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策封上將 中國強軍夢引發鄰國警惕(圖)

發表:2013-08-02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2日訊】今天是中國的八一建軍節。習近平在北京提拔了六名上將。與此同時,從今天開始改版擴版的解放軍報發表社論:《在實現強軍目標的正常上闊步前進》。自從習近平提出中國夢就是強國強軍以來,中國擴充軍力的速度和規模引發了周邊國家的警惕。有學者形容當前中國和周邊國家的關係是黑雲壓城,非常嚴峻,中國日漸成為‘孤獨的大國’。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對中國與東南亞地區的外交構成嚴重威脅。

*封上將*
   
習近平八月一號在中國軍隊的建軍節86年之際,頒發命令狀,宣布六名中國軍隊的高級軍官晉升上將。
   
與此同時,解放軍報經中央軍委批准,從今天(星期四)開始擴版改版,從每週64個版擴大到72個版,大力宣傳習近平強軍的目標。《解放軍報》發表社論,慶祝解放軍建軍86週年。社論聲稱「中國夢對軍隊來說,就是強軍夢。「
   
*強軍夢*
   
不過,解放軍報承認,目前中國的強軍夢面臨嚴峻的風險和挑戰。社論說:「中國國際國內安全形勢十分複雜,軍事鬥爭準備任務十分繁重,軍隊建設內外環境變化十分深刻,風險和挑戰也明顯增多」。
   
*好孩子壞孩子*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國際研究學部主任張蘊嶺最近在一場研討會上指出,中國的快速發展,讓中國周邊國家感到警惕。中國的形象,從好孩子,突然變成了壞孩子。
   
張蘊嶺說:「2010年以前,大家都說中國與鄰國的關係是一個歷史上最好的時期。但是這個話說後不久,就出現了一些新的問題。之一就是海上爭端加劇,再一個就是美國重返亞洲,應對強中國,這樣一個新的形勢出現了。中國快速發展,雖然給鄰國帶來很大的利益,但是也帶來了非常強的競爭,出現了貿易的不平衡,投資等問題。中國由一個‘好孩子’突然變成了‘壞孩子’,形象發生扭轉。這就面臨了新的情況。中國成了威脅,造成了別國污染,中國要進攻別國等等,這就是中國與鄰國關係中面臨的新的形勢和挑戰。」
   
*再平衡*
   
中國軍事實力的增強,使得中國周邊國家紛紛投靠美國,美國的重返亞太和亞洲再平衡的戰略獲得了中國周邊國家的支持。有評論家認為,中國發展得越迅速,中國周邊的朋友就越少。甚至有人說中國是亞太孤獨的大國。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張蘊嶺認為,局勢並非那麼嚴重。不過他在回答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問題的時候表示,和美國發展好關係是問題的關鍵。
   
張蘊嶺表示:「對中國而言,怎樣評估當前形勢,國內存在很大爭議。有人說是黑雲壓城,非常嚴峻。中國受到嚴重包圍,必須衝出重圍才能得到發展。我個人認為沒有那麼嚴重。中國周圍20多個國家,真正與中國有海上爭議的,只是少數幾個國家,大的局勢基本穩定。儘管美國有重返亞洲的計畫,它加強同盟關係,拉更多夥伴支持其戰略,但是中美也沒有完全形成敵對戰略對抗。中美出於共同利益,也在發展一種新型大國關係。所以其實我們的朋友並不少,比一比,並不比美國少,有人說孤獨的大國,我認為並不是這樣的。當下,正確估計周邊形勢,非常重要。」
   
*威脅論*

   
習近平星期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中國要成為海洋強國。習近平表示,中國愛好和平,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但是絕對不能放棄正當權益,更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從習近平的講話中可以看出,中國已經正式放棄了和平崛起的提法,代之以和平發展。然而,有日本媒體指出,中國軍費連續20年以兩位數增長,實際上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軍事國。中國威脅論仍然被海外媒體熱炒,中國要想打消周邊國家的疑慮,並非是改變一個提法所能奏效。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