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硬態勢助日本「重新軍事化」(圖)

發表:2013-07-27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海監船6和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艦在中國東海 (資料照片)

【看中國2013年07月27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星期五在新加坡呼籲盡快舉行日、中領導人峰會和兩國外長會議,以緩解兩國之間的對立局面。但是,美國的日本問題專家說,這並不表示安倍會向中國妥協。與此同時,日本防衛省公布《新防衛計畫大綱》的相關中期報告,表示對中國軍力擴張以及中國在日本島嶼附近的活動的擔憂。 擴張日本軍事力量是安倍晉三上臺後推行的一系列政策之一,華盛頓的專家還表示,中國的強硬態勢可能正在幫助安倍實現自己的政治主張。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月26日 (星期五) 在新加坡呼籲日、中盡快舉行高峰會談和外長會議,以改善日漸惡化的雙邊關係。他說:「我認為應該盡快舉行領導人峰會和外長會議, 而且這樣的會晤不應該設定先決條件。」

安倍晉三是在新加坡的一個學術會議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安倍晉三正在對東盟三國:馬拉西亞、新加坡和菲律賓進行訪問,新加坡是他訪問的第二站。馬來西亞和菲律賓與中國在南中國海地區有領土糾紛,安倍此行被認為是希望牽制中國在海上的擴張。

去年以來,日中兩國的關係一直因為東中國海的釣魚島,也即日本所稱的尖閣列島陷入緊張,中國外交部此前一直表示,中日對話的大門是敞開的,主要問題是安倍的態度。

但是,華盛頓的日本問題專家認為,儘管安倍希望與中國進行對話,但這並不表示安倍會向中國妥協。

喬治•華盛頓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邁克•望月( Mike Mochizuki)說:「在中國問題上,我沒有看到他採取許多大的動作。我想,他的戰略,在主權問題上,主要是展示他堅決態度,打擊入侵,同時顯示克制,在部署人員、或是在尖閣列島問題上製造新動作方面展示克制。他是希望將其留給中國人,然後等待事態擴大。然後,他們期待世界輿論在日本這邊。雖然他談到他願意與中國領導人舉行會談, 但是,他不會對中國人表示任何妥協。」

望月是在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一個有關日本政策的研討會上這樣說的。至於韓國,望月教授說,如果安倍能有所妥協,修復同韓國的關係,這可能會符合日本的最佳利益。安倍新加坡在講話中稱日、韓都是美國的盟友,形成了區域安全的「基石」。兩國在經濟和文化上應該可以協同合作。韓國與日本因為歷史和島嶼問題關係也一直緊張。

星期五早些時候,日本防衛省還公布日本《新防衛計畫大綱》的中期報告。考慮到朝鮮的核武器與導彈研發,其中明確寫道「將再次探討強化威懾力, 充實綜合應對能力。」 鑒於中國在尖閣諸島(中國稱的釣魚島)周邊的海洋活動日益活躍,報告中寫入了應該使日本自衛隊具備海軍陸戰隊的功能,以防衛離島, 以及通過引進無人偵察機來提高警戒和監視力度。

除了要提振日本幾乎停滯的經濟之外,修改日本《和平憲法》,擴充日本軍力是安倍晉三上臺後的主要主張之一。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邁克•望月說,中國越來越強硬的態勢在某種意義上正在幫助安倍實現自己的政治主張。

他說:「他在某種程度上得到了幫助。中國正在幫助安倍,每一次中國海監船進入尖閣列島附近海域,都是在幫助安倍。日本人,他們一開始可能比較被動, 但是,中國的行動令他們反感。 儘管日本所謂的‘重新軍事化’並不是一個政治委託, (雖然我一點也不喜歡這個詞),但是,這樣一來,安倍就有足夠的支持,他就可以在一系列國防問題進一步發力。其中之一當然就是再提國防軍的概念,以便在緊急情況出現時,日本可以迅速在東南島嶼附近部署軍力。」

他說,安倍目前已經成功地扭轉了七年來國防預算削減的態勢,而且他正在推動制定新的有關與美國軍事合作的指導大綱, 這份大綱很大一部分是關於如何防備中國的。

2012年9月,中國宣布將釣魚島(尖閣列島)附近的巡邏常態化。今年7月22日,中國設立海警局,以強化在釣魚島(尖閣列島)附近海上活動。7月24日,隸屬於中國海警局的4艘「海警」巡邏船相繼進入釣魚島(尖閣列島)12海浬海域巡航。中國的一系列動作讓日本關注和擔憂。

7月21日, 安倍所在的自民黨和執政盟友在日本參院的選舉中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安倍自己在新加坡的演講中也提到(首相頻繁更替的)「旋轉門政治」已經消失,這意味著安倍將有三年多或是更多的時間來實現自己的主張。

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望月教授說:「但是,他也不是完全不受限制。第一,財政上的限制。第二,對日本軍事化的反對。第三,是公民黨的限制,公民黨是自民黨選舉的基礎,但是公民黨在國防問題上是有限制的。……總之,中國越強硬,安倍就會得到越多的支持。」

安倍晉三訪問新加坡之際,正值美國副總統拜登在新加坡訪問。星期五拜登與安倍晉三舉行了會晤。拜登敦促安倍採取措施緩解與中國的緊張局勢,他還重申了美國在東中國海問題上的立場。最後,兩人重申將進一步加強美日雙邊關係。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