織成於大唐永昌元年,也就是公元689年。出土文物也表明這一時期的緙絲製品的主要作用是實用物。

緙絲髮展到宋代,由實用性轉向欣賞性。從北宋末年到南宋,受宮廷院畫的影響,緙絲開始以摹緙名人書畫為能事,「奪丹青之妙、分翰墨之長」,甚至達到「勝於原作」的境界。嚴勇研究員是這樣解釋的,「緙絲的一個特點是,它特別能運用幾十種色線,能夠很自由靈活地表現圖案,所以把這種技術運用到去摹緙古代的書畫作品。比如說名人的畫,用絲線表現出來。」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