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長廊•生物篇] 海洋中的活化石:鱟(圖)

作者:靖曄(編輯整理) 發表:2013-07-29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9日訊】海洋,是生命的搖藍,是當今一切生物的誕生地。早在4億年前,地球幾乎是一片汪洋大海,陸地極少,海洋中的生物主要是像三葉草似的三葉蟲,也有許多蘭、絲藻、貝類、烏賊魚等等。古生物學家稱這一時期為三葉蟲紀。從寒武紀起,海洋中就出現了由三葉蟲演化來的奇怪動物:瓢狀的大腦袋後拖著一根細長的尾巴,身體扁平,披滿硬甲;且雌雄雙宿雙游,雌常負雄於背,堪稱海底「鴛鴦」。許多人不知其名,就稱之為「海怪」,其實它是一種暖水性的近海名貴珍稀節肢動物,有一個同樣奇怪的名字,叫「」(讀作:後)。

這個古生代鱟的化石的形態特徵,和現代的鱟大同小異。而在德國侏羅紀地層內發現的鱟的化石和現代鱟的形態特徵就基本上相同了。

3億多年以來,地球環境條件發生多次的劇變,而鱟都能適應,這也可以說是一個奇蹟吧!只是今天生存的鱟的種類極少。鱟為什麼能適應幾億年來海洋劇烈變化的環境呢?其奧秘何在呢?我們知道,每種動物在幼小的時候,如果沒有特殊的保護方式,就難以抵禦惡劣的環境條件。

鱟的幼蟲又是怎樣保護自己呢?每到嚴冬時期,鱟的幼蟲就潛入泥中,一動也不動,以此度過嚴寒或防禦外敵;同時它還可攝取泥中沙蠶、貝類等,因而口糧也不愁。至於成鱟則因為有堅硬的外殼,殼的周圍有各種鋒利的脊和刺,敵害也就不敢輕易冒犯它了。


海洋中的活化石──鱟(看中國配圖)

鱟的這種適應能力,與它的呼吸器官——鰓葉的特殊結構也有關係。它有約15片鰓葉和5對透明的薄板,鰓片又由更多的小葉片構成趼謂鰓書,一頁一頁,就像書本一樣。由於鰓片的運動,使水向鰓片方向流動,一方面可淨化泥水,另一方面又可幫助游泳。

更為奇特的是,鱟的血與眾不同,大多數動物的血液是紅色的,而鱟由於血液中含有一定量的銅元素,血液呈藍色。60年代以來,國外成功地提取了鱟血變形細胞溶解物,製成檢驗內毒素的鱟製劑,極為敏感,具有快速、簡易等特點,在醫學、藥物和罐頭食品的檢驗方面有廣泛的應用。因此,鱟不僅在學術研究上有極其重要的價值,在經濟上也有重要價值。

一片片鰓葉之間尚可貯存少量水分,可保持身體的潮156新編十萬個為什麼適習濕,並使它在爬上沙灘生殖時,也不會因缺氧、缺水而死亡。鱟還有大的肝臟,能分泌大量消化液幫助消化食物。由此可見,上述結構給它能夠長期適應環境提供了可靠的保證,使它繁衍到現在。為什麼說它是「活化石」呢?這是因為它基本上保留了3億年前的形態結構。從鱟的受精卵發育為幼鱟的整個胚胎髮育過程中,胚胎學家發現其中有個幼蟲時期與4億多年前所出現的三葉蟲的形態十分相似,因此稱為鱟的「三葉蟲期」。這在生物的進化史上具有獨特的研究意義。所以,鱟被稱為「活化石」,是當之無愧的。

来源:科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