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危機——中國的十大經濟衰落城市(組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3-07-31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日前,陸媒發表文章,揭秘中國正面臨報廢的十大衰落城市。文章列舉十座城市,介紹中國特色經濟下,資源城市的報廢宿命以及單一產業城市的衰敗之路。

這十座城市包括煤都鄂爾多斯、煤炭王國陝北神木、中國最早的油田甘肅玉門、富含礦藏的湖北黃石、「天南銅都」雲南東川、千年瓷都景德鎮、汽車城長春、盛產日系車的廣州、密集型輕工業基地溫州、美麗島嶼海口。這些曾經人丁興旺的城市,正因自己曾經走過的路而走向衰落。

鄂爾多斯


煤都鄂爾多斯的神話破滅(網路圖片)

鄂爾多斯曾是內蒙古名不經傳的三線城市,創造一系列經濟神話。鄂爾多斯的煤炭產業佔經濟總量近70%,佔財政總收入的50%。煤炭為這座城市帶來巨額財富。但由於當局對於GDP高增長衝動和追逐,鄂爾多斯十幾年來的經濟發展模式,導致這裡到處都是爛尾樓和焦急的討債者。

據大陸媒體報導,曾有鄂爾多斯市財政局人士透露,鄂爾多斯債務規模近千億,使得財政收支矛盾加劇。也正因此,當地公務員的工資緩發,而拖欠企業的項目款,不少也尚未還上。鄂爾多斯的發展之路越走越窄。

陝北神木


煤炭王國神木,風光不再(網路圖片)

與鄂爾多斯類似,「因煤而興,因煤而富」,曾經成為陝西十強縣、中國百強縣的煤礦王國陝北神木在煤炭市場低迷,資金鏈短缺的背景下,出現大額非法集資案件。加之多年來對煤炭的過度開發,導致當地生態環境被嚴重破壞。據《榆林市2013年一季度經濟運行分析》,今年第一季度,原本有99處地方煤礦的神木縣,真正能夠正常生產的只有7處,煤炭行業已經無法支撐當地經濟。而物流、商業、煤炭機械的煤炭依附行業也大規模下降,地方財政嚴重吃緊。

甘肅玉門


玉門鬱悶,油竭城衰(網路圖片)

甘肅玉門是中國最早開發的油田。然而由於過度開採,石油產量下滑,環境嚴重破壞,經濟蕭條。如今已成為規模最小,發展困難最多的石油企業。2009年3月,玉門市被列為第二批資源枯竭城市名單。企業連環破產、個體戶收入銳減、產業經濟蕭條,一系列問題導致大量人口遷徙,消費能力和生產動力嚴重缺乏。

湖北黃石


黃石礦藏不再(網路圖片)

湖北黃石是另一座曾經礦源豐富,現在卻被列入第二批資源枯竭城市名單的城市。曾經的黃石,金礦保有儲量佔全省的88%,鐵礦石保有儲量雖只佔全省儲量的23.7%,產量位居全省第一,還有豐富的森林資源。然而,第三產業的落後,技術生產能力不足,以及大多企業的「戀礦情結」,讓城市未來的發展充滿隱患。

雲南東川


天南銅都陷入困境(網路圖片)

雲南東川也是資源枯竭的城市之一。東川是中國六大產銅基地之一,銅的地質儲量位居全國第二,精礦含銅量佔全國第三。由於東川以銅資源採選為主,單一的產業結構讓東川無後繼發展力,一損俱損。

景德鎮


景德鎮正在衰落(網路圖片)

景德鎮——這座「千年瓷都」正慢慢的走上衰落之路。一提到中國瓷器,一般人腦中浮現的都是「景德鎮」三字。殊不知,缺乏資本,生產能力的限制,沒有現代化的企業管理和人才已經使靠瓷器支撐的景德鎮的銷售渠道分崩離析,衰落已經開始。

長春


汽車城從長春持續減產(網路圖片)

作為中國的汽車城,長春也正面臨著汽車產業的寒冬階段。有統計數據顯示,2008年前三季都長春市累計生產汽車數量增長率同比回落17.2%。同時,有關長春汽車企業停產、減產的消息也是不絕於耳。捷達減產,新寶來、邁騰、速騰停產,老寶來、開迪生產線相繼關停。

廣州


廣州汽車負增長(網路圖片)

以日系汽車為主的廣州汽車製造業也正面臨著負增長。廣州市經貿委主任王旭東曾透露,「2012年廣州汽車產業產值同比下降6.3%,其中,整車產值減少300億人民幣、汽車全產業鏈產值減少450億元,拉低廣州工業稅收約3%,全市稅收減少1%。」再不未雨綢繆,廣州的主導產業恐將面臨斷層危險,經濟滑坡也成為必然趨勢。

溫州


溫州成了勞動密集型產業的絕路(網路圖片)

溫州市藉助廉價勞動力,發展了鞋業、服裝、皮革、眼鏡、制筆、打火機等一批勞動密集型輕工業產業。這些產業曾以價格優勢,贏得國內外市場的競爭,飛速發展,成為溫州工業的核心部分。然而,企業借貸資金鏈斷缺,企業主選擇倉惶出逃,溫州危機正在震驚全國。另外,由於生產成本上升較快,貨幣政策的緊縮,種種因素壓垮了本就經營困難的中小企業,溫州正一步步走入危機。

海口


海南房地產泡沫破滅(網路圖片)

1993年,海南出現房地產投資熱。在1991年市價只有幾十萬元/畝的土地,一路狂飆到六百多萬元/畝。不到160萬人口的海島上,瞬間出現兩萬多家房地產公司。而現在,95%的房地產公司陷入倒閉,數千家開發商捐款而逃。全省「爛尾樓」高達600多棟、1600多萬平方米,閑置土地18834公頃,積壓資金800億元。房地產這個大泡沫,使「爛尾樓」成了海南省除「天涯、海角」以外的又一大景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