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尖放血治病多

發表:2013-07-17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7日訊】耳尖穴是經外奇穴,有退熱消炎、止痛及具有祛風清熱、清腦明目、鎮痛降壓的作用。卷耳取尖上即是。放血療法古代稱為「刺絡」,有開竅泄熱、活血消腫的作用。採用耳尖穴放血能瀉火、解毒、活血、散瘀及調和陰陽。

治療急性結膜炎(紅眼病):

單側患病取病側,雙側患病取雙側。局部用75%酒精棉球常規消毒,用三棱針或注射針頭對準耳尖穴,左手揉按,使局部充血,右手持針速刺,用酒精棉球擦其針孔,左手反覆擠壓,如此數次,出血量達3-5滴即可,一般1-3次可治癒。

急性卡他性眼結膜炎多因外感疫癘之邪所致,或兼肺胃積熱,內外合邪交攻於目而發病。《靈樞·口問》云:「耳為宗脈之所聚」。《雜病源流犀燭》亦云:「肺主氣、一身之氣貫於耳」。《素問、臟器發時論》也指出:「肝病者……虛則耳無所聞。」,說明耳與全身臟腑經絡有密切的聯繫,所以全身臟腑經絡。五官等有病,取耳部穴位治療,可收至滿意的治療。

治療流行性腮腺炎:

將耳尖穴消毒,用三棱針或注射針頭在耳尖穴上點刺出血,擠出8-10滴血後,用消毒干棉球壓迫止血即可,每日1次,3-6次腮腺腫脹可以消退。

治療麥粒腫:將患眼同側耳尖穴常規消毒,用三棱針或注射針頭在耳尖穴放血2-3滴,每日1次,2-5次即可。

麥粒腫是指瞼腺急性炎症,屬中醫「針眼」、「偷針」範疇。中醫認為其病因病機多為外有外感風熱,內有脾胃積熱,循經而上,攻於胞瞼,蓄積成膿。治宜疏風清熱解毒。《證治準繩?七竅門》云:「土疳症脾胃上生毒,俗稱偷針是也。……世傳眼眥初生小包,視其背上即細紅點如瘡,以針刺破,眼時即瘥,名偷針。實解太陽經結熱也。」《靈樞?經脈》載有足太陽經支脈至耳上角「耳為宗脈之所聚」。《內經》又云:「血實者宜決之」。耳尖放血,實乃瀉法,具有開導疏瀉足太陽經之功,太陽經氣疏通,氣血得行,腫脹自消。用此法治療麥粒腫,故能取得滿意的療效。

治療口唇皰疹:

把耳尖穴消毒,用三棱針或注射針頭點刺出血,擠出5-8滴血後,用干棉球壓迫止血即可,每日1次,治療3-5天能結痂而愈。

急性扁桃體炎屬中醫「風熱乳蛾」範疇。本病多因細菌感染而發,主要症狀為咽部紅腫,以扁桃體最顯著。中醫認為,病因為肺胃蘊熱,風熱之邪犯肺,肺氣失宣,邪熱循經搏結於喉核。《靈樞·口問》說:「耳者,宗脈之所聚也。」耳部穴位與各經脈的關係息息相連。《釐正按摩要術》說:「耳皮肉屬肺。」而足陽明胃經的支脈、經別上耳脈,至耳上角。且耳尖之穴最善瀉肺胃之熱,疏解上焦風熱之邪。故運用耳尖放血療法治療急性扁桃體炎,可取疏風泄熱,利咽止痛之效。

高血壓病的主要發病機理是肝腎陰虛、肝陽上亢,而耳與臟腑關係密切,耳尖穴的周圍,散在著手太陽小腸經、手少陽三焦經、足少陽膽經、手陽明大腸經、足陽明胃經等經脈的支脈、支別;足太陽膀胱經則至「耳上角」,與耳尖穴有著更直接的關係。耳尖放血具有祛風清熱、鎮肝潛陽、清腦明目之功。研究證明,耳尖放血可以影響血中一氧化氮的濃度,抑制交感神經活動,降低血中兒茶酚胺的濃度,進而降低血壓,達到治療高血壓的目的。同時,該療法還能減輕高血壓病對腎臟的損害。

出血性疾病、孕婦及體質虛弱和過敏性體質者,禁用上述耳尖穴放血法。

来源:天下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