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尋找解決中國經濟危機的答案(圖)

作者:文正 發表:2013-07-31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31日訊】據中共官媒7月30日報導,中共中央7月25日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了中國十個經濟問題,這與6月19日,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講的當前經濟金融面對的嚴峻問題成相互呼應,二者所提問題均被視為當局無法解決,有專家學者指當前中國已存在事實上經濟危機。

習近平提出的十個經濟問題:
 
產業結構調整問題;產能過剩問題;城鎮化問題;合理調節各類城市人口規模和提高中小城市對人口的吸引能力問題;節約用地問題;保護生態環境問題;加強金融監管和防範化解風險和促進金融更好為實體經濟服務問題;保障和改善民生問題;保障基本公共服務問題;鼓勵每個人努力工作勤勞致富問題。
 
另據海外媒體報導,7月以來公布的多項經濟數據均顯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已是不爭的事實。有專家學者指當前中國已存在事實上經濟危機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中心張煒在BBC中文網發表評論文章表示,目前中國經濟面臨增速持續放緩,出口負增長,及前一階段的「錢荒」等經濟困局下,中共總理李克強面臨巨大的就業壓力、社會經濟成本增加及市場信心危機加深三大難題。
 
香港《爭鳴》最新一期稱,6月19日,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著重講了當前經濟金融面對的嚴峻問題及使他透不過氣的壓力問題。
 
以下是六方面問題:
 
中央和地方就經濟發展及經濟轉型的政策、方向不協調、矛盾;經濟發展和轉型處於徘徊狀況,影響整個國民經濟發展規則進程;金融的管理、監管、金融資源配置處於不完善、不規則狀況,金融不良資產長期高筑;證券市場長期處於不規則狀態和受利益集團操控情況,成了社會動亂、金融震盪的計時炸彈;地方國民經濟增長數據、稅收數據、借貸數據、資金外流數據、進出口外貿數據、大型工程進度數據等統計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大的誤差;社會各項有關民生通脹指標被有意造假,以掩飾社會矛盾和民怨民憤。
 
李克強還說:「每月到商場、菜場、市場走一下,記下各價格一比較,得出公布的通脹率是作假的結論。統計部門要總結、整頓,否則自我砸毀招牌,損害政府信譽,加深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和對立情緒,這不僅是瀆職這麼簡單。」
 
有海外經濟學家指出:觀察中國經濟這六個問題,會發現一幅幅非常令人震驚和憂慮的經濟現實。
 
中央和地方就經濟發展及經濟轉型的政策和方向不協調、矛盾表現在:從中央的角度來講,他們希望中國的經濟轉向高附加值、高科技、環保清潔的產業之上;而地方政府為了眼前利益,則著重於發展見效快、投資回報快、能夠立即僱用工人、迅速增加地方政府GDP數值的產業。這些大量燒煤、燃煤的企業,煤礦山的開採,既污染和破壞了環境,也沒有能夠帶來產業的升級。
 
這個不協調、矛盾還說明,雖然北京當局是中央集權的強勢政府,但在很多問題上,中央政府的管理和控制也是無效、失靈的。中央和地方在經濟發展的方向上出現分歧,李克強因此而透不過氣,這也是經典的、集權政府發生的教科書式的麻煩。權力和意志的貫徹受到阻礙,聽之任之會失去全面的控制;強行扭轉又等於是摧毀了自己統治的基礎和結構,這就等於無解。
 
習近平在7月25日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不僅沒能回答李克強所提出的問題,他自己還提出了新的無解的問題。習近平和李克強都看到了中國的經濟和政治所存在的嚴峻問題,向充噹噹局花瓶的黨外人士問計與在當局內部找解法,都只有一個答案:無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