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華人騙老鄉的那些招數

作者:咕咚 發表:2013-07-23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3日訊】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老鄉騙老鄉,全身騙光光。近來英國又有華人大媽不幸被‘祈福黨’套獲。

騙子:中老年婦女,兩到三人。

被騙人:還是中老年婦女,數人。

騙局簡述:有人問路,問你是否知道某醫師/某風水師的電話或住址。你正搖頭或詫異間,另一過路人那麼碰巧走過說她知道,並和問路人一唱一和,將那位某醫師/某風水師吹得神乎其神,如何幫助自己和家人消除病痛或解除災禍。叭的都是家長裡短的瑣事,扯的都是柴米油鹽的細碎,且又是他鄉遇到同族人。很快,沒什麼戒備心的你也加入閒聊,三個女人正式搭起一臺戲。坐下來喝杯茶或咖啡吧。越聊越近,越近越恐怖。因為開始扯入邪靈凶煞,說你或你家人近日凶靈或病痛纏身,勸說你跟她們一起去見那位神醫神師。心焦上火的你此時六神不定,懵懵懂懂就去了。亦有一種說法,是咖啡裡下了藥讓受騙人神志不受自己控制。
到了神師那裡後的版本較多,下面兩種相對流行。

版本一,神師不在,倒是他的‘兒媳’或‘孫媳’在。說大師暫時不能面見,同時準確說出幾位來者的個人及家庭信息,繼而宣稱你家中有難,需要破財消災,救災心切的你就急吼吼地趕回家或銀行取出積蓄虔敬地獻上。

版本二,神師在,隔帘只聞其聲。神師就是神,隨口能道出你家裡的情況,讓你口服心服,繼而為自己家中即將面臨的災禍祈福。祈福當然是付費的。要麼你心甘情願奉上;要麼就是閉眼祈福時,那兩位熱心腸的同族姐妹趁機從你包裡拿走所有現金珠寶首飾等,等你祈禱完畢發現不對時,同族姐妹和大師早已逃之夭夭。

這種看似笑話一般的簡單騙局,卻在英國的華人婦女中屢屢上演,倫敦、曼城、伯明翰均有案發。英國警察接到報案後都不相信,這樣也能騙錢。騙子均為中老年女性,行騙對象也為同一群體。受騙人多半是香港來英華人,一般損失數額人均四位數以上。有人同時經歷身體上的不適,懷疑是一同喝茶喝咖啡時被下藥,甚至有人伴有嘔吐和身體發麻,不知是否騙子下藥帶來的負面反應。

基本沒有內地大媽中招。估計一來港人來英居住的更多,而內地大媽主要來旅遊或探親短期居住;二來騙子多操粵語,普通話說得不靈光;三來內地大媽身經百騙不輕易上當,不像香港師奶們多半信風水講迷信而相對容易上套。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英國當然也有本土的世界各地來的形形色色的騙子,但相對而言,不像國內那麼天羅蛛網,一不留神就手腳被纏成了案板肉。在英國待久了,所遇詐騙事件不多,而英國當地人也沒有類似祈福的騙局,客觀上造就不少華人警覺性和防範意識的淡化。

另者,一些中老年華人女性因為語言所限,子女又不在身邊,社交層面甚窄,對外界瞭解寡陋。一旦遇上操著粵語的同齡同族人,很容易就開鑼唱戲收不住,將自己家中一地雞毛盡情揚撒。而這些細碎瑣事,對有心的騙子來說正好求之不得。從而步步為營,設局下套,最後手到擒來。

當然,祈福騙局的受害人範圍小而明確,就是說粵語的華人大媽。而一般華人包括內地大媽在內的都不會吃這個套,那些精靈的年輕學生更不容易成為犧牲品。騙子也不會在這些人群身上枉費心機。
可這絕不等於,其他華人群體就能高枕無憂。英國華人騙老鄉的招數,除了祈福黨,還有如下ABCD。

電話中獎騙局

說你中了某國際集團的大獎。為方便領獎,請買一份國際保險/請交稅/請提供銀行賬戶/請交手續費公證費等等。稍微動心你就等著好看吧。我遇到一次,直接說‘那獎送給你了’。挂了。

房租騙局

有人租下一整套房,然後將其中幾間分租出去。房租加押金到手後人間蒸發。不少人來留學,出於語言和生活習慣上的趨同,還是希望和同胞合租。騙子正好騙自己同胞,偶爾也順便搭上個把老外。

飛機票代購

出國的人一般都較省(官富二代除外),回國機票總是鑽足了勁兒想拿最便宜的。那些專騙同胞回國機票的騙子應運而生。

假婚介騙局

專騙國內那些希望嫁給洋人的女性。找些英國男人來冒充客戶,然後是各種巧立名目的收費。

假面試騙局

騙子發了招工廣告後,要求你QQ視頻面試瞭解應聘人背景,然後設法盜取QQ。然後用錄好的你的視頻,和你國內的家人朋友聊天騙取錢財。多位留學生曾上當。父母朋友對遠在海外的你總是挂心,一聽說你有麻煩,立馬就急了。這個騙局有些高科技成分。所以你父母明明看著是和你在聊天,其實只是騙子錄好的‘面試’視頻。

網購騙局

騙子通常以銷售提成來吸引留學生(如‘每天只需要上網一小時即可月收入達到xx等)。重要的是能獲取你的eBay等網購相關賬戶為該公司銷售產品。所售產品均為偽劣(圖片和信息當然都漂亮得不行)。待買家發現,銷售者的賬戶往往被官方關閉而提成也未必到手,而委託你賣貨的人,得了好溜之大吉背後偷著樂。

還有便宜電腦、二手汽車、代購代寫論文等等。騙術五花八門。既有英國華人騙華人,也有英國華人騙內地華人,或反過來,內地華人騙英國華人。當然,偶有本事大的,則是全世界各色人種通吃通騙。

我曾親歷一次被騙車票錢。對方是個操南方口音的精瘦小夥子。下回單獨寫。

也正是那次被騙車票錢之後不久,我在英國本地華文報刊上看到某位專欄作家親歷如我一般的被騙經歷。作家很感慨,在外華人客居他鄉本已不易,反倒還要防範自己同胞的欺騙。

作家估計也能想到,在海外遇同鄉,同樣的文化背景同樣的語言同樣的生活習慣,沒有交流上的障礙,怕是相對更好騙吧。

前面提到的祈福中老年女性詐騙團夥,已被英國警方通緝。英國警方還給華人社區提供了防騙要點。其中有一條──不要跟路上主動上來搭訕的陌生人講話。

不要跟陌生人講話。在英國,你可以和其他族群的陌生人瞎聊閑扯幾句,不怕人家說你憨嘀咕你是不是有病或怕你另有所圖。遇上同胞,除了朋友和熟人,一般情況下還是各顧各的,潛意識裡的戒備心已經蔓上。

誰讓咱這些年就對這類騙局耳熟能詳耳濡目染,到哪都警醒不忘呢?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